[影片欣賞] Rambo (2008) (中譯: 第一滴血 4)


事隔 20 年,藍波的第四滴血,總算還是滴出來了.....

開玩笑!轟動 1980 年代時期的藍波第一滴血係列的電影,總算又走回大銀幕了!想當年,你我他的 T-shirt 上面,可能都有印著 Rambo 的字樣!所以這次的這個續集,怎麼能不去捧個場呢!

故事的內容是續述 John Rambo (席維斯史特隆主演) 在第三滴血流完之後,他就退隱到泰國跟緬甸邊界的地方,過著不問世事的隱居生活。但是多年來由於緬甸 (Burma) 的政局混亂,弄的民不潦生的。於是就有一群美國的傳教士想要去當地做醫療訪問,並且找上了 John 來當響導。John 起初是千百個不願意,並且推掉這門生意。但在經由其中一位女傳教士不斷地曉以大義,他最後不知道是真的被點通了,還是英雄護美的念頭再起,於是答應了這批傳教士的要求,甚至是免費帶這批人前往。John 開著船帶著一行人從水路前進到目的地,然而在途中因為雙方處的不是很好,意見分歧很大,所以傳教士告訴他不須要在這等,因為他們要由陸路離開,不須要再搭 John 的船。然而在往後的一段日子理,那位女傳教士的那一番言論,再加上 John 已前的種種事蹟,不斷的在他的腦中迴蕩著。似乎預告著當年那澎湃的熱血,正在慢慢的甦醒當中。

事隔十多天之後的一個晚上,John 被另外一位訪客吵醒,原來也是一位傳教士。這位傳教士告訴他說,那批人並沒有如期的回去,後來得知可能是被緬甸當地的一個軍隊給抓走了。由於美國政府無法出面,於是教堂只好請了一小批傭兵部隊 (mercenaries),再搭配緬甸當地的反抗軍,準備混進去救人,但是須要 John 帶著他們到當初下船的地點。下船後,John 原本也要跟著去營救,但是被傭兵隊長一口拒決,但是他還是決定偷偷跟去。由於傭兵部隊知道這次是以少搏百的行動,所以希望在不驚擾到敵軍的情況下,偷偷的把人值給救出來。但在一個突發的狀況下,沒有任何一位傭兵想要暴露身份,只有 John 展現出他那種非人類的藍波式作戰法,速殺了所有的敵人,這時大家才意識到他並不是個普通的船伕而以。於是大家便一起混入敵方軍營,去解救人值,並且計劃在天黑後行動。

但是整個行動也不是那麼的順利。John 為了要救回所有的傳教士生還者,尤其是那位女傳教士,以至於整個計劃被延誤了,並且跟大部份的人分開。而大部份的人在逃離的時後,也發生的一些受傷的情形,導至行動速度大為減慢。就因為這樣,當天亮之後,軍隊派出了大批人馬來追他們,並且最後在船旁邊成功的攔劫到了其中一批人。就在這批人正要被處死的時候,John Rambo 展開了最後的以一擋百的血腥大反擊........

如果你已前有看過前三集的話 (可能要去 VHS 錄影帶店去找...... ),那當第四集片頭的血腥過場情結一完,Rambo 的主題曲一出現,整個熱血的氣忿就開始上升。其實整個故事的劇情還算不錯,但是導演在導的時候,還有在剪接的時候,功力的不足,就完全暴露出來。故事中有些過場的地方,導跟剪的不是很理想。比如說在傳教士到達當地的村落展開醫療救援的時候,那一段的戲就顯的有點沒頭沒尾的,然後突然就接上了被緬甸當地的亂軍政府來攻擊的畫面。當然啦,這次是由席維斯史特隆本人主導主演,所以似乎也不能要求太多! 整齣戲似乎就是充滿著血腥的殺戮氣忿,不斷的強調著以現代 Hollywood 的拍片手法,所能展現出來的殺人特效效果。不管是斷手、斷腿、割喉、爆頭、開腸破肚、血賤五尺等等,都做的像是真的一樣。尤其是在片尾那場機槍逃亡的大屠殺場面,雖然是夠血腥的,但是也是讓人看的夠熱血的。 然而,看第一滴血這係列的片,最重要就是要看席維斯史特隆展現肌肉,那爽度才能真正增加。雖然說史特隆已經公開承認,他有用藥物來輔助他那身 60 歲的老肌肉成長,但是在片中最多最多也只有露到手臂而以........ 就是要看那 8 塊腹肌,結果只看到了普普通通的肌肉而以!另外,全片片長稍微過短,如果當初在一些過場情結中多加入一些劇情,全片會比較完整。而且,藍波刀也沒真正出現......

評語:全片大約將近 90 分鐘而以。如果你前面的 50 分鐘睡著了沒關係,記得最後的 30 分鐘要起來看就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