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老蛙7.5mm f/2 MFT簡介


老蛙,不知道,為什麼會取個如此有趣的品牌名稱!

這隻鏡頭的正式名稱,應該是老蛙Compact Dreamer 7.5mm F/2 MFT。

當初這隻鏡頭一發表,就對它的F/2光圈非常感興趣。畢竟在m4/3的領域裏,超廣角的大光圈鏡頭,還沒什麼其它的選項。

當然,看了下它的體積跟重量,那更是令人期待。想要去按照它的尺寸,去找個相當大小的東西來模擬手感,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最後只能,等著它上市了......


一個小小的盒子,裝著一隻小小的鏡頭。

這鏡頭剛來的時候,竟然是整隻被像是真空包裝被抽光空氣後密封起來,就像去超市買那種真空密封的食物一樣!

LH剛拿到鏡頭時,在鏡身跟對焦環的接合處,有溢出的多餘潤滑油。只能說,製做的水平還得再加強點。


F/2的迷人大光圈,確只有這麼小小的瞇瞇眼......

真令人懷疑,它到底有沒有F/2的實力?


附一個可拆卸的遮光罩。

這個遮光罩,只能正的裝上去,無法反著裝。

而且,這遮光罩裝上去之後,沒有任何卡住的機制。當這麼小隻的鏡頭,在包內翻來滾去之後,遮光罩的位置可能會跑掉!拿出來拍照時,要稍微住意一下遮光罩的位置。

不過,即使是歪了,好像也沒產生暗角!所以它到底遮到了什麼光,LH也不清楚!


窄窄的變焦環跟光圈環,最小光圈是F/22。

由於鏡頭真的很短,已經沒有鏡身可以可靠的抓住它。所以在上下鏡頭時,幾乎都是抓著光圈環跟對焦環在轉的。

另外,光圈大小只有一格一格跳,不是1/2,更沒有1/3!


超廣角110度視角的大光圈鏡頭,還能夠上個46mm的濾鏡,真是不簡單。

LH給它配的是B+W XS-PRO Digital系列的MRC nano濾鏡。這片46mm的濾鏡,不會讓這鏡頭產生暗角或暗邊,所以一般拍照時,不須要拆下來。

既然能上濾鏡,那就能上偏光鏡了!LH手上沒有46mm的偏光鏡,所以是用46轉58或轉72的轉接環,再接上LH現有的濾鏡系統。一方面這樣子往上轉,可以避免在超廣角鏡頭上產生暗角跟暗邊的怪事發生。


金屬接環,但完全沒有金屬接點。

也就是說,鏡頭的光圈跟距離資訊,都無法傳回機身做記錄。

另外因為是全手動,必須要自己開光圈對焦,縮光圈測光。

簡單的介紹,就到此為止。

原本是想買這隻鏡頭,來拍拍夏日星空,尤其就是Milky Way。當然,紐約市沒什麼星空可看,一直也沒機會旅行到適合的地點去拍,所以到現在,都只有在家裏隨便亂拍而以。

感覺上,它F/2就已經夠銳利,只剩四個角落比較差。那個差的感覺,就像是用一個圓規從中心點畫個大圓,然後把四個角落排除在圓以外。接著,圓內的成像都很讚,只剩那四個角落完全不搭的感覺!

但是一上到F/2.8,連角落的成像,都來到一個很不錯的水準。

大概,就醬子巴。



分享


回到 敗家天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