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應用] Ramdisk 的應用 -- 資料自動回存篇


如果 Ramdisk 內有資料在關機時想要回存,要怎麼讓電腦自動幫我做呢?

Ramdisk 設定好了之後,如果上面是存一些無關緊要的暫存檔,那麼系統關機後就讓它自動消失,下一次再開機,又是一個嶄新的硬碟空間!實在是很方便。

但是,如果有些資料是平常想要固定存在上面使用,關機前又要把它們搬回到一般的硬碟中做儲存的,那要怎麼辦呢。其中一個做法當然是手動的把資料搬回來,但缺點是如果在關機前忘了做這個步驟,那麼 Ramdisk 上的資料就永遠消失了。比較理想的辦法是讓電腦在關機前幫你把 Ramdisk 上的資料備份回硬碟上,甚至是下次開機時,再自動放回到 Ramdisk 上。

以下所提的,是假設你已經有將前一篇的教學『簡單好用的 Ramdisk』已經成功的設定好了,並假設 R:\ 為你的 Ramdisk。

要讓電腦自動做備份,要寫一個小的批次檔 (batch file),來執行一些簡單的指令。一般想到的指令,不外乎是 copy,或是 xcopy 這一類的。但 LH 這次要介紹的,是使用 WINRAR 中的 RAR.EXE 來做備份,並用 UNRAR.EXE 來做還原。看起來好像很難,其實還挺簡單的。WINRAR 是 Shareware,是要付費的軟體。首先,先把一些設定提一下:

WINRAR 安裝好後,為了使用上的方便,所以將 RAR.EXE 及 UNRAR.EXE copy 一份到 C:\ 根目錄下。
在 Ramdisk 上要備份的資料,統一放在 Mydata 底下 (R:\Mydata)
而在硬碟 C:\ 槽下,建立一個目錄 Rdisk 來存放資料 (C:\Rdisk)
為了方便,所有的批次檔,都會存在 C:\ 根目錄下。

接著就是動手建立整個流程了。以下使用 Windows XP 來做示範,但是 Vista 也是大同小異。

1.

首先,建立關機用批次檔做資料回存硬碟之用。打開記事本,使用下列指令

del C:\Rdisk\*.* /q
C:\rar a -m0 -r C:\Rdisk\Mydata R:\Mydata

如此的指令,會先將舊的資料殺掉,然後將 R:\Mydata 內的東西連同所有次目錄下的資料,全部壓成 Mydata.rar 放在 C:\Rdisk 下。可自行替換 Mydata 成不同的目錄名稱或檔案名稱。

存成 Ramhdsave.bat 且放在 C:\ 下 (C:\Ramhdsave.bat)

2.

接著,建立開機用批次檔,是將資料移到 Ramdisk 上以供使用。打開記事本,並使用下列指令

C:\unrar x C:\Rdisk\Mydata R:\

如上的指令,會將 C:\Rdisk 下的 Mydata.rar,解到 R:\ 上並建立好所有目錄。

存成 Ramhdload.bat 且放在 C:\ 下 (C:\Ramhdload.bat)

3.

接著,要用 group policy 來做關機指令。

從 "開始 -> 執行",輸入 gpedit.msc,按 Enter

4.

找到關機指令檔的地方,double click。

5.

在紅色框那理,去找到 C:\Ramhdsave.bat,按確定,並離開 group policy editor。

此時,關機指令已經做好了。每回電腦關機時,或是重新開機前,都會先去執行那個指令。如果不做自動開機解壓縮也沒什麼關係,反正只要自行記得去解壓想要的資料放回 Ramdisk 即可。

6.

如果要讓電腦全自動化,那麼開機時的解壓縮則更簡單。只要把剛才那個 Ramhdload.bat 拉到 "啟動" 理面當個捷逕即可。

如此一來,關機跟開機時,Windows 就會自動把資料存回或放到正確位置上。這樣最主要就不會因為關機時忘了做回存的動作,然後重要資料就全部流失!當然如果 Windows 死當,那就沒辦法做自動回存的工作!


----------------------------------------- 分 隔 線 -----------------------------------------


簡易的資料自動回存應用,就到此為止。

相關文章:
[電腦應用] Ramdisk:SoftPerfect (免費版)
[電腦應用] Ramdisk:DR Dataram (免費版)
[電腦應用] Ramdisk 的應用 -- Firefox 篇
[電腦應用] Ramdisk 的應用 -- IE 及 Windows 篇
[電腦應用] 簡單好用的 Ramdisk


分享


回到 Blogger 的童言童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