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Toshiba Portege R835-P50X


最近新入手的 Toshiba Portege 筆記型電腦。

LH 曾於 2010 年入手了一台 Sony F11NFX 的筆記型電腦,是屬於 4 核 8 緒的 i7 系列。運算實力頗強,但就是太大了一點!3.02 公斤的 16 吋筆電,重量上 LH 是能應負的來,但是 16 吋的大小,對於要攜帶上飛機出差,就真的是一個頭好幾個大.....

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 LH 又開始物色一台夠輕薄也夠短小,但卻又不能犧牲太多功能及性能的筆電。當初的期望是....

1. 要有 USB3 或 eSATA,兩者都有是最優先考慮。
2. 能有觸控式螢幕比較好
3. i3 或以上的等級,Sandy Bridge 版的最好
4. 14 吋,或更小。越輕越好...
5. 最好是有 CD/DVD,甚至是 Blueray

其實光是以上幾個單一條件,看起來就已經很刻薄了,像是 USB3 跟 eSATA 都要有,在現今市場上的機種來看,就已經不多見;更何況還要保持在 14 吋或以下的機種,那真是難上加難難難...... 然後 14 吋或以下的機種,還要有光碟機的,也算是不多;然後又要肖想是 Sandybridge 版的 CPU.....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尋尋覓覓之後,果然有一台小筆電是合乎以上大部份條件的....


Toshiba Portege R835 系列。

Toshiba Portege 一向是以輕薄短小及全功能走向聞名,從前一代的 R7xx 系列進步到目前最新的 R83x 系列,除了使用最新的 Sandy Bridge 版晶片外,還加上了 USB3,並且一樣保有光碟機跟 eSATA。R835 是使用了稍大一點的光碟機,而更新的 R830 則是用更輕薄的光碟機,所以還有多餘的空間可以塞進 ExpressCard 當做是擴充槽。

而 LH 這次入手的是 Toshiba Portege R835-P50X。


美版的全新機器,外箱週圍都有用 Toshiba 的膠帶完全封箱。


整個箱子不大,外觀也很簡潔。唯一有介紹到規格部份的,就只有這一張貼紙....

稍微來簡單的看一下這台 Toshiba Portege R835-P50X 規格好了:
Intel® Core i3-2310M Processor / 4GB Memory / 640GB Hard Drive
DVD±RW/CD-RW drive, dual-layer
LED 背光 1366x768 解析度,13.3 吋螢幕
Intel Wireless Display
USB3 x1, USB2 x1, USB2/Power eSATA x1
Wifi 802.11a/b/g/n,內建 WiMAX 4G 網路卡
10/100/1000 Ethernet
Microsoft Windows 7 Home Premium Edition 64-bit
webcam,microphone,外接 microphone 跟耳機孔,SD 卡 reader
3.2 磅,1.46 公斤


13.3 吋,搭配 1366x768 解析度,真的是剛剛好。但 LH 比較希望 13.3 吋的螢幕能解析度再高一點....


驗明正身的貼紙。

這台機器是在美國連鎖的大型電器賣場 BestBuy 買的,要價 $750。有興趣的網友可自行前往看看更詳細的規格。


最右上角有兩個按鈕。右邊那個就是 Intel Wireless Display,左邊那個是進入 Toshiba 的省電模式 ECO Mode 專用按鈕。


電源按鈕在左上角。


時下流行的巧克力鍵磐,但 LH 覺得每個鍵有一點點小....

聽說鍵盤是有防潑水機制的,也就是說一定程度的水潑上去時,會先被鍵盤下的溝槽攔住!

是有效果還是有笑果,LH 不太清楚,也不想測試....


鍵盤跟 touch pad 的中間,是一個關閉 touch pad 功能的實體按鍵。


所有的指示燈都在 touch pad 下方。


右邊有鎖孔、有線網路、USB3、microphone 跟耳機插槽。


右方還有 DVD/CD 槽,並且有個 SD 卡插槽。


左方有 HDMI、USB2、USB2/Power eSATA、VGA DSUB。

其中一個 USB2 可以設定成關機時也能供電給 USB 的裝置充電用。


左後方就是散熱孔跟電源插孔。

另外,前方沒什麼東西,而後方就是電池。


下方的配置。


其中記憶體跟硬碟都能輕易拆開更換。

記憶體是 DDR3-1333,可以用到 8GB 沒問題。至於 16GB 就沒試過....


底下只看到一個風扇。


電池是 10.8V,66Wh 的容量。

圖片的介紹,就到此為止了。

使用上,i3 就是有 i3 的實力,但絕對不要把它想像成 i5 或 i7! 硬碟是五千多轉的,所以速度上也是有所多磨.... 但是這些搭配上 Sandybridge 晶片之後,優點就是省電!

整台機器頗輕,13.3 吋的大小,不用花太大功夫就能塞進登機箱理。平常大約是 11-14W 的耗電量,開啟 ECO mode 之後還能再低一點點。一顆內附的電池,如果以一般文書處理及上網,用個 7 小時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幾乎就是一天的使用量了。USB3 跟 Power eSATA 都有的機種,目前還不多見,但是想不到就出現在這台小筆電上。

除了沒有背光鍵盤以外,也沒有加入 Bluetooth,其它似乎沒什麼好挑的了。真的就像是 Toshiba 給 Portege 的廣告詞一樣,"Our smallest full function laptop ever"

Sandy Bridge 恐懼症?
根據網路上的消息指出,Intel 於 2011 年 1 月新推出的部份 Sandy Bridge 版晶片 (Stepping B2),在 SATA 通道上會出現使用時間越長,越容易發生資料傳輸錯誤的情況。而每次資料傳輸錯誤時,該筆資料就須要被重傳一次。也就因為這種情形會因為開機時間越久而越嚴重,因為要重傳的次數增加而導至效率漸漸下降。Intel 在發現這個問題後,以經立刻對有問題的晶片進行回收,並且發行更新版的新晶片 (Stepping B3)。

一般來講,今年 3 月以後新的 Sandy Bridge 晶片 (Stepping B3),應該都會開始使用修正版的了。LH 不太確定要如何正確的使用軟體來確認晶片的正確版本,但有一種做法是把機器打開,直接看晶片上的編號....

在進行任何拆機動作之前,請先確定電池以經卸下,電源插頭已經拔掉。


首先,要先把記憶體那片打開,再把硬碟那片打開。


接著,有好多顆螺絲,通通都要拆下來後,背板就可以輕鬆的打開,沒有其它的機關。

由於這些螺絲有長有短,有粗有細,所以最好要記清楚,誰要鎖在誰的洞上面....


再來,就是找到這顆有爭議的晶片..... 噹噹!

根據 Wiki 上的文章指出,這顆別名 Cougar Point 的 BD82HM65 晶片,有問題的 B2 版是 SLH9D,而修正後的 B3 版編號是 SLJ4P。所以 LH 拿到的這台 Toshiba Portege R835 是使用新版修正後的晶片 (Stepping B3),應該是很正常才對。


既然已經幫 Portege 寬衣解帶,就順便看一下其它的零件吧!這塊是 Intel 的 Centrino Advanced-N 6250,是 802.11 a/b/g/n 加 WiMAX 加 WiDi 的模組。


記憶體是用 Samsung 的晶片。

既然重要的晶片是用 B3 版的,那麼 LH 也算是放了一顆心了!


分享


回到 敗家天地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敢問保固問題,似乎是在美國當地的一年保固?美規機是不是沒有全球三年保阿(我找過官網沒發現)

LH 提到...

哈囉!國際保固是有的,明早再來補些資訊!

LH 提到...

並不只是美國當地的一年保固,而是國際保固一年,但可以多付錢買延長的保固。更多的資訊在下面這個連結....

http://halacity.blogspot.com/2011/07/new-jersey-bestbuy-toshiba-portege-r835.html

YOYO 提到...

hi,我最近也買了一台R835-P55x,想請問您顯卡驅動是怎麼抓的呢? win7更新還是至官官網下載的?顯卡版本又是多少呢?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