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Screen] Windows 7 / 8 並存 VHD 雙開機 (WAIK 安裝法)

LH 有台三年多的 Sony Vaio F11n 筆電,前陣子想要試試看能不能升級到 Windows 8,但又不想把原本的 Windows 7 搞亂.....

其中一個做法,就是拿一台新的硬碟來裝新的作業系統試試看。另一個做法,是用虛擬磁碟 VHD 的方式,裝在現有的硬碟上,來個雙開機或甚至多開機的系統。

傳統 Windows 系統下如果要裝雙系統以上開機,總是會把整個檔案系統搞的亂七八糟的。但是在新的 Windows 7 跟 Windows 8 底下,已經可以利用虛擬磁碟機 (VHD/VHDx) 來裝實體作業系統,然後從虛擬磁碟上直接開機。

使用虛擬磁碟來裝第二個以上的作業系統,就可以將其所有檔案限制在該虛擬磁碟內,並且跟主作業系統分開,不至於把主作業系統的檔案系統搞亂。而這種直接從虛擬磁碟上開機的做法,才能夠讓該作業系統直接利用到整台電腦的硬體,跟裝在虛擬機器內的用法是不一樣的。

整個安裝程序大至上分成兩步驟,第一是做一個虛擬磁碟,下一步就是安裝作業系統。

安裝作業系統也分成兩種安裝法,一種是用傳統安裝媒體 (光碟片、USB碟等) 安裝法,另一種則是利用 Windows Automated Installation Kit (WAIK) 來安裝。

這一篇介紹的是用 Windows Automated Installation Kit (WAIK) 來安裝。

製作虛擬磁碟 VHD

要製作一個虛擬磁碟 VHD/VHDx,第一步我們先來到 disk management。


在 Action 底下,選 create VHD。


選擇一個目錄及 VHD 的檔名,給一個大小。在此 LH 給了 20GB 來當做 VHD 的大小,反正也只是要測試一下 Windows 8 跟現有筆電的硬體合不合而以,並沒有要裝其它的軟體,20GB 已經很足夠了。

VHD 的格式則有動態大小跟固定大小兩種,LH 是選用動態大小,讓它有須要時再自行長大。

至於在 Windows 8 下如果要建立 VHD 的話,則還有一種是 VHDX 的格式可建立,但是只能用來裝 Windows 8 以上的作業系統而以。


簡單的設定一下之後,這台 VHD 就出現了。


接著對著它按滑鼠右鍵,要來初始化。


才 20GB 而以,當然就用 MBR。


初始化之後,要建立一個磁區來裝作業系統。


此處 LH 把它命名為 L。


只須要 quick format 即可。


VHD 製做好後,注意一下它的 icon 顏色是有點淺藍,跟一般磁碟機的灰色是有區別的。另外等作業系統裝好後,可以用 detach 把磁碟卸下來,就可以做備份。


LH 剛做好的 L 硬碟,已經出現了。

使用 Windows Automated Installation Kit (WAIK) 安裝作業系統
接著,就是要安裝作業系統。此處我們選用 Windows Automated Installation Kit (WAIK) 來安裝。WAIK 可以在以下這個連結免費下載。

http://www.microsoft.com/en-us/download/details.aspx?id=5753

WAIK 的大小大約是 1.7GB,但其實我們只要其中一個很小的工具檔案,大約才 0.5MB 而以!

而且 WAIK 是一個 ISO 影像檔,所以要想辦法把它解開來用。

如果在 Windows 8 上,可以直接按滑鼠右鍵把它掛載成一個虛擬光碟,這樣就可以不用燒錄或解開,直接使用到理面的檔案了。

在 Windows 7 上,必須要裝上某種虛擬磁碟的軟體後,才能用掛載的方法,在此處 LH 不討論任何虛擬磁碟的軟體。或是,把 ISO 檔弄到一個 USB碟上也可以。另外,最傳統的方法,可以把它燒成一張光碟。


不論使用何種方法來解開 WAIK,但我們要的小工具檔案,就藏在根目錄的一個壓縮檔 Neutral.cab 理面,這是一個壓縮檔。

接著,不論使用何種方法,我們要再解開 Neutral.cab 這個檔,去尋找以下三個檔:

F1_imagex -> 32-bit
F2_imagex -> IA64
F3_imagex -> 64-bit

按照所使用的作業系統,選擇正確的檔案後,將它改名成 imagex.exe 來用即可。以 LH 為例,這台 Sony F11n 筆電是裝 Windows 7 Professional 64-bit,所以 LH 就把 F3_imagex 解出來,改名為 imagex.exe。

LH 還有另一台小平版 Gigabyte s1081,是裝 Windows 7 Professional 32-bit,所以在那台系統上,LH 就要用 F1_imagex 並且改名為 imagex.exe 來安裝了。


在拿到 imagex.exe 這個小工具後,要來開一個 administrator 等級的 command prompt 來執行它。


首先來檢查一下,我們準備要裝的系統。

這一步,LH 是下指令 imagex /info f:\sources\install.wim。其中 F:\ 是要安裝的作業系統光碟片 (或 ISO 檔/USB碟) 位置,在 LH 的電腦上是在 F:\ 槽。而 \sources\install.wim 則是 Windows 8 光碟片上安裝檔的目錄及檔案所在位置。

下完這個指令後所得到的資訊,LH 知道要安裝 install.wim 中的第一套作業系統 (image index="1")。


接著就是下安裝作業系統的指令了。LH 是用 imagex /apply f:\sources\install.wim 1 L:\,其中 F:\sources\install.wim 是 Windows 8 光碟片上安裝檔的目錄及檔案位置,1 是指要安裝 install.wim 中的第一套作業系統,而 L:\ 是剛才建立好及掛載上的 VHD。

一切都正確的話,就會出現安裝的進度,開始安裝。


在安裝完成之後,還須要下指令將新的作業系統加進開機選項。


之後叫出 msconfig 來看看,的確是多了一個 Windows 8 的開機選項。


但是 LH 不希望 Windows 8 成為內定的開機系統,所以把它改回到 Windows 7 上。

重新開機之後,就會出現這兩個作業系統可開機了。由於這個 Windows 8 是用 WAIK 安裝的,當第一次選擇 Windows 8 開機之後,必須要經過一番設定才能使用,有點像是新買的一台電腦所要走過的一些步驟一樣。

以上,所以如果想要在 Windows 7/8 上再安裝全新的作業系統,不須要拿個新硬碟,不須要把原作業系統檔案搞亂,當然更不須要砍掉舊的去裝新的!只須要製做一個虛擬磁碟,再裝進去就行了。想多裝幾個玩玩,就多做幾個虛擬磁碟,很方便。

如果裝在虛擬磁碟上的作業系統不想要了,或是想要把它備份,只須要確定該虛擬磁碟是在卸下的狀態,就能直接將該虛擬磁碟的 VHD/VHDX 檔砍掉或做備份。當然別忘了要進到 msconfig 或用 bcdedit 去編輯開機目錄。

這台 SONY 筆電能裝 Windows 8 嗎?

至於在經過一番掙扎之後,LH 還是發現有兩個 driver 是無法找到,而且其中一個就是 PM55 chipset!目前雖然是可以正常使用,但效能上應該是有所影響。

所總結一下:這台 Sony F11n 不適合裝 Windows 8。

相關文章:
[Blue Screen] Windows 7 / 8 並存 VHD 雙開機 (傳統媒體安裝法)


分享


回到 Blogger 的童言童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