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Screen] 移除討厭的 EISA 磁區 (Delete/Remove EISA Hidden Partition)


如果發現硬碟上有奇怪的 EISA 磁區,但是怎麼殺都殺不掉,該怎麼辦呢?







LH 有台 Dell 的 laptop 電腦死掉了,但是上面的 80GB 硬碟還能拿來利用,可是卻發現 Dell 因為要裝所謂的系統恢復功能,於是弄了一個 EISA 的奇怪磁區在上面。LH 試著想用 Windows XP 內附的磁碟管理工具要移掉它,但是想不到卻完全拿它沒辦法!

怎麼辦呢?舉白旗投降嗎.....

方法還是有,只不過要用 Windows 在 command prompt 下的指令列程式來做才行!

1.

進入 "開始 -> 執行",打入 cmd,按 enter 後叫出 DOS 命令列視窗。

2.

接下來,就要用命令列下的指令程式來做了。

  1. 打入 diskpart 進入指令列程式。
  2. 打入 list disk,先確定等一下要開刀的硬碟是哪一顆。如果沒看到它出現的話,可以下 rescan 指令去重新掃描一次
  3. 找到該顆硬碟後,打入 select disk xx 就是磁碟號碼。以 LH 上面的例子來看,LH 要做的是 75GB 那顆硬碟,所以 LH 是下 select disk 2
  4. 打入 list partition,找到及確定等一下要刪的磁區是哪個。
  5. 打入 select partition yy 就是所要刪的磁區代號。以 LH 上面的例子來看,LH 要刪的是 47MB 那個磁區,所以 LH 是下 select partition 1
  6. 一切都確定了之後,就打入 delete partition override 刪除它吧。
  7. 打入 exit 離開。


3.

如此一來,剛才那個奇怪的 EISA 磁區就不見了!這回就可以用簡單好用的磁碟管理來完成剩下的工作!

EISA 是一種隱形式的磁區,多半是拿來做一些特殊用途。比如說某些電腦廠商就把它們的系統回復做在上面,而就沒有給你系統回復用的 CD/DVD 了。好處是當你要對電腦做系統回復時,就不用去找當初的 DVD 了;但壞處就是當硬碟死掉須要完全重做的時後,你還要去找電腦廠商幫忙!不過以 LH 這次所面對的情形是,想要把它殺掉確殺不掉!須要動用到系統的指令列程式才行。

以上示範是使用 Windows XP SP3。以上的做法在 Vista 上應該也是完全一樣。




分享


回到 Blogger 的童言童語


1 則留言:

hsu3996 提到...

非常感謝.已O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