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rongoro Crater] 瀕臨滅種危機的獅群


一隻成年的公獅。

對了,LH此處講的是滅種,而不是絕種喔!別會錯意了。

Ngorongoro Crater,跟整個Ngorongoro保護區比起來,只算是很小一塊。但因為是火山塌陷後的殘留地型,所以是一整塊盆地,而且是一塊很完整的盆地。

在Ngorongoro Crater內的動物,其實都是從crater外,不小心翻山越領走進來的。牠們走進來之後,發現這裏是一塊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於是很多在此定居下來。

當然,這些動物是不斷的在移動,所以並不是說走進來之後,就完全不會再次走出去。而且在外面的動物,其實還是不斷的會走進來。所以在crater裏跟外面的動物,還是不斷有交流的。

一直到.....


Ngorongoro Crater內落單的成年公獅。

在Tanzania,馬賽民族大概算是最大宗的吧。他們分布的範圍也很廣,在整個safari的必經之路上,絕對少不了他們的身影。

馬賽民族的勢力不斷的在擴張,人越來越多,也就有越來越多的部落分散出去,自成一群。這種不斷擴張的情況,到了約從二十多年前開始,已經把動物們進出Ngorongoro Crater的主要幹道擋住。

一般來講,動物都不喜歡跟人類有接觸。只要有人在活動的地區,動物就會開始閃躲。人類越是不斷擴張,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就不斷被壓縮,數量也開始越來越少。

所以當馬賽人佔據了動物進出Ngorongoro Crater的路之後,造成crater內的動物,漸漸自成一格,沒有再跟外面動物往來的機會。於是,問題就來了.....


非洲大草原上,食物鏈金字塔頂端的獵人:獅子。

或許您會想:這也沒什麼嘛!就讓這些動物自成一格,反正在crater內的食物夠多,讓牠們自己形成一個小型的生態圈,不是也挺好的嗎?

這樣講也沒錯,讓牠們自成一個生態圈,本來是沒問題的。但在生物學的角度上看,當一個物種的基因變異性不夠的時候,這個物種的生存能力就會開始出問題,比如說產生畸形、發育上出了問題的後代、對疾病抵抗力變差、行為模式開始出問題.....

這也是為什麼,世界上很多國家,都不希望甚至是禁止近親之間結婚生子。因為近親之間的基因變異性小,就容意生出有問題的後代,這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在Ngorongoro Crater內,數量最少的大型哺乳動物,也就是食物鏈金字塔頂端的動物,就是獅子。

生態學家發現,現在Ngorongoro Crater內的獅子,越來越容意生出獵食能力不足的後代。年輕的獅子從年長的獅子,學到獵食的技巧。當年長的獅子數量很有限時,獵食的技巧開始失傳。加上基因的變異性不夠多,Ngorongoro Crater內獅子的後代開始體能變差。而且令生態學家更擔心的是,牠們對於疾病的抵抗力是每下愈況。當有傳染病來襲時,可能會一次擊垮幾隻獅子。

Tanzania政府也不是不知道這情型,但他們目前也束手無策,因為政府跟馬賽族人的約定就是,馬賽族人可以自由的放牧並定居。Tanzania政府已經開始在跟圍繞在Ngorongoro Crater週邊的馬賽族人溝通,希望他們搬到別的地方去。另一方面,也打算要立法,禁止在Ngorongoro Crater週邊定居,讓動物進出的通道能保持暢通。

但這情況改善之前,目前在Ngorongoro Crater內的獅子,的確有著面臨滅種的危機。目前唯一能做的事,就是主動從外面抓幾隻獅子,到crater內野放,以增加基因的變異性,保持生態平衡。


[回到 2013 Tanzania 坦尚尼亞 Safari]

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