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羅氏 ACCU-CHEK Nano 血糖機


可攜性強的羅氏 ACCU-CHEK Nano 血糖機。

血中糖份的濃度,對人的健康來講,是很重要的。血糖濃度過高無法控制,就是醫界所稱的糖尿病。

如果真的得到了糖尿病,其實並不可怕,但必須要好好的控制住才行,否則糖尿病患者如果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會造成血管壞死,進一步引起其它的病症,那才是最麻煩的事。

要瞭解自己血糖濃度,除了到醫院去檢查外,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去弄台血糖機來測,也就是這次 LH 要介紹的。但是在介紹今天的主角之前,先來看看血糖濃度的定義值吧。

血糖值的濃度單位,國際上目前是有兩種。一種是以 mmol/L 標示,而另一種是以 mg/dL 標示。LH 這次是採用 mg/dL 的單位,也就是所謂的毫克/百毫升。但如果您是用 mmol/L 單位的話,也不用緊張,因為大致上 1 mmol/L 等於 18 mg/dL,自己就能很簡易的做轉換。

一般要測血糖,通常就是測所謂的空腹八小時或飯後兩小時的值。空腹八小時,通常就是到醫院去檢測前,醫師會交待晚飯後除了喝白開水之外,就不要再進食任何東西了,這樣隔天早上才能正確的測出血糖值。而飯後兩小時值,是指第一口飯下肚後開始算兩小時所測到的值,不是最後一口吃完後才開始算時間哦!千萬別搞錯。

空腹八小時的正常值,應該要在 70-100 mg/dL 之間。如果在 126 mg/dL 以上,就會被判定有糖尿病。而在 101-125 mg/dL 之間的,叫做糖尿病前期,必須要自行注意。

飯後兩小時的正常值,應該要在 140 mg/dL 以下。如果在 200 mg/dL 以上,就會被判定有糖尿病。如果在 141-199 mg/dL 之間的,會被判定為糖尿病前期。

在搞清楚了一些基本的知識之後,就來看看這次的主角囉。


這次入手的是羅氏 ACCU-CHEK Nano 血糖機,商家還一起給了一小盒試紙做測試用。

羅氏 ACCU-CHEK Nano 血糖機,好像是羅氏目前最小台的,而且它不須要什麼 code 之類的,算是輕巧又方便的一型。


對這台機器的簡介,第一行就強調 no coding.....

由於 LH 以前從沒用過這類產品,對羅氏的也完全不瞭解,所以這個 code 是做什麼或代表什麼意思,LH 是完全不知!


全部打開之後,大致上理面有這些東西。所有東西都可裝入那個黑的的小包內,方便攜帶。


其中的一個主角,當然就是它囉:ACCU-CHEK Nano。


前方是插入試紙的地方。


其中一個側面是電源開關。


上方有兩個方向鍵,還有紅外線的資料傳輸裝置。


這台機器還須要兩顆 2032 鈕扣電池。


試紙盒,上面有標示 mg/dL 為單位。


試紙就是這樣小小一張,後端有端子的部份是插進機器理,前端有個小試窗的,就是採集血液用。


試紙一但插進機器後,機器會自動開機,並且很快進入準備狀態。


在每開一盒新的試紙時,要拿一張來做校正,就是要用這瓶小液體。


擠一小滴後,讓試紙前方那個小試窗吸進去,很快就會完成校正。如果沒問題,機器就會顯示 OK,並且紅色框內會顯示,這張是校正測試用的液體。

在校正完後,就可以再拿一張新試紙來做真的測試了。


刺針系統,就是往手指頭上刺一下,產生血液用的。

中間那個是刺針夾,理面有六根針。組合的方法就是那樣,三個部份裝起來後就能用。往手指上釘一下,擠一擠有血出來就行。


每個新的刺針夾有六根針,剛裝好時,有個小視窗內是顯示為 6。每用完一次,就要把那個白色的撥桿撥一下再撥回來,視窗內就會少 1 變成 5,以下類推。一直到最後變成 1 時,再刺完一次後就無法再撥,那就是要換一組新的刺針夾了。新的刺針夾換上去之後,視窗中的值會自動被重設到 6。

而下面那一端也有一些數字,而且可以轉動,那就是刺針的力道。以 LH 的手指皮厚度來看,如果刺中指是用 2,次無名指是用 1.5。其它指沒刺過,所以沒意見!理論上,皮越厚,數字用越大。


刺完之後擠一下,只須要一小滴就夠了。


再讓試紙前端吸進去,很快就有個值出來。就是這麼簡單!


測完之後,習慣上把白色撥桿撥一下到下一根刺針,以免舊的針重覆再扎一次。


如果有任何錯誤的話,就不會有數值,而是有錯誤訊息。

排除錯誤訊息很簡單,把試紙拔出來後關機就行了。當新的試紙插入後,會自動開機,如果還有問題,那有可能機器已經不行了。


至於刺針夾,每夾有六隻針。左邊是新的,右邊是用完的。用完的一拔出來後,長度就會變長,會無法再次裝進刺針系統內,並且會有條紅色的線。所以新的夾在裝進刺針系統後,在六次用完前切勿拔出,因為只要一拔出就無法再用了!


上網跟羅氏申請後,還得到了一個鵝黃色的果凍套,免費的哦!

以上,檢測血糖就是這麼簡單。LH 是定位在每三個月,自己連續檢測七天的空腹八小時值跟三次的飯後兩小時值,來看看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何。也借著使用血糖機,來瞭解自己吃喝之後血糖的變化。


分享


回到 敗家天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