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Canon imageFORMULA P-150 攜帶型文件掃描器簡介


Canon 出的小巧隨身攜帶型文件掃描器。

購入這台文件掃描器的時間,可以回朔到 2011 年初。因為有須要常常跑不同地點的客戶,或是有長途旅行到更遠的地方去出差,須要把辦公室的一些功能一起帶著走:筆電當然是少不了,但是如果要複製像樣的文件時,那就無法只靠手機拍照可以達到的了,因此就興起了購入一台文件掃描器的念頭。

一般的文件掃描器跟照片掃描器不太一樣,通常是不須要太高的解相力,其實 300dpi 就已經很不錯了,到 600dpi 似乎是沒什麼必要,因為那只會讓檔案變的很大而以。LH 通常是設定在 200dpi。

至於當初考慮的對相有好幾台,會入手這台,是因為當時能夠找到的文件掃描器中,這台:
1. 夠小,夠輕。
2. 有送紙器。
3. 能雙面掃描。
4. 只吃 USB 電源即可。
5. 可以在不裝 driver 的情況下在 Windows 系統下用內附的程式直接掃描。

以上這五點,已經是很值得購買這台掃描器了。當然它也是有缺點的,比如說送紙方式不是平的,所以無法掃硬的東西如卡片類的文件 (信用卡、身份證等)!


體積扁扁平平,大約就是一條香煙那麼大吧!


展開後的功能可是很強的,有那個不錯的送紙器,一般的 letter 跟 A4 大小紙張剛好適用,再長的紙就要稍微扶一下了。左右兩邊也有擋板可拉起,防止紙張左右歪斜。

調整左右擋板時,它們會互相連動,所以能保持紙張都從掃描器的中間通過。

這台最大掃描的面積約是 8.5"x14",也就是一般 legal 大小的紙張。再長的話,就會出現卡紙的錯誤訊息。


所有的插頭全在掃描器的背面,有 USB2,免 driver 掃描開關,Kensington 鎖孔,電源插座。

一般的 USB 5V/500mA 供電應該就夠這台用了,LH 用到現在,還沒碰過須要額外接電源的情形。如果插上額外的電源,則可啟動高速掃描模式,最快可達到每分鐘 15 張的灰階掃描水準 (15ppm)。

另外,背面有一個 Auto Start 開關,那是給有或沒有載入 driver 使用的。如果電腦上有載入 driver,那就可以切到 off,然後使用專用程式來掃。但是如果沒載入 driver 時,在 Windows 的系統上,就把那個開關切成 on,接上電腦。此時就會在電腦上出現一個像 USB 小磁碟,上面有免 driver 即可使用的程式 CaptureOnTouch Lite。去跑那個程式,就可以直接使用這台掃描器,只不過能夠設定的功能比較簡陋而以。

這台掃描器的最大掃描速度是每分鐘 15 張 (15ppm),從帳面上看來是輸給不少大型的掃描器,但在實際使用上,可不見得是這樣哦!因為一般掃描器所掃出來的東西,通常都是圖型檔,檔案就不小了。如果當掃描器來不急將資料都傳回電腦上的時候,那掃描器可能就會出現暫時停下來等待的狀況。也就因為這樣,不見得每分鐘掃的多的掃描器,就能夠不斷的保持那個速度。

這台掃描器沒有電源開關,所以要關機,要不是把 USB/電源都拔掉,再不然就是把它整個蓋起來也會關機。要開機,光是插上 USB/電源是不夠的,還要把前面的蓋子整個打開才行。有個藍色的 LED 小燈會亮,那就是正常等待的狀態。


掃描器是可以打開做大部及細部清潔的,不像有些掃描器是無法打開,只能用特殊的清潔紙去掃來掃去做清潔..... 另外,卡紙的固障排除,也是打開後把紙拿出即可。

由此,可以看到兩條白色的,那就是雙面掃描的 sensor。


送紙滾輪屬於消耗品,是可以換的。Canon 建議每十萬張要換一個,會有警告跑出來,並且在換完後可以重設內部的計數器。


分頁器是獨立出來,也是消耗品,可自行更換。Canon 建議每一萬張要換一個,會有警告跑出來,並且在換完後可以重設內部的計數器。


裝上分頁器之後,蓋下去就完成合體,可以開始掃檔了。


一般掃描的情形。可以看到一般 letter 大小的紙張,高度剛好合那個送紙器,不會往後垂。

隨機還附了張 CD,除了 Canon 自己的 CaptureOnTouch 完整版之外,還有好幾套軟體,像 Nuance PaperPort 跟 BizCard 等,算是功能完整。但既然這篇是屬於簡介而以,LH 在此就不做介紹了。

CD 上面也有 driver,裝了之後在 Windows 上有 ISIS/TWAIN,在 Mac 上有 TWAIN 的功能,讓別的程式也可以直接呼叫使用。甚至在 Linux 下好像也有 driver 可以載入,直接到 Canon 的網站上去找囉。

另外,還有個有趣的額外附件,是一個可攜式 wifi b/g/n 的無線連網器及隨身電源。一端是 USB 插在這台掃描器上,除了可供應電源外,也同時讓這台掃描器搭上無線網路,可供多台電腦同時使用這台掃描器,甚至是 iPad/iPhone/Android 等也能去下載免費的專用程式 CaptureOnTouch Mobile,直接來做掃描的工作及分享到雲端等等。對於在多人須要同時工作並分享這台掃描器的環境下,可說是非常方便。畢竟,這台掃描器的速度真的不慢,應該是可以應付多人同時要使用的狀況。

在今年初,可透過軔體更新,來讓 Windows 8 也能使用內附的 CaptureOnTouch Lite,支援度很強。


如果常發生卡紙,或是不斷發生一次讀進超過一張的情形,那就是那種紙質比較難處理。此時就可把紅框中的選項選起來,然後以每次一張來送紙的方法。在每次掃描完,程式會問是不是要再繼續,那就再送下一張,一直到全部結束,程式一樣會把所有掃的都整合成一個檔案,就省的自己要想辦法把分開的檔案再合起來的麻煩。

在 CaptureOnTouch 理,可以選則掃描的檔案格式如 JPEG 或 PDF。如果選 PDF,則可選擇紙張的大小,如 letter,legal,A4 等等,小一點的尺寸也有。這樣選好了之後所掃出來的 PDF 檔,就會保持它原始文件的大小;以後如果要印出來,也會印的像是原始文件一樣,非常實用。

簡單的介紹,就到此為止了。


分享


回到 敗家天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