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應用] Ramdisk 的應用 -- Firefox 篇


有了 Ramdisk,當然要想辦法充份利用.....

將瀏覽器的 cache 設到 Ramdisk 上,通常可以加快一些在瀏覽網頁時的速度。這次我們來看一下如何搞定 Firefox 這套瀏覽器。

Firefox 是套比較難纏的軟體,因為它把 cache 的所在位置,藏在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讓你很不容易找到。除此之外,Firefox 把改變 cache 位置的設定也藏起來。如果不施一點小花招,一般來講應該是沒辦法改的。

要更改 Firefox 對 cache 存放位置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只改 cache 的位置,另一種是把整個 profile 的位置全部改掉。以下 LH 分別對兩種作法來簡介一下。





只改變 cache 暫存目錄的位置
1.

先叫出 Firefox。在紅色框地方打入 "about:config" 後按 Enter

2.

接著,會在主瀏覽器的地方,出現一大堆資訊。

往下拉並找看看是不是已經有 "browser.cache.disk.parent_directory" 這行設定。如果之前沒有做過任何變動的話,應該是不會有那行資訊。沒關係,直接在這塊區域按右鍵後選 New -> String (紅色框)

3.

接著,當然是輸入 "browser.cache.disk.parent_directory",按 OK

4.

然後,把新的 cache 目錄資訊輸入進去。LH 把它改在 Ramdisk 上,並事先建立一個目錄 R:\Firefox。做完後按 OK

5.

以上步驟都做好後,應該就會有像上圖藍色那一條的設定出現。

6.

以 LH 的設定為例,打開檔案總管,到 Ramdisk 下的 R:\Firefox 去看,Firefox 會自動建立一個 Cache 的次目錄。

這樣就算是完成設定了。把 Firefox 關掉後再開,就會開始使用新的 cache 目錄,也就是在 Ramdisk 上的那個 R:\Firefox\Cache。


改變整個 profile 的存放位置
這個第二種的做法,是屬於比較麻煩的做法。它會把整個 profile 的存放位置,當然包函 cache 的目錄,全部改到新的地方去。

如果要使用這種做法,在關機前一定要將資料回存到硬碟中,否則一關機之後,Ramdisk 上的所有 profile 資訊就會不見!而開機後要將資料從硬碟上複製回 Ramdisk 理,這樣 Firefox 才看的到。如果要這樣做,LH 強烈建議設定好資料自動回存的功能

1.

首先叫出 Firefox,並把 bookmark 的功能表叫出來。到紅色框那邊,把你的 bookmark 全部先備份起來到一個檔案放好,等一下才能還原。如果不做這一步,那麼等一下所有原本的書籤資訊會全部被砍掉。

這步做完後,要把所有的 Firefox 全部關掉,才能進行下一步驟。

2.

在 Start -> Run 理面,打入 "firefox.exe -profilemanager" 按 OK

3.

首先按紅色框,將舊的 profile 砍掉。接著按綠色框,建立一個新的 profile。

4.

在綠色框的地方,輸入 profile 的名字,或是保持那個 "Default User" 就行。而紅色框的地方,則是選擇在 Ramdisk 上的某個目錄。以 LH 的設定為例,那就是 "R:\Firefox"

設定完後按 Finish 結束。

5.

此時,新的 profile 已經在 R:\Firefox 底下建立好了,但卻是空空的。

叫出 Firefox,把 bookmark 的功能表叫出來。使用 Import and Backup -> Restore -> Choose File,也就是紅色框那邊,把剛才在步驟 1 中存好的書籤檔找回來並讀進來,這樣子所有的書籤資料,就全部都回來了。


----------------------------------------- 分 隔 線 -----------------------------------------


以上兩種做法,LH 比較推薦第一種,就是只改變 cache 位置的做法,也不用去管資料回存的事。要使用第二種做法的話,要注意資料回存的步驟。不論是哪一種,有興趣的網友可自行試試。

相關文章:
[電腦應用] Ramdisk:SoftPerfect (免費版)
[電腦應用] Ramdisk:DR Dataram (免費版)
[電腦應用] Ramdisk 的應用 -- IE 及 Windows 篇
[電腦應用] Ramdisk 的應用 -- 資料自動回存篇
[電腦應用] 簡單好用的 Ramdisk


分享


回到 Blogger 的童言童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