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應用] OCZ Agility 4 256GB SSD 系統碟毀損及簡單修復 (OCZ PC Bootable Toolbox)

四月一號愚人節當天,竟然發生系統碟毀損的慘劇!

LH 家中桌機的系統碟,就這樣壞到完全無法開機..... 而且還發生在愚人節當天,真是有點哭笑不得呢!

這台桌機的系統碟,已經在 2012 年底升級到一顆 OCZ Agility 4 的 256GB SSD。不是我想要貶低 OCZ 的產品品質,但從網路上也的確看到有很多人使用 OCZ 的產品,發生悲劇之後不知所措。

這次的狀況是這樣:這台桌機是裝 Windows 7 Pro 64-bit,起先是系統開使出現有名的 blue screen,已經好久好久沒看到系統藍屏的 LH,也實在有點驚訝到!會出現藍屏的原因有萬萬種,在早期硬體還不是很理想時,可能還會懷疑是不是某顆或某條記憶體不穩定而出問題了..... 但隨著半導體製做技術越來越成熟,良率提高,出現藍屏的原因,比較多頃向於系統不穩定,比如說主機板體質不好,或是 CPU 超頻太多!

總之,這些都不是重點了,真正的重點是,愚人節當天出現藍屏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本來還以為是不是愚人節的病毒在搞鬼,但是在當開機完後不到幾分鐘就掛掉,而且在連續的幾次開機後,最後的下場是完全無法開機,此時 LH 才發現事態嚴重了。

在完全無法開機後,LH 第一件事,就是把這顆 OCZ Agility 4 SSD 拔下來,插在另一台電腦上看看。結果,在另一台電腦上,竟然完全無法打開這台 SSD!

因為在發生這類情形時,每做一個動作,或是每下一個指令,Windows 總是要花上很多時間來等待該裝置的回應;一直要等待到超過它該等的時間之後,才會有一些失敗的回應產生。也就因為這麼多的 Windows 等待,所以花了非常久的時間在想辦法找出問題!搞到最後,還是搞不出所以然來,結果就是放棄!

去年才買的 OCZ Agility 4 256GB SSD,想不到就這樣離奇的掛點了!LH 也搞不清楚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總之就是不想再去花時間,所以乾脆上網找看看有沒有什麼解救的方法,或是乾脆就找上 OCZ 去送修吧。

在尋找一段時間後,在 OCZ 的討論網站上,找到了以下這篇:
http://www.ocztechnologyforum.com/forum/showthread.php?105168-NEW!!-OCZ-Bootable-Toolbox-PC-Edition

這篇主要是講,下載 OCZ 專用的 toolbox,來對他們牌子的 SSD 做一些簡單的動作,像是升級軔體之類的。上面有提到,使用 USB drive 製作一個可開機的環境,然後跑他們的這個 toolbox 程式。LH 發現這台 SSD 是最新的軔體,所以是沒什麼好再升級的空間!剩下能做的,就是用那個 secure erase 來把 SSD 全部初使化一次。反正也只是系統碟,上面完全沒有資料,所以 LH 就心臟很大顆的給他初始化了.....

想不到,這招果然有用!在初使化完畢之後,這顆 SSD 就又能夠正常操作了!雖然說上面已經完全空白,不過反正也就只是重新把以前備份好的系統再覆寫回去而以。本來上面是有個 VM 的,但是因為之前完全無法讀取,在初始化之後,當然也就不存在了!不過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反正就是在從別的地方複製一個 VM 過來用就是了。

在手忙腳亂了一個晚上之後,總算是再次把它搞定。雖然還是不清楚當初是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但希望以後也別再發生了!


分享


回到 Blogger 的童言童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