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Tanzania] 前言:心得感想及教戰守則

心得感想怎麼放在最前面呢?

因為..... 照片都還沒處理完,所以只好先寫一些東西出來撐場面囉!

我們這次是飛到 Kilimanjaro (JRO),從那理,接機的司機把我們載到 Arusha 這個鎮上,展開我們七天的 Safari 行程。從 Kilimanjaro 到 Arusha,大概就要花上一小時的路程。雖然全程都是柏油路很舒服,但是越接近 Arusha 時,車速就越慢!主要因為是接近人群的地方,交通狀況就變差;而且路上就越多那種一條凸起的路障,逼的大家要減速慢行,否則車子避震器就要遭殃。之後我們的 safari 導遊跟我們說,當地人開車速度都太快,常常造成路人被撞的事件。政府一直不願意拿錢出來改善,所以最後很多人民走上街頭,罷佔道路示威抗議,於是最後政府還是屈服了,花錢在很多人口聚集的村落地帶,設了很多的路障。也就因為這樣,雖然柏油路都鋪設的很好走,但每次經過一些村落的時候,車速都一定會慢到幾乎停下來,實在也是頗麻煩。

因為是從北美洲 (紐約市) 出發,所以我們當初定機票的時候,由於沒有直飛班機,只能選擇先往北飛到歐洲停,或是先往南飛到南非或達卡停,再繼續轉機飛到 Kilimanjaro。如果是先飛到南非或達卡再轉機,通常會轉那些非洲的小航空公司,而他們最擅常的就是要你把全身行理拿來秤重或量量看,如果過重或過大就加收額外的費用。我們此行另兩位從紐西蘭來的旅伴,就在南非的 Johannesburg 到肯亞 Nairobi 再到 Kilimanjaro 的這兩段,因超重被額外收行理費 (全身上下大包小包隨身包總共 15 公斤內)。對此,身上最好帶著小秤跟簡單的量尺,以便發生爭執時可以拿出來理論用;但如果要被多收費,也可以試著殺價!但為了省略這些麻煩,我們是選擇北極航線,坐 Delta 跟荷航 KLM 到荷蘭轉機,然後直接到 Kilimanjaro,省去任何小型非洲航空公司的困擾。

這次去了四個國家公園:Lake Manyara、Tarangire、Ngorongoro Crater、以及 Serengeti。路況基本上可以分成兩段來敘述:Lake Manyara 及 Tarangire,還有 Serengeti 跟 Ngorongoro Crater。

以 Lake Manyara 及 Tarangire 來講,從 Kilimanjaro 出來到 Arusha,再一路到 Lake Manyara 及 Tarangire,基本上都是柏油路,都非常好走;唯一是沙石路的就只有在接近國家公園及國家公園內,或是在接近我們要下褟的旅館而以。但是當我們走到更西北的 Ngorongoro Crater,一但進了 Ngorongoro Gate,就全部都是原始的沙石路了,包含整個 Serengeti 及它們之間的連接道路都是。有些路面真是巔跛到讓人會受不了,會有暈車狀況的人,要考慮用暈車藥或是要商量坐在前座。

基於這次到 Tanzania 七天的經驗,列出一點小小的心得來分享:
1. 灰沙,只要不是雨天的話,真的是超大,由其就是在沙石路段上。如果有攜帶攝影器材要在這換鏡頭,會是很麻煩的事!
2. 蚊蟲,真的是超多,超會咬人!我們有帶 30% DEET 的防蚊液,但同行的其他旅客,有人帶到 50% DEET 的!雖然 30% DEET 已經是挺強,50% DEET 通常只不過是持久性更好一點而以,但或許會比較心安吧! 可是 DEET 成份越高,溶化能力就越強,尤其是對塑料成份,所以要特別注意,小心連你的衣服都燒個洞!至於曾經介紹過的防蚊衣褲對於小型的蚊蟲算是有效,但對於大型一點的,效果就有限囉!大一點的沙漠地區蒼蠅 (tse tse flies),還能透過衣服咬人呢!另外可能因為是夏秋季節,這理白蟻超多的,也是很討厭。
3. 動物身旁常會聚集一大堆蒼蠅蚊蟲之類的。所以如果有機會近距離欣賞動物時,可能就代表快要被蒼蠅蚊蟲攻擊了。
4. 錢幣,是 Tanzania Shilling (TZS 或 Tsh)。比較有規模的商家,幾乎都收美金,而且也可能會找美金給你,但也有可能是找大約等值的 Tsh。我們都沒換 Tsh,但是到最後手上還是有些 Tsh!
5. 小費,根據行前旅行社給的資料是 (以美金計算):
Safari Guide:每天每人 $5-$10
Safari Tracker:每天每人 $3-$5
Camp/Lodge 服務人員:每天每人 $3-$5
接送機:每次每人 $2
私人半天遊司機:每人 $5
私人一天遊司機:每人 $8-$10
提行理:每件 $1-$2
6. 電源,絕大部份是 230V/50Hz 的英國式三孔插座,但某些旅館的浴室有專供電動刮鬍刀用的小電流 110V/60Hz 美式雙槽插座。
7. 行理,盡量別帶太大件的,否則 safari 車後座可能會放不下,那就要隨身放車內或可能要被綁在車頂!
8. 喝的水,連刷牙用的水,都建議用瓶裝水。基本上,只要是進入嘴理的,就是瓶裝水就對了!
9. 雖然有超過上百種的方言,但 Swahili 是當地共通的語言,而大部份的旅館工作人員,都有相當程度的英文能力。
10. 接近赤道,全年氣溫都很不錯。但因處於南半球,冬天是七月,夏天是一月。冬天可以冷到 15°C 左右,海拔高的地方像 Ngorongoro 則可低到 10°C 上下;夏天很熱。
11. 太陽很強,一不小心就會被晒成黑炭,防晒工作要做確實。
12. 小額美金多帶一點,給小費用。美金須要是 2004 年以後印製的,而且最好不要破破爛爛,否則當地人可能會不收。總之來這玩,就是不斷燒錢就對了!
13. 由於 safari 司機在國家公園內,只能按照現有的道路來開,不可以隨意在草原上馳騁,所以動物通常都會離你有一斷距離。帶個望遠鏡看動物,是比較理想的作法。另外想要拍照錄影的話,最好有等效 400mm 以上的鏡頭,800mm 也不嫌長。
14. 帶一隻夠亮的手電筒。通常吃完晚飯後,天都黑了,雖然旅館路邊通常會有小路燈,但基本上還是很暗。有些旅社可能會有專人拿手電筒護送你回房,但如果自己就有一隻夠亮的手電筒,決對是比較方便的。
15. 黃熱病疫苗要打,一定要拿證書,入境時可能會用到。防瘧疾藥物最好也要服用。


英國式三孔插座,而且還有個開關在上面,挺方便的設計!


防曬很重要!我全程穿長袖長褲,戴帽子戴臉罩的,包的跟恐怖份子一樣!連手套都有,但大部份的時間都沒戴手套 (太大意).....


有包到的部份,還能保持普通的顏色;但是手套沒有全程戴著,所以手的部份就被曬成黑炭了!

Safari 的車輛,通常有分五人座或加長版的七人座,大部份是用 Land Rover 或 Land Cruiser 拿來改裝的 4x4 越野用車輛,可以行走在比較糟糕的路;也有些是用 mini van 等級來改的,那真正越野能力就有限或是去一些路況比較好的地方;甚至有些是巴士等級,那可能只能走在比較大條正規的路。在 Tanzania 的 safari 車輛,通常車頂是可以頂上去打開的,方便觀察四週狀況;有些車頂是可以整個捲起來,完全淨空,這是設計給攝影師們使用的車輛,這樣就不會有東西卡到鏡頭取景,但是就沒東西遮陽了。當然也有些車頂是無法打開,比如說巴士等級的車,或是一些沒改裝的車,只能靠打開窗戶欣賞風景。另外極少數的 safari 車是那種整個開放式,可能某些旅舍內部提供的一日遊行程會使用。改裝一台車給 safari 專用,是要花上很多錢的;而且每年至少要花 $5000 美金購買 safari 車輛執照,才能用在 safari 載客用途上 (載貨就不一樣了)。


上:一般可頂開車頂的越野車。中:車頂可完全收起,無視角障礙的越野車。下:車頂無法打開的小巴中巴之類的。

一般來 Tanzania safari 的遊客,通常都是參加所謂的 tourists group,也就是說你車上的椅子可能會坐滿 (五或七人或更多),全看你是被分到哪種車。所以除非運氣好,車上沒坐滿,否則的話如果帶太多行理,那真的是會很礙手礙腳的呢。另外一種是所謂的 photographers group,一台車可能只有 1-4 人,那車內空間就會比較足夠放大件的行理如攝影器材等等;而且有些 safari 公司還會準備一些專門給攝影要求的設備如 sandbag 之類的,或是車內有變壓器可以充電,當然這種團的價錢可能會比較高囉!或者是你私人包下一台車,那樣車內空間就是自行調配,價錢就看有多少人來分。

Safari 的住宿,通常就分成旅館或是帳蓬兩種。旅館的話,它的位置是固定的,設施也相對的比較舒適及完整,但是通常會離動物比較遠但不代表動物不會經過你的門前!帳蓬的話,有分成固定地點或是移動式兩種。固定地點的話,除非是大雨把該地點沖壞了,否則它就是在那些固定的地方紮營,稍微接近動物,也比較能有好一點的設施。移動式帳蓬,主要是會隨著每個季節動物遷移的位置來移動,所以可能你在吃晚餐時,附近也有一群斑馬在吃草,或是有批野牛跑過去!不論旅館或帳蓬,都有分等級,由其是移動式帳蓬,不見得就代表它很簡陋,因為有些移動式帳蓬是可以很豪華的,吃的食材可能都是靠外地不斷運進去的新鮮食材而不是冷凍的呢。不管是旅館或帳蓬,因為整個地區的動物都很多,所以晚上最好是盡量別出門,以免被動物攻擊。

Serengeti 的雨季,是每年的四、五月,通常這段時間是 safari 的淡季,有時甚至連六月前段都算淡季。我們是三月最後一週去的,已經開始進入雨季,且算是這一季的尾聲,去 safari 的人數不算多,在 Serengeti 內跑的車也不算多。另外在十一月也算是雨季,甚至連十二月也都能算是雨季。基本上,雨季就是 safari 的淡季,不但遊客不喜歡在雨天看任何風景或看動物,有時甚至大雨會沖毀交通而打亂整個行程,所以如果能避則避吧。

動物們在 Serengeti 大草原上,是會隨著季節而不斷遷移的,主要也就是追著雨跑啦。所以大約每年九月會跨過 Serengeti 北邊的 Mara River,陸續進入 Kenya 的 Maasai Mara 區域。接著會在 Maasai Mara 待上一個月,然後大約在十一月又會陸續回到 Tanzania 的 Serengeti 北邊,而且會不斷的往南移動。大約在每年三月時,已經有不少動物走回到 Serengeti 的南部了。往後的幾個月,會陸續的往 Serengeti 西南部及中部移動,一直到大約九月再次跨過北部的 Mara River。每年的遷移時間及路線,多少都有些不一樣,以上只是提供一些大概的數據當參考。而我們這次是三月底去的,參加的團是屬於一般普通的旅遊團 (tourists group),也只會帶著我們在 Serengeti 的南部晃晃而以,也算剛好碰上很多動物們已經回到 Serengeti 的南部,時間上很巧合。


粗略的年度動物遷徙示意圖。

想看非洲的 Big 5?像我們參加的這種七天六夜 safari,其實說穿了,真正在玩的只有五天而以啦!這五天當中,其實在 Serengeti 的時間只有一天,再加上前一天的傍晚到達和後一天的早上要離開,就這樣子而以。而且像我們這樣普通 tourists group 等級的團,也只有在 Serengeti 的西南部跟南部區域遶一遶而以,司機也不可能帶我們跑太遠的地方,除非全車的人都願意臨時多加錢;而且我們這樣的團,每天標準的出發時間是上午八點,說真的是有點晚了;加上我們又是住旅舍,從旅舍開出來到草原及開回去的交通時間就已經花掉一些了,以這樣的時間和所函蓋的範圍,想要收集到 Big 5..... 其實在去過之後才知道,是有點難度的!所以網友們如果也是參加了 tourists group 等級的一般 safari 團而沒看到 Big 5,不要難過,就當做下次還要再去的藉口吧! 然而,比較理想的做法,是幾個人湊個團分攤費用,找上 Tanzania 當地的 safari 公司,量身定做一個行程,不但可省去中間人剝削一筆佣金,也可以自定想要在哪待多久及住什麼樣的旅館或住帳蓬來接近動物,甚至可以討價還價!

簡單的心得分享,就先到此。如果還想到些什麼,會再回來補充。

後記:
2013/04/21:最近在整理當初去玩的資料,發現我們在 Serengeti 國家公園所住的旅館,其實是在國家公園的中部地帶。而我們這類的普通 tourists group 去 safari 的區域,也只在旅館週遭地區繞一繞而以,並沒到南部地區。雖然只是繞一繞,但整個大草原上的動物,真的是多到不得了呢。

紅色點大約是旅館位置,而紅色線是我們在 Serengeti 國家公園一整天所到之處。

[回到 2013 Tanzania 坦尚尼亞 Safari]

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