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Screen] Windows 7 / 8 並存 VHD 雙開機 (傳統媒體安裝法)

LH 有台三年多的 Sony Vaio F11n 筆電,前陣子想要試試看能不能升級到 Windows 8,但又不想把原本的 Windows 7 搞亂.....

其中一個做法,就是拿一台新的硬碟來裝新的作業系統試試看。另一個做法,是用虛擬磁碟 VHD 的方式,裝在現有的硬碟上,來個雙開機或甚至多開機的系統。

傳統 Windows 系統下如果要裝雙系統以上開機,總是會把整個檔案系統搞的亂七八糟的。但是在新的 Windows 7 跟 Windows 8 底下,已經可以利用虛擬磁碟機 (VHD/VHDx) 來裝實體作業系統,然後從虛擬磁碟上直接開機。

使用虛擬磁碟來裝第二個以上的作業系統,就可以將其所有檔案限制在該虛擬磁碟內,並且跟主作業系統分開,不至於把主作業系統的檔案系統搞亂。而這種直接從虛擬磁碟上開機的做法,才能夠讓該作業系統直接利用到整台電腦的硬體,跟裝在虛擬機器內的用法是不一樣的。

整個安裝程序大至上分成兩步驟,第一是做一個虛擬磁碟,下一步就是安裝作業系統。

安裝作業系統也分成兩種安裝法,一種是用傳統安裝媒體 (光碟片、USB碟等) 安裝法,另一種則是利用 Windows Automated Installation Kit (WAIK) 來安裝

這一篇介紹的是用傳統安裝媒體來安裝,也就是用光碟片、USB碟等等的來開機安裝作業系統。

製作虛擬磁碟 VHD

要製作一個虛擬磁碟 VHD/VHDx,第一步我們先來到 disk management。


在 Action 底下,選 create VHD。


選擇一個目錄及 VHD 的檔名,給一個大小。在此 LH 給了 20GB 來當做 VHD 的大小,反正也只是要測試一下 Windows 8 跟現有筆電的硬體合不合而以,並沒有要裝其它的軟體,20GB 已經很足夠了。

VHD 的格式則有動態大小跟固定大小兩種,LH 是選用動態大小,讓它有須要時再自行長大。

至於在 Windows 8 下如果要建立 VHD 的話,則還有一種是 VHDX 的格式可建立,但是只能用來裝 Windows 8 以上的作業系統而以。


簡單的設定一下之後,這台 VHD 就出現了。


接著對著它按滑鼠右鍵,要來初始化。


才 20GB 而以,當然就用 MBR。


初始化之後,要建立一個磁區來裝作業系統。


此處 LH 把它命名為 L。


只須要 quick format 即可。


VHD 製做好後,注意一下它的 icon 顏色是有點淺藍,跟一般磁碟機的灰色是有區別的。另外等作業系統裝好後,可以用 detach 把磁碟卸下來,就可以做備份。


LH 剛做好的 L 硬碟,已經出現了。

使用傳統安裝媒體開機,安裝作業系統
接著,就是要安裝作業系統。此處 LH 使用傳統安裝媒體,因為 LH 剛好手上已經有一片 Windows 8 的 DVD,所以就不麻煩製作 USB 碟之類的,直接把 DVD 接上電腦來開機。


進入 Windows 8 的安裝畫面。


準備安裝。


接著安裝程式會問要如何安裝。在此,LH 因為要安裝一個全新的 Windows 8 到一個全新的磁碟上,所以是要選 custom install。但是在做任何選擇之前,還須要做一件事,那就是要把虛擬磁碟給掛上系統,才能安裝一個全新的 Windows 8 到虛擬磁碟上。

要在安裝程式中掛載虛擬磁碟,我們必須要下指令。於是就在這個畫面,按 Shift-F10 叫出 command prompt。


要先找出之前建立好的虛擬磁碟,是存在於系統的哪個地方。由此可見,LH 之前建立好的虛擬磁碟不在 C:\ 槽,因為 C:\ 底下是空的;而是被安裝系統放在 D:\VHDs\ 下的 W8TW64.vhd。


在搞清楚虛擬磁碟所在位置之後,就下指令掛載到系統上。LH 是用了以下幾個指令:

diskpart
select vdisk file=d:\vhds\w8tw64.vhd
attach vdisk
exit

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如果一切順利沒問題,就可以關掉 command prompt,並按下 custom 那個選項去安裝系統。


在這理,剛才掛上的虛擬磁碟就會出現在選單上,就裝在上面吧!


剩下的,就是等裝完囉!


一切都裝好之後重新開機,就會出現第二個以上的作業系統可開機的選項。


在進入作業系統之後,叫出 msconfig 來看看,就會看到不同作業系統的開機選項。

以上,所以如果想要在 Windows 7/8 上再安裝全新的作業系統,不須要拿個新硬碟,不須要把原作業系統檔案搞亂,當然更不須要砍掉舊的去裝新的!只須要製做一個虛擬磁碟,再裝進去就行了。想多裝幾個玩玩,就多做幾個虛擬磁碟,很方便。

如果裝在虛擬磁碟上的作業系統不想要了,或是想要把它備份,只須要確定該虛擬磁碟是在卸下的狀態,就能直接將該虛擬磁碟的 VHD/VHDX 檔砍掉或做備份。當然別忘了要進到 msconfig 或用 bcdedit 去編輯開機目錄。

這台 SONY 筆電能裝 Windows 8 嗎?

至於在經過一番掙扎之後,LH 還是發現有兩個 driver 是無法找到,而且其中一個就是 PM55 chipset!目前雖然是可以正常使用,但效能上應該是有所影響。

所總結一下:這台 Sony F11n 不適合裝 Windows 8。

相關文章:
[Blue Screen] Windows 7 / 8 並存 VHD 雙開機 (WAIK 安裝法)


分享


回到 Blogger 的童言童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