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Tanzania] 出發囉!長征一萬三千公里

從紐約市出發,我們去程總共飛了約一萬三千公里!

從紐約市出發要到坦尚尼亞,大至上有兩條路可飛:一是往北飛,經過歐洲的某個城市中繼,再繼續前往坦尚尼亞;其實不光是紐約市是這樣飛,應該是整個北美洲可能都是這樣飛!至於第二種飛法,是先飛到南非或達卡去轉機,再前往坦尚尼亞。兩種飛法,包含飛行及等轉機,大約都要花上 24 小時的時間甚至更久;但路經歐洲的轉機法,似乎是比較理想的做法。因為如果從南非或達卡轉機,可能會轉比較多般機;而且在那轉機之後,通常就是非洲內陸的小型航空公司,他們是以比機車聞名的,比如說可能你的全身行理一超重 (可能是15公斤內),就加收你巨額的超重費用.....

也就因為這樣,我們選擇了以歐洲當跳板的飛法。我們去程是 NYC -> Montreal -> Amsterdam -> Kilimanjaro,回程是 Kilimanjaro -> Dar Es Saalam (過境載客停一小時) -> Amsterdam -> NYC。

從 NYC 到 Montreal,我們這次是坐很小的噴射機,一般原本可以帶上機的隨身行理大小限制約是 22"x14"x9",可能也會變成過大而要在登機門處 check in,除非是能把這一大件拆開來!如果要在登機門處 checkin 的話,航空公司會給一張小紙條,而且要記得在一下飛機就要在飛機門旁邊等剛才的行理哦。


三月底的 Montreal,還是到處都覆蓋著白茫茫的雪。

到 Montreal 轉機,一定要先入海關,所有人都一樣,所以要確定有合格的簽證能夠入境,或是能落地簽。在 Montreal 轉機要入海關時,如果手上已經有下一段的登機證了,記得可以走旁邊的快速通關道入關,不要傻傻的跟大家一起排隊哦!

我們這次是透過 Delta 訂機位,但是 Delta 是跟 KLM 荷航合做,從 Montreal 到 Kilimanjaro 這兩段,我們其實是要轉坐荷航。我們當初在 JFK 只拿到了 Delta 付責的從 JFK 到 Montreal 這一段的機票而以,於是到了 Montreal 後只能乖乖的跟大家一起排隊入關!

入關之後,先去尋找 KLM 的櫃台印機票,此時就對這種 Delta-KLM 的合作模式很有怨言了。因為在出發前,都早就已經確定好機位;但是當我們在 Montreal 要拿後兩段機票時,我們的機位是完完全全的被換掉! 也真不知這兩家航空公司是在搞什麼,是真的有心要合作嗎?不過可能因為還不算旅遊旺季..... 其實該週算是復活節週,很多美國學校在放春假呢!但我們是週五下午的飛機,可能不算太擠,機上空位也還有,我們兩人還能再次劃位在一起。

至於劃完位、領完機票、吃個東西之後,我們又要再次出關!也就是說,又要再次經過安檢..... 也就是說,任何瓶裝水,都要被丟掉!我們在 JFK 安檢完後就買了兩瓶很貴的水 (機場內的水都特別貴),到這要被丟掉,覺得有點不乾心,所以只好在機場把水都喝完! LH 學到了經驗,所以就帶著空瓶子過關,去機上討水喝吧!

而 Delta 跟 KLM 都屬於有規模的航空公司,他們容許的托運行理,都有 23 公斤,隨身攜帶也能 12 公斤,比較不會有被剝皮的事情。


到了 Amsterdam,雖然當地氣溫也在攝氏零度上下,但至少地上看不到什麼雪了。

我們是在荷蘭的 Schiphol 機場轉機。Schiphol 算是有點規模的機場,理面有蠻多家店可以逛的,有興趣的話可要到處走走,因為店還稍微有點分散。商店理賣的東西還真是多花樣,手錶、包包、服飾、禮品、日用品..... 等等等的,應有盡有。我們在這看到有 30% 跟 50% DEET 的防蚊液,而且是小於 100ml 的可攜帶上機瓶裝,真是貼心啊!


Schiphol 機場理還有旅館可休息!


有蠻多店可以逛,二樓處有餐廳跟頗大的區域可坐著吃東西,其它幾個 terminal 也有些小酒巴之類的。

在 Schiphol 機場,雖然不須要入荷蘭海關即可轉機,但是在轉機的時候,還是要重新安檢一次!也就是說,任何瓶裝水又要被丟掉了..... LH 一樣是帶著空瓶通關,上機去討水。


飛進 Sahara 大沙漠,當時查一下衛星定位,是在埃及西部境內。本來想說是不是會看到金字塔,但是都沒看到,可能是我們太西邊了吧!


在折騰了約 23 小時後,我們總算降落在 Kilimanjaro,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以後的事,天早就黑了。

這真是個很小的機場,一天也可能才二十多個航班而以!入境大廳其實也很小,大家在那排隊等著通關,大約有四到八個窗口不等,但不是每個窗口都能排的,有些窗口好像只給他們國內的人排。在這理,我們交了通關費..... 其實就是落地簽啦!美國人是 $100,其他國都是 $50!真是天殺的,美國人要被多削掉一層皮.....

通關的時候,原本應該要檢查黃熱病疫苗證書,但海關人員都沒問我們呢!至於在通關時還挺嚴格的,十隻指頭都要在機器上蓋手印。

我們在通關前,就已經有 Lion World Tours 的專員拿著牌子在等我們.....?也就是說,那位專員可以走進海關後面來等我們呢!所以這理還真是極度自由的國家啊!

可能是因為老婆很擔心到這種國家玩,萬一在機場被放鳥,真不知該怎麼辦,於是行前有找我們的旅行社問過好幾次,所以他們才派專員闖進海關來等我們! 說到這位專員,也真是神通廣大呢。他拿著我們的護照跟 $200 現金,直接去找一個海關開了一個新窗口辦理我們的落地簽。當一大票人還在排隊時,我們已經拿到落地簽,去蓋指紋入關了!說真的,不是 LH 想插隊哦!

會稱這位老兄是『專員』,因為他的工作就是闖到關外,順便幫我們辦好落地簽證,帶著我們進到關內,把我們交給 Ranger Safaris 的司機,然後他就任務達成走了!


入境大廳外。那位專員在這把我們交給 Ranger Safaris 的接機司機後,他就走了。

司機跟我們講,還要等一位也是我們這次同團的遊客之一,可見那位同伴的旅行社沒派『專員』來接機。我們在這等了有好一段時間呢,也就是說,如果剛才那位專員讓我們去排隊入關的話,大概就是要花這麼長的時間吧!

不過也還好啦,也才一班飛機的人要入關而以。我們等了約二十多分鐘,另一位同行的旅客就出來了。她是瑞典來的 Jessica 小姐,幾年前到巴黎唸研究所,然後就待在巴黎工作了。這次是獨自一人來坦尚尼亞旅行,她在我們 safari 完了之後,還有安排到 Zanziba 那個渡假小島去玩幾天才回巴黎。

很有趣的是,跟我們同班機到達的 Jessica,也沒被檢查黃熱病疫苗證書!

在人都到齊之後,我們就朝著黑暗前進..... 這理的環境真的是超黑,路邊很少路燈,車燈似乎也不太夠力。都晚上九點多了,路旁還有很多人在走路,感覺好像不小心就會撞到路人似的。

從 Kilimanjaro 出來到我們旅館的所在地 Arusha ,至少也要一小時。而 Jessica 跟我們住不同的旅館,所以順路是先送她再輪到我們。

真不知今晚何時才能真正休息..... 今晚住在 Arusha Coffee Lodge


[回到 2013 Tanzania 坦尚尼亞 Safari]

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