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CO, UT] Monitor and Merrimac Buttes


Monitor and Merrimac Buttes。



走在 Ut-313 這條進出 Island in the Sky 的路上,你一定不難發現在你的西邊峽谷理,有兩塊高聳突出且非常巨大的岩石,那分別就是 Monitor 跟 Merrimac。


聳立於遠方山谷之上的兩塊巨石丘。

Ut-313 的路邊,就有專門的小型免費停車場,可以停下來欣賞一下這兩塊巨石丘。


左為 Merrimac,右為 Monitor。


Merrimac。


Monitor。

對於這兩塊巨石丘命名的由來,可以推朔至美國的南北戰爭 (Civil War) 時期。

在美國南北戰爭的時候,Merrimac 跟 Monitor 分別屬於兩艘戰船的名字。Merrimac,全名叫 USS Merrimac,原本是屬於北方州海軍的戰船,但後來被南方的州所拿到,於是最後屬於南方七個造反的州 (Confederate States) 的戰船之一。USS Merrimac 原本是比較古式的木製大型戰船,由於被北方的軍隊燒掉了一部份,所以之後被改建成為用金屬做為船身的新式戰船,並且改名為 CSS Virginia (也稱 CSS Merrimac)。

而 Monitor,全名叫做 USS Monitor,則是屬於北方大多數贊成解放黑奴的州 (Union States) 的戰船之一。USS Monitor 原本就是屬於比較新式的金屬船身的戰船之一,而且特色是船隻比較小,所以比較容易在海上活動、轉彎。搭配新式的砲,攻擊火力非常強大。但是在當時 (1860 年代),大部份的船都還是木造的,有很多人懷疑耗費巨資來打造金屬船身的戰船,到底值不值得!

當 Merrimac 被改建成為金屬船身的戰船後,南方的州就派遣 Merrimac 北上超過界線,進行海戰。第一天的時候,Merrimac 橫掃所有北方州的木製戰船,讓北方州的海軍大為震驚且惶恐!於是北方州的海軍就派遣 USS Monitor,南下準備去摧毀 CSS Merrimac 並阻止南方州的海軍繼續北上。於是第二天當 USS Monitor 到達海戰的地點後,這兩艘戰船進行了一場震驚當時整個西方社會的海戰。

第二天當 CSS Merrimac 開出來,準備去收拾掉第一天剩下的北方木造戰船,並且繼續往北推進的時候,在海上碰到了連夜南下的 USS Monitor。這兩艘金屬製的新式戰船,在海上纏鬥了數個小時之久,仍然無法將對手擊沉!但是由於第一天 CSS Merrimac 已經受到一些炮火的創傷,所以在第二天的纏鬥之後,只好退回自己的海港去修補,而 USS Monitor 則是繼續堅守著海岸線。這一役,因為兩艘船的船身都是用金屬製成的防護盔甲,所以雙方船隻都沒勝沒負。消息一傳出去,所有西方先進國家一至認同,金屬製的戰船才是他們的未來。

海戰發生的地點在 Virginia 州一條叫做 Hampton Road 的外海上,所以這場海戰叫做 the Battle of Hampton Roads。但是因為是兩艘金屬製的戰船第一次發生海戰,所以這場海戰又稱做 the Battle of Monitor and Merrimac

至於這兩塊巨石丘,由於左邊那塊形狀很像 CSS Merrimac,右邊那塊則很像 USS Monitor,於是就以這兩艘戰船的名字來命名。雖然說那兩艘戰船,分別因為別的因素,最後雙雙沉入海底。但是這兩塊巨石丘,仍然矗立在 Utah 這個峽谷的頂端,面對著對方,像徵著當年兩艘戰船英勇的海上對戰故事,讓後人欣賞。

最後再來一張寬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