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Addonics Cipher USB FLE CAUF2W-2 檔案編碼裝置


資料保密,永遠沒有妥協的餘地。

在以前,LH曾經介紹過了使用微軟視窗內就有的檔案編碼功能,來將重要的檔案編碼。

但是靠著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的這套做法,因為它是跟著每個視窗系統下各別帳號所使用,所以即使在同一台電腦的同一套作業系統下,被編碼後的檔案,是無法分享給不同帳號用的。有方便,也有不方便。要如何運用,全看個人。

這次,LH來介紹專門設計用來編碼檔案的USB編碼裝置:Addonics Cipher USB FLE CAUF2W-2

它不是一般的隨身碟,它上面甚至沒有任何儲存容量!

那..... 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東西來的時候,就是一個簡單的白盒子裝。


廠商為了甚重,還有貼個封口標籤.....


這次的主角:Cipher USB FLE CAUF2W-2。

這系列主要有分FDE (Full Disk Encryption)跟FLE (File Level Encryption),LH入手的是FLE。不論是哪個系列,廠商號稱是AES 256bit編碼等級。

至於編碼方式,也有分F1 (ECB)跟F2 (CBC)版,LH入手的是編碼規格比較高的F2 (CBC)版,但是廠商寄來的竟然是F1.....

本來是想跟廠商抱怨的,但因為後來實在是受夠了這產品,所以也懶的去理它了。沒辦法,在買之前,幾乎無法在網路上找到任何的評測,只好吃一次虧,上一次當。以後就少往來就行了。

至於F2比F1貴了US$30..... 多收$30確寄低規格的產品來,這真是無良的廠商啊。

另外,型號中的W是給Windows,如果是M就是給Mac跟Windows都可用。

-2,是指每次要用前,要先輸入密碼;否則一般的版本,就是插入電腦後就能使用。

這廠商出的這系列,都只有USB2的界面。


這個裝置,一邊是USB2插頭,可差入電腦。另外一端,則是這個USB2插槽,用來插入一般USB的儲存裝置。

看起來,這真是一個另人迷糊的一個產品!事實上,這也的確是個令人傻眼的設計,讓LH容後說明。

要用這裝置,如果光是把它插入電腦的USB槽,是無法單獨這樣用的;一定要在這裝置的後面,先插入一個USB的儲存裝置之後,整個再一起插入電腦的USB槽,這樣兩個裝置才會同時被電腦認出來。

剛才提過,有FDE跟FLE兩種系列。如果是入手FDE系列,因為是全碟編碼功能,也就是插在此裝置後方的那個USB碟,會被格式化成為一個整顆被編碼後的特殊儲存裝置。往後該USB碟在單獨插入電腦後,會無法被辨識出來,只能插在相對應的FDE裝置後面才能用。

但是,LH入手的這種FLE系列,它並不要求須要被編碼的檔案,一定要放在此裝置後方的USB碟上。換句話說,可以利用此裝置,將電腦上任一檔案進行編碼。就因為已經能夠任意編碼任何檔案了,但還是得多插一個多餘的USB碟在後方,才能使用此裝置,真是多此一舉的脫了褲子放屁的功能。


第一次的初始化,這須要用到隨盒寄來的CD上的程式才能做。

密碼最多可到32個字元,可是英文大小寫、數字、符號的混合。這個密碼,對於一般的版本,主要就是用來當編碼用的而以。

至於在-2版的裝置上,這個密碼不但是用來當編碼用,也是用來在每次插入電腦時的登入解鎖用。

優缺點

嗯,怎麼說呢?這東西的功能,就是將檔案編碼。仗著它是AES 256-bit CBC等級的硬體編碼規格,編出來的檔案,應該是很不容易破解。被編碼後的檔案,副檔名會被改成 .Addonics,這樣就知道是被此裝置編碼過的。

這產品還號稱,可以插在一起的方式,插入一個以上的這類裝置,進行複雜規格的編碼工作。如果使用不同的密碼,那插入的順序就要搞清楚。關於這點,LH等下會舉個應用實例。

至於缺點..... 剛才LH提到,此裝置的另一頭是個USB插槽,是要插入一個USB碟後,才能讓兩個裝置一起被電腦認出來。

這是一個很令人傻眼的設計!不光是插在後方的USB碟根本是個多餘的東西之外,而且這種要多插一個USB碟在後方的設計,常常造成在整體插入電腦時,無法被正確的判斷出來,而無法使用!


其中一個裝置,無法被正確判斷出來的實例之一。


完全無法判讀到後方USB碟的實例之二.....

LH在家中現有的三台筆電加上一台桌機,有USB2也有USB3插槽下,使用了三隻不同容量的USB碟 (8GB,64GB,128GB),USB碟的格式函蓋了FAT32、NTFS、exFAT,總共做了很多次的交插實驗,完全找不出一個可靠的頭緒!

有時是一插即用,有時是百插不能用.....

碰到這種等級的產品,LH也真的只有認了。

應用實例一:兩地檔案交換

這年頭,對於檔案加密保護,決對沒有夠不夠的問題,只有你想要做到多少的答案。利用這類的產品,可以在兩地各放一隻,當然要設成同樣的密碼,才能夠正確的編碼跟解碼。在每次要傳重要檔案前,先將檔案編碼後再傳,而對方就能用同樣的裝置來解碼。

當然,也能進行多重編碼。比如說,先用壓縮程式壓一次順便設個密碼,然後再用這裝置再編碼一次。

也可以將副檔名改掉,讓有心人士混淆。

以上的技巧,可混合搭佩使用,比如說壓縮一次並設密碼,改掉壓縮檔的副檔名,再用此裝置做個編碼.....

當然,LH在此要提一下,真正最機密的資訊,是不應該用網路傳遞,而是只能派專人送達的。

應用實例二:Two-Person Rule

還記得在電影Terminator 2裏有一幕,那個科學家跟那個小朋友,要去拿那隻Terminator的機械手,準備銷毀。他們要打開那個很厚重的門之前,須要有兩隻鑰匙,一人一隻在幾乎同一時間轉開,才能正確的開啟那扇門。

這就是所謂的Two-Person Rule。這產品,也能做到類似這樣的功能。

將兩隻這類裝置,各別設定了不同的密碼,分別交給兩個人保管。在使用上,須要按照順序先插好,然後再插入電腦,進行編碼或解碼的動作。

心得

重要資料加密保存,是不容乎視的課題。如果不提花大錢訂高規格卻只收到低階產品,如果不管此產品本身設計的方向有所缺失,造成了使用上的困擾..... 這的確是個不錯的東西。

相關文章:
[敗家天地] Kingston DataTraveler Vault Privacy 3.0 DTVP30/8GB
[敗家天地] Kingston DataTraveler microDuo 3.0 金士頓 USB/micro USB/OTG 隨身碟
[Blue Screen] 微軟視窗理的檔案編碼功能 (Windows file encryption)


分享


回到 敗家天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