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欣賞]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中譯:STAR WARS:原力覺醒)


一位殘酷的王子,帶領帝國再度崛起。此時一個帝國的逃兵、一個拾荒女、加上一個反抗軍飛行員,三人一起去尋找銀河中最偉大的絕地武士。

暗黑力量再度抬頭,帝國勢力崛起,反抗軍也沒閒著,必須要盡快找出最後的絕地武士Luke Skywalker,來平衡和對抗黑暗力量。帝國知道Luke的存在,為了永除後患,必須消滅他,於是也在積極的尋找Luke的下落。於是反抗軍派出最優秀的飛行員Poe,早一步找到了Luke藏身處的一份地圖,但確遭到帝國軍隊伏擊,企圖取回該地圖。Poe將地圖交給他的機器人BB-8,交代BB-8逃跑並想辦法將地圖送回給反抗軍。BB-8展開逃亡之旅,途中碰上了拾荒女Rey及帝國逃兵Finn的幫忙,加上有巧無巧搭上Millennium Falcon,又碰上Han Solo跟Chewbacca的協助,總算是有驚無險的回到反抗軍基地。可是地圖並不完整,無法立刻正確的指出Luke的位置。就在此時帝國派出最新的毀滅武器,要來摧毀反抗軍的星球,反抗軍必須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反擊。

叫好叫座的星際大戰系列電影,出到第七集了。有看過前六集的影迷,對第七集的執行方式,應該是非常熟悉。撼動人心的開場音樂,搭配著逐漸遠去的字幕,緊接著導演就放出個超級大台的帝國攻擊戰艦出現,逐漸佔據整個螢幕,並且掀開了帝國跟反抗軍都在尋找Luke藏身處的第一場戰役。對於這樣有氣勢的開場,真是要給導演JJ Abrams一個讚啊!但對後續的大場面戰鬥,確又稍微有點平淡的感覺,有點可惜。這集的故事情節,跟第四集A New Hope裏,有點似曾相似,至少都是雙方在爭奪一份資料,展開一場互有進退的冒險追逐情節;然後帝國有個強大的武器,反抗軍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將其毀滅。就在這種似曾相似但又很不一樣的故事情節發展,老一代跟新一代的演員、機器人、飛行器跟道具接二連三的陸續出場,深深吸引了老中青三代的星戰影迷。LH去看的這場,大概真的碰到不少老星戰迷,因為每當熟悉的人事物第一次現身時,或是當光劍在選擇它的主人時,全場不乏輕柔的鼓掌聲!

第七集相較於前六集,在整部影片內容的執行上,真的是有很大的變化。先看最早的四到六集這系列,以新鮮的題材加上不錯的故事內容,吸引了一票星戰迷的觀注。但是整個系列缺乏真正光劍打鬥該有的動作,就只有在那花拳秀腿的鬼混而以;以及帝國軍隊像是棉花糖一樣的被欺侮好玩的,實在是讓人看了很想笑!之後的一到三集系列,故事敘述絕地武士還存在時的輝煌時光,而複製出來的帝國軍隊,也表現的有水準,不再是好人揉躪壞人那樣一面倒的怪現像。但對於光劍的對決,一樣是僅限於俱有原力的絕地武士跟Sith之間而以。現在來到第七集,全新的故事內容,全新的旅程,對於光劍的對決上,也產生了非絕地武士也有在使用於攻擊武打的情節,這算是一大突破。而第七集的帝國士兵,也跳脫了以前都使用勇往直前、不畏堅難的複製人來當士兵,但現在則是去四處搜括小朋友回來訓練,這就解釋了之前在預告片中,為什麼會有個黑人帝國士兵的疑點;這也解釋了,現在帝國士兵可能是良莠不齊的情形,所以才產生逃兵。一般帝國士兵沒有名字,只有編號,像劇中那個黑人帝國士兵,他的編號是FN2187。並且現在帝國士兵有男有女,脫離了全部都是男生的狀況。而光劍的本身,也從光禿禿的一根,到有兩個護手的版本,有些星戰迷喜歡,有些則很不以為然。

『The Force, it's calling to you...』這句話所表現出來的內函,LH覺得是第七集裏,最震奮人心的時刻,是傳承前六集到第七集,最重要的時刻。光劍,這個在以前只是個沒生命的武器,只是絕地武士在維護銀河秩序時用的終極武器而以。在這集中,尤其是Luke Skywalker所用的那隻光劍,似乎得到了生命,得到了靈魂:當適合它的主人現身時,當適合它的主人需要它時,它竟然會做出對等的回應。在第六集之後,絕地武士算是全部滅亡,只剩下Luke一人。Luke想要訓練新一批的絕地武士,中途遭受到很大的挫敗,導至他的學徒都被殺光,他非常傷心且自責,於是遠走高飛,躲在沒人找的到的地方。但是Luke Skywalker的那隻光劍,也就是他父親Anakin Skywalker傳承下來的那隻,確遺留在銀河的某個星球上,等著它的主人,或是適合它的主人,來尋找它。這集,用光劍象徵著原力,而原力會選擇主人,這正是應驗了之前那句話『The Force, it's calling to you...』:當代表暗黑的Kylo Ren要這隻Luke的光劍時,光劍會抗拒他;但是當象徵光明的Rey要Luke的光劍時,整隻劍立刻飛過去。當Rey第一次接近光劍藏身的地點時,她聽到了一些異音而前往探察,這正是光劍在呼喚她,原力在呼喚著她。整集各有一次光劍呼喚主人、選擇主人的戲,都算是非常重要的情節。

BB-8,這個全新的機器人造型,絕對是人見人愛的角色。圓滾滾的身軀,上面搭一個很有趣的頭型,行走時就真的是全身用滾的,搭配它身體裏配有一些有趣的道具,真的是超級吸睛。這集雖然搞出一個BB-8,但前六集的明星R2-D2跟C-3PO,也一樣有些戲份。尤其當BB-8碰上R2-D2時,兩個排在一起比較之下,原來BB-8還小它一號,真是萌到翻!反抗軍用的X-wing戰機跟帝國軍用的Tie戰機,也都算是傳承前三集。看似廢鐵的Millennium Falcon,一出現時,全場掌聲不斷,可見魅力風采仍在。有一些新的外星人、外星生物、其它種類的機器人現身。新的星球,但確脫離不了沙漠跟森林的景!如果能搞出像Avatar裏那種外星球的新奇森林景觀,應該會更炫!而新的酒吧,新的神殿,新的廢棄廠等等,都很有看頭。劇中帝國士兵有用一個新武器來對抗光劍,算是挺有趣。而全新的Death Star,它的尺寸比起前兩代,簡直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畢竟在第六集中,帝國是被打敗的;一個敗戰之軍,怎麼能在這樣的時間內,再造出一個如此龐然大物,有點不太對稱。至於帝國軍,在上一集被打敗後,這集其實是殘餘勢力重新組合而成,並且叫做The First Order(第一軍團)。至於配樂,John Williams從一到七集全包,招牌配樂加上一些新的曲,不可錯過。

評語:整部片情節上的執行,有些不太對稱的地方,但故事內容算不錯,雖然不完全的George Lucas式的發展,但算是迪士尼化的Lucas式效果,還算能讓人接受。


回到 影片欣賞


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