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Kingston DataTraveler Vault Privacy 3.0 DTVP30/8GB


資料保密,永遠沒有妥協的餘地。

在以前,LH曾經介紹過了使用微軟視窗內就有的檔案編碼功能,來將重要的檔案編碼。

但是靠著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的這套做法,因為它是跟著每個視窗系統下各別帳號所使用,所以即使在同一台電腦的同一套作業系統下,被編碼後的檔案,是無法分享給不同帳號用的。有方便,也有不方便。要如何運用,全看個人。

這次,LH是來介紹專門設計用來儲存且有編碼功能的USB隨身碟:Kingston DataTraveler Vault Privacy 3.0

因為價錢不便宜,所以LH只買了8GB的容量。

反正就是一隻USB隨身碟而以,不囉唆,現在就進入主題。


主體來的時後,是用這種熱溶式包裝。


主角現身。

前方蓋子打開,就是USB3的連接頭。蓋子可固定在後方,以防不見。插入電源後,正面有個藍色LED燈,在存取時會閃爍。後方還有個小孔,可以掛個手繩之類的。

這款的型號是DTVP30,它只是一般的標準板。另外還有可中央控置功能的,也有另一版是有防毒軟體功能的。

不論是哪一版,它基本的功能都是要輸入密碼後才能進去。編碼的強度,據說是256-bit AES的XTS模式規格。XTS應該是比一般常見的ECB跟CBC還強。

這型的USB隨身碟,還具有美國FIPS 197規格硬體編碼認證。如果想要更高強度的,可以考慮FIPS 140-2等級,那些是除了硬體編碼功能之外,還包含了防外力破壞後盜取資料功能的認證等級。


第一次插入電腦,會在電腦上抓到兩個磁碟號碼。其中一個上面就有說明書跟密碼程式,執行後會進行初始化設定。


初始化的重要步驟之一:設定密碼。


密碼是6-16個字元,要有英文大小寫、數字、特殊符號一起組成。




都設定好,就開始格式化的動作。


第一次格式化完成後,是弄成FAT32的格式,容量只剩7.06GB。


FAT32不合LH的意,所以將它弄成NTFS。


弄成NTFS之後,只剩7.00GB可用!

以上初始化步驟弄完,就可以在電腦上看見兩個磁碟機號碼,並且可將這兩台卸下。


重新插入電腦後,會出現兩個磁碟號碼,但其中一台是呈現無法使用的狀態,就是此處的I。


去執行其中一台上的程式,就會問密碼。

在輸入密碼的過程中,可選擇是否要唯讀狀態,以防止不明軟體侵入。


密碼錯誤是進不去的,而且聽說錯十次之後,就會強行格式化另一顆磁碟,以保護資料被盜用。


密碼正確,另一顆磁碟就會出現了。


另外,想要格式化成exFAT也沒問題。


弄成exFAT,還剩7.06GB可用。

但是,可別以為弄成了exFAT之後,就能在Android上用喔!因為要存取另一顆磁碟,是要先執行一個程式並輸入正確密碼才行,而該程式沒有Android上的版本,所以目前是無法在Android上使用。

但聽說一般的Linux跟Mac是可以用的。


最後來看一下它的存取速度,跟Kingston給的資料還算吻合。

簡單的介紹,到此為止。LH這次入手的是FIPS 197等級,因為考量目前這樣應該算夠用。如果以後要更嚴密保護的,會入手Kingston具有FIPS 140-2等級的產品。

相關文章:
[敗家天地] Addonics Cipher USB FLE CAUF2W-2 檔案編碼裝置
[敗家天地] Kingston DataTraveler microDuo 3.0 金士頓 USB/micro USB/OTG 隨身碟
[Blue Screen] 微軟視窗理的檔案編碼功能 (Windows file encryption)


分享


回到 敗家天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