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欣賞] 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中譯:哈比人:五軍之戰)


中土世紀,矮人族收復失地的最後一場戰役。

故事延續自第二集末,一開始就上演勇者鬥惡龍的戲碼,接著矮人們就算收復他們的城堡了。人們跟精靈族覺得在整個矮人收復失土的過程中,他們也算是付出及損失了很多,所以各組成一隻軍隊,去找矮人首領分一些財產。但矮人首領一心只想找到那顆鎮國寶石Arkenstone,對人跟精靈族的要求,不但完全不理會,還找一隻矮人族軍隊來對抗。此時,獸人族帥領大軍剛好殺到,最後再加上鷹跟熊前來助陣,湊成了這場五軍之戰。

趁著剛上映的第二天,LH就衝去戲院,打算仔細品味一下這部完結篇,但看完後卻是一整個很失望!這樣吧,有看過小說的人應該都知道,這不是很長的故事,硬是被拆成三部份來播出,已經有不少人覺的太誇張。不過這倒還不是讓LH覺得失望的地方,因為LH認為如果內容不長,那就更有機會把這電影拍的細膩,加入一些元素。例如在第二集中有個小片段,哈比人Bilbo爬上樹後看見陽光,同時一整片的蝴蝶翩翩起舞,那真是很令人賞心悅目的場景。諸如此類,把一些小細節拍出來,拍好,那就不枉費這個故事了。但是第三集有做到這點嗎?LH的看法是:沒有。

怎麼說呢?因為這整個矮人去收復失土的故事裏,最重要的情節就是:找到那顆寶石Arkenstone。這顆寶石Arkenstone,是整個故事裏的中心,它就是主角。而在第三集這個完結篇裏,竟然沒把Arkenstone的最後去向交待出來,簡直是完全的失敗!由這個破天荒的失敗,再重新的來檢視這整部電影,突然間心中那種失望跟不滿的情緒跟著一起做祟,很自然就是以一種挑剔的角度來看這部片了。像是Bilbo願意放棄他的1/14財產,全部給人類跟精靈兩族當成報酬,但這些財產到底有沒有分出去呢?矮人族首領Thorin的葬禮,跟本就沒演!五軍之戰,第五軍的鷹跟熊,只出現了短短的幾秒鐘就算交待完畢,戰爭就算打完了?精靈王Thranduil要找的寶物,最後他到底有沒有找到呢.....

太多細節都沒出來,感覺上是直接要觀眾去等著買延長版的藍光片來看,再次剝削一筆?這股怒氣,再加上短篇故事被拆成三部來拍,又要再買三張延長版藍光片才能解除疑惑,這忿怒指數是以等比級數成長。

評語:千萬別去戲院看!等明年底的延長版藍光片就行了。


回到 影片欣賞


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