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哈拉] 紐約市接種黃熱病疫苗 (yellow fever vaccination)


嗚嗚~~~~ 被打了一針,好痛!

最近去接種了預防黃熱病的疫苗.....

以目前世界衛生組織 (WHO) 有通報的資訊來看,如果要去亞馬遜森林地區,或是部份的非洲國家的話,須要接種黃熱病疫苗。在這些地區的入口地點,也都會檢查有沒有合格及有效的黃熱病疫苗証書。

黃熱病,大約是在三千年前就存在於現在的非洲及南美洲地區。在幾百年前,當西方社會大量引進非洲黑人來當奴隸的時期,也漸接的引進了黃熱病,曾經在美國及歐洲很多國家造成大流行而死了很多人。

得到黃熱病的症狀,大概就是發燒、肌肉疼痛、頭痛等等,有時不是很容易就能辯別。但幾天之後如果變嚴重了,可能造成內藏出血或衰竭,嚴重者就會導至死亡。因為病情嚴重,所以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防疫的對相之一。

而一般傳染黃熱病的媒介,其實就是蚊子。如果被帶有黃熱病毒的蚊子叮到,就有可能被傳染而發做。

預防黃熱病,防蚊工作一定要做好。另外因為世界衛生組織有通報,所以在進入某些地區或國家之前,會檢查有沒有施打合格的黃熱病疫苗。

而黃熱病疫苗,一般是建議至少在進入疫區十天以前就要施打,才能有充份的時間來產生抗體。然而有些人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所以有些醫生會建議兩到四週的時間;某些醫生可能還要求要至少六週!

黃熱病疫苗,是一種屬於毒性減若的活體疫苗。在打進人體之後隔一段時間,身體就會產生抗體。依照個人體質的不同,有些人可能還須要施打第二劑來加強效果或減輕症狀。

LH 這次是到 Brooklyn 的一家診所打的疫苗。它的地址是

2503 Church Avenue
Brooklyn, NY 11226
電話 (718) 928-7575

如果有網友也想去這家打的話,LH 在這提醒一下:這是完完全全的黑人區! 如果心理會不舒服的話,請自行斟酌..... 這家診所就在 2 跟 5 號地鐵站出來,大約走個五分鐘就能到的地方,交通上算是挺方便的。週一到週六都有營業,但時間最好是自行打電話去詢問清楚。正確的位置,請自行用地圖軟體看一下,就會發現在不遠處有地鐵站的出入口。

價錢?我們在 2013 年初去打的疫苗,他們的收費是 $140 施打疫苗,$5 是開立証書。如果只打疫苗而不開証書,說真的是有點無聊的事!所以簡單一句話:$145 全包啦!他們說不須要預約,直接走進去跟他們講要打黃熱病疫苗,資料填一填錢繳一繳就行了。如果要開立証書,那就要護照或州政府核準的駕照給他們填寫証書上的資料。

施打的時候,醫生拿出兩小瓶東西:一瓶是粉沫狀的黃熱病疫苗,另一瓶是液體的生理食鹽水之類的。醫生首先用針筒將生理食鹽水都抽出來,然後注入黃熱病疫苗那瓶內,接著是充份的混合。都溶解跟混合好了之後,就再次抽出所有液體,然後朝著手臂打下去.....

醫生說,疫苗平常是以粉沫狀保存。在須要施打的時候,將液體注入來容解。容解後的疫苗,須要在一小時內打掉才行,否則就會壞掉!也就因為這樣,所以平常是以粉沫狀態儲存..... LH 不是在繞口令!


黃熱病疫苗證書。

在美國施打的話,就是這一張折疊起來的証書。這可是美國 CDC 核準的哦,不是隨隨便便弄出來的!理面會記錄何時及何地施打了疫苗,並有記錄名字、護照或駕照號碼等等。所以,以後如果帶著這個証書進入疫區的話,記得要把當初的護照或駕照要帶著。

黃熱病疫苗打完之後,一次的效期大約是十年,要到期之前可以再去補打加強劑。

好吧,有打有安心,有打有保庇啦!但是防蚊的工作,還是不可少哦!

回到 閒聊鬼扯

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