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合勤 ZyXEL PLA4205 電力線上網設備


簡單好用的電力線上網設備。

會購入這種電力線上網設備,主要也是因為目前家中的桌上型電腦,如果使用無線的方式連上 router,速度總是無法很持續的穩定保持,總是偶爾會有速度突然降低的事情發生。如果要拉網路線,除了很麻煩之外,有條線在家理繞來繞去,就會破壞整個裝璜,這也是很多家庭非常不願意見到的事。

想要隱藏家中的那些網路線,除非是當初在裝璜的時候就已經將所有須要的線材都考慮好,一次做在牆理面;如果在事後才想要補又要隱藏,真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也就因為這樣,所以 LH 乾脆就使用這種電力線上網的設備,來克服任何繞線藏線的困擾。


外盒。這次購入的型號是合勤出品的 PLA4205,最高可達 500Mbps。


看一下盒上的一些簡介。這款是可以多個設備同時分享同一條電線,最多似乎可達 64 個。也可以設定成有不同群組來分享同一條電線的做法,而同一條電力線上最多可設到四個群組。


快速安裝手冊,是多國語言。


外觀正面,有三個LED燈,從上到下是電源、連線、網路。


其中一個側邊是 RJ-45 網路線插孔,這是 10/100/1000Mbps gigabit 等級的。


另一個側邊有重置鈕跟編碼鈕。


插上電也插上網路線後,只要同一條電力線上有兩個以上連線成功,那麼三個燈都會亮。


如果網路線拔掉,那就是網路燈不會亮。同樣的,如果沒有完成連線 (同一條電力線上沒有其它同群組名稱的裝置),那中間那個連線燈也不會亮。

至於一般正常情況下,下面兩個LED會閃,代表有在傳輸資料。如果沒偵測到網路設備,那隔一段時間後三個燈都會熄滅,進入休眠狀態,結省電源。


產品的背面標籤。其中有個 DEK 號碼,那是這顆裝置的密碼。

產品的介紹,就到此為止。這種產品,使用上真的非常簡單。一般操作下,什麼事都不用做,直接新的買來插到牆上的電源插座,只要家中的電源線都是連在一起的話,那它們會自動去找到對方。而且找的速度很快,一般幾秒內就完成了。LH 一次買了四個,四個全部找插座插上,它們全都在約兩秒左右就互相找到對方。

至於要使用高階一點的功能,那就要搭配那個編碼鈕或是電腦的軟體一起使用。在使用之前,先來看一下合勤這顆電力線上網設備的工作方法。

這顆型號 PLA4205 的工作方式,是靠著兩顆或以上的同等級設備,一起使用同一個群組名稱來分辨彼此。同一條電力線上,只要有同樣的群組名稱,就會自動連在一起。跟據合勤的文件指出,本裝置在出廠時會統一用同一個群組名稱 HomePlugAV,所以只要買來後插上同一條電力線,就能夠互相通了。同一電力線上最多可用到64個同等級裝置,非常簡單。

至於那個編碼鈕,實際上,主要就是來改變群組名稱用的。使用時,要將所有想要安排在同一群組下的裝置都接在同一條電力線上,而且每個裝置後都要連上一個網路設備,像是電腦。接著就是按下第一個PLA4205的編碼鈕至少超過十秒,直到中間那個連線LED燈滅掉後放開。根據手冊上指出,此時該裝置是屬於一個亂數形成的群組名。再來,再次按下第一個PLA4205的編碼鈕約兩秒後放開,電源LED會閃;再到第二個PLA4205裝置上按下編碼鈕約兩秒後放開,此時這兩個裝置就會互相溝通,並且把第二個PLA4205也設置成跟第一個裝置一樣的群組名。按照這樣的步驟,去將同一條電力線上的其它裝置都重設成跟第一個裝置一樣的群組名,這樣它們就能夠互相通了。

所以,如果想要有第二個群組時,那就要將設備分批設定好再放回同一條電力線上就行。

以上是利用裝置上的編碼鈕,做很簡單的設定。至於合勤也有給電腦上用的軟體,也可達到這樣的功能。先把跟著來的軟體裝上電腦,然後把裝置都連接好後,軟體會自動去找到同一個群組下的所有裝置。


合勤給的軟體主畫面。LH 此時有三個裝置同時連上,所以看到三個。其中一個是 Local,那就是連接到本台電腦的裝置;另兩個是 Remote,就是同條電力線上的另兩個。


Network Info 上,可看到跟另兩個裝置間的通訊速度。


Advanced 上可設定每個裝置的優先順序。如果是接在比較繁忙的裝置上如 server,可以設成 High;接在比較不忙的裝置上如印表機,可設成 Low。一般正常是設成 Normal,LH 也懶的去改了。


至於想要在電腦上去設定裝置前,要先將每個裝置的密碼設好。密碼就是每個裝置後的 DEK 號碼,分別輸入到軟體上的 DAK 欄位上.....

至於為什麼一個叫 DEK,另一個叫 DAK,LH 也不清楚了! 可能也不重要吧!

有了密碼之後,就可以對每個裝置設定群組名稱了。群組名稱就是用那個 NMK 的欄位設定。


群組名一定要在八到六四個字原之間!


設好群組名之後,軟體也會回應。


剛才 LH 是對其中一個 Remote 的裝置設了一個群組名,此時,該裝置因為已經屬於不同的群組上,現在已經看不到它了!

所以,如果想要用電腦軟體來設群組名,記得要先將 Remote 都先設好,最後才來設 Local 哦!

傳輸速度上,目前都還算滿意。以 LH 住的小小公寓來看,一個在客廳接上 internet router,一個在臥室,一個在小電腦房,三個分三個地點。一般實際測試在傳一個約 1GB 大的檔案時,差不多可達每秒 10MB-12MB 左右,換算一下都輕易超過 100Mbps 的速度了。如果將兩個PLA4205接在近一點的插座上,傳同樣的檔案時,速度可輕鬆突破每秒 15MB。至於如果把兩個PLA4205接在同一組插座上時,傳同樣的 1GB 檔案,速度能輕鬆突破每秒 25MB,甚至能衝到超過每秒 30MB 的境界,換算一下是大約 400Mbps 了。

雖然廠商是號稱最快可達 500Mbps,但那一定是在很理想的狀況下才有可能。


兩顆PLA4205接在同一組插座上,做最大傳輸速度測試。

基本上的操作就是這些了。至於如何應用,就看個人囉。


分享


回到 敗家天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