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Sensor Brush


Visible Dust 出品的 HDF 724 Sensor Brush.



如果有用 DSLR 的人就知道, 因為鏡頭換來換去的關係, sensor 上染塵, 基本上是無可避免的.

就算說你一輩子都不換鏡頭好了, 但是灰塵還是有可能從小縫縫鑽進去. 時間久了之後, 還是會有一些.

別忘了, 灰塵是無孔不入的!

一般來講, 對付 sensor 上的灰塵, 目前大至上有幾種方法:


  1. 送回廠去清理. 通常都是要錢的, 尤其是在美國這種地方, 郵寄費用是跑不掉的!

  2. 拿吹球猛吹. 有些頑強的灰塵, 可能無法被吹掉.

  3. 用壓縮空氣吹. 因為吹球的力道不夠, 所以用壓縮空氣來替代.....

  4. 用吸的.......

  5. 用擦的. 用類似高濃度的酒精, 沾在沒有棉絮的紙上去擦. 對於較油膩的灰塵, 特別好用. 另外也有出一種乾式的清潔筆. 不管是哪一種, 只是要小心, 可別刮花了 sensor 前的濾鏡.

  6. 用掃的. 用小刷子之類, 把灰塵掃掉. 刷子一定要保持乾淨不油膩.

  7. 用黏的...... 不要懷疑, 有人用不留殘膠的膠帶去黏! 另外, 現在比較進步一點的是用果凍棒之類的東西來黏!

  8. ........ 好像還有一兩種其它的方法


上面所提的每種方法, 都有其優缺點及方便性. 而且這幾種方法, 很多是合併使用的. 比如說通常先用 2 來吹一吹, 再配合 4 5 6 7 的其中一種或多種方法, 混合使用.

這次所看的敗家產品, 是屬於第 6 種: 用掃的.

Visible Dust 這家公司, 出了很多款不同的刷子. 主要是有不同大小給不同尺寸的 sensor, 及不同角度來適應不同的須要. 不過我跟你講, Visible Dust 出的刷子就是刷子, 沒必要去買特別貴的或是特別給某種尺寸用的!

這次要介紹的型號是 HDF 724, 它的尺寸適合刷 1x crop, 1.3x crop, 1.5x crop, 1.6x crop, 及 2x crop 的 sensor. 如果你要拿去刷中片幅相機, 那就要花長一點的時間, 來回把每個地方都刷一刷.


由上圖可看出來, 它的長度並不會很長, 但是絕對夠碰的到 sensor!

我一般在使用時, 是先用 2 拿吹球猛吹 sensor, 然後拿吹球吹一下那個刷子. 用吹球吹刷子, 除了是要把灰塵從刷子上吹掉外, 另一方面是增加一點靜電力. 這樣子等一下在刷的時候, 就能把灰塵邊刷邊吸的帶走.

刷子決對不能碰到皮膚, 否則就會沾到油. 沾到油之後再去刷 sensor, 那就會很麻煩了. 如果不幸沾油了, 是可以用洗碗精加水去清洗晾乾後再用的.

這種刷子是屬於乾式的清潔法, 所以優點是方便帶出去旅行用, 坐飛機也不會有像是帶高濃度酒精的困擾. 刷毛挺柔細的, 所以不會有括傷 sensor 前濾鏡的情形. 另外, 刷子是可以重複使用很多次的, 所以比果洞筆或濃縮酒精那類都還省!

使用幾次之後, 效果算是挺不錯的, sensor 上的灰塵一下子就通通都不見!

最後別忘了, 在清潔 sensor 之前, 電池可要先充飽飽. 因為如果刷一半電池沒電, 讓快門簾一打下來, 你的快門簾鐵定挫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