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欣賞] Terminator Salvation (中譯: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


人類跟機器的戰爭,又再度展開。

在前一集的片尾提到,Skynet 誘發人類展開自我毀滅的核戰。戰後的世界,人類大規模的死亡,剩下來的,則要面對殘酷無情的 Skynet 所派出各式各樣的 Terminator 機器人部隊。分散在各地的生還者中,紛紛組成反抗軍對抗 Terminator 及 Skynet,而領導最成功的,要算是 John Connor (Christian Bale 飾)。可是 John 很快的就發現到,他竟然不是 Skynet 的頭號要犯!Skynet 真正要抓的,是一位叫做 kyle 的人。John 也很快就發現,這位 Kyle 其實就是要被送回到從前去保護他母親的重要人物 (第一集,1984)。於是能不能先找到 Kyle 且把 Kyle 保護好,就成了反抗軍的重要任務之一。

另一方面,有一位名叫 Marcus 的人從前是死囚,在被處死刑後被抓去做實驗,之後一直被保持在昏迷狀況下,現在確突然間醒了過來。他不記得發生了什麼事,也不知道地球為什麼變成了一堆廢墟,但確很巧合的,他碰上了 Kyle。Kyle 有一次聽到反抗軍首領 John Connor 的廣播,於是想要往南走去找 John 並加入反抗軍,剛好 John 也在積極的尋找 Kyle。但 Marcus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確一心想要往北走去尋找能夠解開他身世之迷的研究機構。正當反抗軍發現了 Kyle 的行蹤要來找他時,Skynet 派出的 Terminator 也剛好發現 Kyle,於是 Marcus 便幫助 Kyle 逃命。三方展開了刺激的追逐及猛烈的戰鬥,最後 Kyle 還是落入了 Skynet 的手理,而 Marcus 則逃出了 Skynet 的追逐,並救了反抗軍的成員 Blair,兩人一起回到反抗軍的一個基地。

就當 Marcus 要進入反抗軍的基地時,他才發現他其實是『它』:Marcus 是人心人腦機器骨的半人半機器怪物,於是他立刻被囚禁起來。因為 John 曾經得知 Skynet 會派人皮機器骨的 Terminator 來殺他,所以視 Marcus 為要來暗殺他的機器人;但是 Marcus 確很明確的表示,他還是人類,並且透露 Kyle 並沒有死,而是被抓回去當人值 (真奇怪,電腦也懂的要抓人質!)。而在 Blair 的協助下,Marcus 成功逃出反抗軍基地,並朝著北方前進,去尋找他腦中的神密機構所在地。

由於反抗軍之前曾經研究出一種能夠有效對抗 Terminator 的方法,於是反抗軍的『正規』領袖決定在此時對 Skynet 發動總攻擊。就在此時,John 決定要違背命令,並堅決要將 Kyle 先救出後才能發動總攻擊。於是他隻身前往 Skynet 的基地,拯救包括 Kyle 在內的一大票人值,但確在此時碰上了『傳說中』將他殺死的那個『阿諾』Terminator,於是 John Connor 面對死亡前的最後對決....

不可否認的,本片的聲光影音效果,決對是一流中的一流,頂尖中的頂尖,延續了前三集 Terminator 影片的傳統。它不像某些片子,再怎麼看,很多地方一看就知道是用綠色的背景拍,事後再用電腦畫出來的。而 Terminator 系列則是有很多真實的場景,再配上高超的電腦動畫技術,所以整個畫面的逼真度很高,音效當然也是讚到不行啦。而在往後的幾年內,本片應該也會成為測試你家中高畫質高音質家庭影音系統最高標準的其中一部片,如此可見它的特效真的是高水準的表現。但是在看完本片之後,LH 總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 是的,缺少了『靈魂人物』!

或許你會想,反抗軍的地下首領 John Connor,應該就是本片的靈魂人物。是的,他的確就是,但很可惜的是片中並沒有把他突顯出來。比如說,當正規首領決定大反攻時,因為會危及 Kyle 的生命,身為地下首領的 John 堅決反對,並擅自用無線電呼叫分散於各地的反抗軍成員按兵不動。此時,可以安排約半分鐘的劇情,拍攝各地的反抗軍成員產生意件分岐;一部份主張進攻,另一部份主張要先按兵不動,等待 John 的進一步指示。可以安排一些爭執的鏡頭,然後結論是按兵不動,這樣進一步突顯地下首領 John Connor 講話的重要性。當然也能安排別的劇情來進一步突顯 John 的重要性,但很可惜的都沒有;似乎只有在最後的最後,有人願意為他而犧牲,但似乎有點為時已晚.... 但有一點不可否認的,就是 Christian Bale 所演的 John Connor,比 Terminator 3 出現的 John Connor,實在是好上千倍!上一集的 John Connor,簡直有點像是俗辣....

Marcus,半人半機器的怪物,是本片其中一個特效的重點。他的身世成謎,他的動機也是謎。而在他半人半機器的本質被發現後,他似乎成了前三集中的『阿諾』。而且,Terminator 系列的片子,本來就該以『Terminator』為主,本來就該以機器人為重心來發展劇情..... 可是,安排在他身上的劇情,確沒有那麼的戲劇性,也沒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連戲份都不夠多。不知道是不是為了不讓他搶走 Christian Bale 的風采,所以刻意淡化他的劇情?否則如果當初就以他為重心所發展出來的劇情,最後再加上為了證明他還是人類而『獻心』的那一幕,就會有點像在第二集中,機器人竟然會願意被毀滅而沉入熔鐵之中,那才真的是夠戲劇化,或許能拯救全片。

至於其他人.... 那位被救的飛行員 Blair,或是以後會被送回到從前的 Kyle,或是 Kate Connor 這個重要角色等等,劇情也都沒有真正安排他們做什麼!而那個『阿諾』Terminator,也是出來秀一下,很快的皮就被燒個精光..... 事實上,當全場看到『阿諾』那張臉突然間出現時,全場的偷笑聲不絕於耳!本片聲光效果當然是很棒,但全片似乎是少了什麼的感覺,可能是阻礙本片票房的主因。上映的第一個週末,輸給了另一片同天上映的 Night at the Museum 2,只拿到週末票房第二名!上映第二週後,它更沒希望衝上去,所以只拿第四..... 不知道下一集,能否扳回顏面?

評語:除了去戲院享受大銀幕外,以後也可以買個 BluRay 片子,回家測試家中的影音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