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造型摩登的吸塵器 Dyson DC18 Slim


Dyson 編號 DC18 Slim 的吸塵器。





雖然是強調 "slim",但還是好大一箱啊!

話說在兩年多前,買了吸地機器人 Roomba 來代勞絕大部份家中吸地的工作。兩年多來,Roomba 忠實的走過我家東南西北,每個角落。它所走過我家理的面積,比我所走過的還多了不知道 N 倍之多,但是 Roomba 畢竟還是有很多事無法達成。比如說邊邊角角的地方,它無法吸的乾淨。還有像沙發、窗簾、桌面...... 等等的地方,也是目前的 Roomba 無法代勞的。但我很喜歡 Roomba 把床底下吸的乾乾淨淨,讓我不用跪在地上再彎著腰,跟床下的灰塵作戰。

由於 Roomba 不是萬能,所以家中還是要準備至少另一種打掃工具才行。在此之前,我是有一台 Sharp 的吸塵器,效果還算不錯。但由於那台 Sharp 是在大約 8 年前買的,理面附的兩個吸塵袋,一個在數年前早就滿了而丟掉,剩下的一個現在也已經應該要更換,但在美國確找不到符合的吸塵袋。幾經考慮之後,一個多月前在 附近一家 Costco 看到這台 DC18 在促銷,於是就決定入手。終於在前幾天把它抱回家,投入打掃的行列之中。


5 年保證,讓我深具信心。


箱子很大一盒,但是把理面的東西倒出來之後,其實主要也就是上面那三個大零件:上面是吸塵器本體,左邊是吸地面的工具,下面則是可以裝其它吸嘴的一個延伸管。

為什麼說是零件呢?由於裝箱的關係,整台吸塵器是屬於大部解體的狀態,你要自己把這三個東西組起來才能用!


不過也不用擔什麼心,有張快速組裝的簡易說明書,上面就告訴你要怎麼做了。主要就是看圖說故事,把那三個東西裝在一起。每個零件在組合的地方,都有像卡榫一樣的東西卡住,聽到 "卡" 一聲,就知道你裝好了。整個組合的過程,比最簡單的拼圖組還要簡單不知道 N 倍......


組裝好後,來和箱子理所附的配件合照一張。一般來講,DC18 Slim 這個型號的吸塵器,理面只附兩個標準的吸嘴而以 (地上最左邊的兩個),其它的則是要額外購買。而這兩個標準的吸嘴,剛好可以裝在吸塵器上,等一下會看到。至於上面這一堆吸嘴是怎麼來的呢?因為之前就提到了嘛,本地的某些 Costco 在促銷咩,所以多送了一堆有的沒的...... 其實就連箱子上也只印上附了兩個標準吸嘴,其餘的要額外購買。但是箱子打開後東西倒出來,才發現多了一票其它的雜七雜八小東西!


會選擇像 Dyson 這樣的吸塵器,就是因為它不再使用拋棄式的集塵袋,而是使用可重覆使用的集塵盒。 上面紅色圈圈那個鈕壓下去,整個集塵盒就能拿下來。


整個集塵盒的組合,就像這樣。


在大姆指那個紅色按鈕壓下去,就能把集塵盒的口打開,可以倒出灰塵。


而在整個集塵盒的上方某個地方打開,就是藍色的那個東西,那就是 HEPA 的濾網。這個濾網是可清洗式的,所以理論上是終身不用換濾網。說明書上有建議每隔 3-6 個月要拿出來,用清水清洗一下,扭扭乾後再拿去風乾 12 小時以上等它全乾即可。


至於在吸塵器本體理面,似乎還有另外一個 HEPA 濾網,則是無法更換的永久式濾網。


吸塵器下面的個吸地的設備,是可以再拆開來做細部的清理。


拆開來之後就是這樣。所以如果有什麼東西卡在那理面,是可以透過細部分解來排除那些障礙物。


至於當初會選上 Dyson 的吸塵器,其中一個主因是因為它不再用集塵袋,另一主因就是它看起來造型挺炫的!這台吸塵器本身看起來,就有點像是一個不錯的裝飾品。

其實我當天在拿回家時,在樓下等電梯時碰到大樓另外一位住戶,他在那理端詳這個盒子一陣子,他才搞清楚這是台吸塵器!後來他跟我開玩笑說,他第一眼以為這是什麼製造核子彈或原子彈的設備,他正考慮要不要打電話給 FBI.....


當然,吸塵器就是要拿來吸塵用的。在組合好後簡單的試用一下,然後再把集塵盒拿下來,拿到垃圾桶上一倒,再用條濕的布擦一擦,就一整個很乾淨了。


之前提到的兩個標準吸嘴,可以裝在吸塵器上。至於多出來的吸嘴,我就隨便在儲櫃理找地方放。

到目前為止,總共也只吸了兩次而以。別看它是 slim 瘦瘦小小的一台,但吸力真的是很不錯,完全不輸給比它大一號的 Sharp 吸塵器。跟據 Dyson 網站上的資料,這台 DC18 Slim 的馬達用電量是 11 Amp,比 Sharp 的 12 Amp 還省電。而吸力是 200 air watt,效果還算可以。但靠著 Dyson 非常自豪的『吸力不減弱』專利,它的吸力真的就是保持那麼強而有力!

這種集塵盒式的吸塵器容量,自然是無法跟集塵袋式的相比,但是要拿它來吸滿一間普通大小又積滿灰塵的公寓房子,那也算是綽綽有餘了啦。我對 DC18 Slim 比較滿意的是它吸地毯的能力,因為 Roomba 在吸地毯方面,算是差強人意而以,而 DC18 Slim 則剛好可以補足 Roomba 的不足之處。

目前用了兩次以來,有兩點不太滿意的地方。第一就是它的移動能力。廣告上看起來好像可以很簡單的左彎右彎,但我實際上用時,確不是那樣。它決對不像電視廣告上演的那樣,可以很靈巧的在地上做蛇行,或是可以很靈巧的遊走於家俱邊緣。雖然說無法那麼靈巧的移動,但它的移動能力以經算是很強了,尤其是在稍微熟悉了它的整個操作能力之後。而且再說這並不算什麼缺點,因為大部份的情形下,頂多就是把家俱稍微移開,比如說把椅子搬開一點。

另一點不太滿意的是,在吸塵器前方沒有附個小燈。在某些情況下,我會希望有個小燈來照明我要吸的部份。因為這樣,我在想辦法弄個可以裝小手電筒在上面的東西.....

大體上來講,算是不錯啦。價錢不太親民,那到是真的! 不過我希望這台能用長長久久。這次的敗家,到此告一段落。




分享


回到 敗家天地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照片中,你家地板已經乾淨的反光,這樣還需要吸嗎?

ps,美國產品的外型,跟日本家電的造型果然差很多,日本人房子都很小,家電要是做那麼大台,絶對賣不出去,在美國那種SIZE,竟然可以稱作Slim,那日本的家電,應該都可以叫"Mini".

LH 提到...

to Min, 吸塵器主要是吸兩塊小小的地毯,再加上平常某些須要吸的東西而以。通常是處於備而不用的狀態!
如果跟我之前的 Sharp 那台比一比,其實這台已經算小一號了。最新的 Dyson 有更小的。

匿名 提到...

這吸塵器的視覺效果也很棒呢~! XD
真的很像機器人~

LH 提到...

to 白博士,
我覺得這可能是變形金剛的化身!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