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應用] Ramdisk:SoftPerfect (免費版)

因為電腦有空著用不到的記憶體,所以開始尋找使用的方法。

主要也是因為前陣子入手的 Gigabyte s1081 小電腦,廠商只給了有點腦殘的 32-bit Windows 7,所以從 3GB 以上的記憶體都用不到。想要從 32-bit 升級到 64-bit,似乎只有重裝 64-bit 一途可走,但廠商網站上給的 driver/utility 程式都是 32-bit.....

為了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新裝一個 64-bit 系統那樣的主題上,所以乾脆花點時間來讓剩下用不到的記憶體,發揮它的功能。以下測試,都是先在一台 Windows 7 Professional 64-bit 上完成,才轉移到 Gigabyte s1081 上再測試。

SoftPerfect 的官網,從這可找到 ramdisk 軟體的下載點
http://www.softperfect.com/

安裝很簡單,裝完後從選單理去執行設定程式。


主畫面。可以從上方的下拉式選單操作,也可以用那幾個很大的圖示來加一個磁碟。


如果要加一個磁碟,先看一下 taskmgr,還有很多記憶體可用.....


在此,就先開個 7000MB 的磁碟來用,並且設定成 Z,順便在上面設一個 TEMP 的目錄。至於那個 mount as removable 是有選到的,LH 等一下會說明。


壓下 Advanced,可以看到更多的選項。在此,順便把磁碟名稱設成 Ramdisk。


全部設完後,這個 Z 磁碟就出現了,而且已經掛載上系統。

此時發現,我們想要用 NTFS,但不小心沒設好,所以只弄了台 FAT32 的磁碟出來.....

點擊兩次剛才那台磁碟,叫出設定選單。


去把 FAT32 改成 NTFS 就成了。


重新設定好之後,這套程式會自動去更改磁碟的屬性。


這時,磁碟就被改成 NTFS 了,而且也重新掛上系統!

一切就是這麼簡單。

至於剛才提到那個 mount as removable 的選項,如果不選的話,那新做出來的磁碟會變成一般系統用的磁碟,也就是會出現一個資源回收筒的功能。如果不想要資源回收筒來佔空間的話,就要把它設成 removable。


上:mount as removable 有選到,所以變成一個行動碟,就不會有資源回收筒。下:沒選 mount as removable,所以就有資源回收筒,來回收被砍掉的檔案 (佔點空間)。

各有優缺點,看自己如何選擇了。


這套軟體,可選擇很多種不同的語言選單。


選成繁體中文後,選單跟一些資訊都是中文顯示。


這是可以輸出或輸入磁碟設定。


大部份重要功能都在這:新增、刪除、掛上、卸下等等。


Tools -> Settings 理有這些東西可設定。


這是 LH 所下載到的版本。

效能或笑能?
在一切都測試過沒問題後,順便測測速度吧!


Crystal Disk Mark 0/1 混合測試分數,破表的性能。

因為 AS SSD 無法看到這顆新設好的磁碟,所以無法測試。

利用 32-bit Windows 7 無法使用到的記憶體空間?
此處指的就是轉移到 Gigabyte s1081,能否用到大於 3GB 以上的記憶體?


LH 已經將 Gigabyte s1081 升級到 4GB 記憶體,但平常只能定址到 3GB,開機完通常還有超過 2GB 以上可用。

接著,LH 開了一個 1GB 的磁碟來用。


但是在掛載的時候,都一直重覆出現同樣的錯誤。試過不同的選項組合:NTFS/FAT32,removable/not removable,調整磁碟大小,改變磁碟機代號等等,都無法掛載。


確定一下,的確是 32-bit 的軟體,可用空間還有超過 2GB 以上,但就是無法掛載。

所以這套軟體,應該是無法用在 Gigabyte s1081 上。

相關文章:
[電腦應用] Ramdisk:DR Dataram (免費版)
[電腦應用] Ramdisk 的應用 -- Firefox 篇
[電腦應用] Ramdisk 的應用 -- IE 及 Windows 篇
[電腦應用] Ramdisk 的應用 -- 資料自動回存篇
[電腦應用] 簡單好用的 Ramdisk


分享


回到 Blogger 的童言童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