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欣賞] Avatar (中譯:阿凡達)


一個遙遠的星球上,蘊藏著各種奇特的生物,以及無窮的天然稀有礦物。

Jake Sully 是一位脊椎受傷,下半身不随的退伍軍人。雖然以當時的科技能夠治好脊椎受傷,但是須要很多的錢。由於 Jake 的雙胞胎兄弟參加一份名為『Avatar』的外星球科學探險計畫,確不幸身亡。但由於 Jake 的 DNA 跟他的兄弟非常接近,於是被找來當替補人員。如果到後來計畫執行成功,Jake 將可得到一大筆錢來接受治療,於是他就答應了並加入 Avatar 計畫,並將被送到遙遠的星球『Pandora』上。Pandora 星球上的引力比地球小,空氣稀薄,並衍生出了一系列跟地球完全不一樣的動植物。由於空氣稀薄,人類在外時須要戴著氧氣面罩才能生存,非常不方便。於是科學家將 Pandora 上的高等生物 - Navi 人的 DNA,跟人類的 DNA 混合在一起後,培育出了能夠自由在 Pandora 上活動,也能透過特殊方式來讓人類操控的混血人。Jake 的兄弟已前就是訓練要操作混血人的,由於 DNA 很接近,所以現在就由 Jake 取代來操作那位混血人。

雖然 Avatar 是一份科學探險計畫,但因為耗費巨資,所以贊助此計畫的公司背後真正目地是要取得 Pandora 上非常值錢的稀有金屬。而剛好有大量蘊藏這些稀有金屬的地點,正是 Navi 人所住的一塊土地上,或者應該說是一棵超級大樹的樹根底下。於是長久以來,地球人類一直想要把 Navi 人勸走,以便把樹砍掉來採礦,但是都沒有成功。時間越拖越久,地球人類越來越沒有耐性來等 Navi 人移開,似乎剩下的就只有用武力來強取的一途。而剛到 Pandora,並且能夠操作一位四肢正常混血人的 Jake,由於對新世界的一切事物都很好奇,但確不幸在第一次的任務中就遇到生命危險,但確也陰錯陽差的被一位 Navi 人出手相救,進一步打入了 Navi 人的生活中。由於這樣的奇遇,使的 Jake 的身份地位大為提高。科學家們希望他能夠藉由他來更瞭解 Navi 人的生活及整個星球的運作方式,而贊助公司也希望藉由他來取得那棵大樹的細節資料,並且勸 Navi 人搬到別處去生活。於是 Jake 遊走於科學家跟贊助公司的中間,而又要操作混血人分身去跟 Navi 人學習他們的文化和生活,成了不折不扣的三面諜!

然而在跟 Navi 人相處越久之後,所接觸到及學習到的種種,是對大自然的尊敬和共存的信念。這也讓 Jake 越來越不相信能夠說服 Navi 人搬走,甚至越來越跟贊助公司這種大肆破壞以取其利的作為唱反調。於是總算在一次衝突中,讓贊助公司的高層人員覺得談判無望,只能動用武力來強取。雖然領軍的將領保證會以『人道』的手段來驅離 Navi 人到一個新地點去生活,但是當槍砲碰上弓箭的時候,就沒有什麼人道可言了。於是一場場對 Navi 人的殺戮驅趕行動就此展開,並且將那棵大樹摧毀,展開大規模的毀滅性破壞......

本片超過 2 小時 30 分,從開始到謝幕為止,可以說是絕無冷場。藉由高科技電腦動畫所展現出的所有場景及外星球上的奇特動植物,也是非常有看頭。如果去看 3D 的電影,那更是逼真!然而真正能讓人在那坐超過兩個半小時的還不止是這些,而是它的劇情,也就是全片想要表達的訊息。在 Pandora 星球上的 Navi 人是尊重自然,與自然萬物和平共存的高等生物。雖然他們沒有研發出什麼電腦、汽車、飛機、槍砲等,雖然他們沒有什麼金錢制度來誘使他們無止境的慾望,但 Pandora 星球上的整個生活環境呈現出一種非常和諧的曲調。反觀自視為更先進的地球人類,被金錢的慾望綑綁住,所以要奪取稀有礦物來賣更多錢;為了要得到那些礦物,任何手段都能使出,最後則是將整個自然界的環境弄的一團亂。似乎不須要這種預言式的電影故事情節來告訴我們,因為類似這樣的事情,不斷得在人類的歷史上發生,也不段的在我們現在的生活週遭發生。到底是尊重自然萬物並合平共處算是比較高等呢,還是為了要研發新的科技及製造新的產品而不斷的破壞開採並污染整個自然環境才是高等呢?實在是非常困擾!

評語:多花點錢,去看 3D 版的吧!


回到 影片欣賞


2 則留言:

白博士 提到...

LH兄也很久沒寫blog了.....
我最近才看這部影片,
真的是近年來的鉅作!

LH 提到...

這部真的算是鉅作,而且票房收入真的是很漂亮

前陣子比較忙,現在比較好點了,會開始弄些東西出來!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