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超迷你筆電 GPD WIN


為什麼會想要迷你的小小筆電?那當然就是要貪圖它方便攜帶的優勢囉!

自從911恐攻事件以來,不光是美國開始瘋狂的在掃盪全球恐怖份子,連全世界都一起被捲入這場風暴。

怎麼說呢?因為如果你不是美國的盟友,你就是美國的敵人嘛......

在這股全球反恐的行動中,恐怖份子也是沒在怕的。該發動的攻擊還是有,雖然有些被阻止了,各地仍然有大小恐攻事件。

至於被阻止的恐攻,很多是跟飛航有關的:像內褲炸彈客、鞋底炸彈客、水瓶炸彈客等等。

能夠在這些炸彈客做怪之前抓到他們,基本上就是要靠越來越嚴格的飛安檢查。新的恐攻方式,似乎動腦筋到了筆電的身上:拿筆電來當炸彈。

美國除了在2017年三月份,直接禁了從10個中東跟非洲地區的機場,隨身攜帶筆電上機的規定。同年六月底,又發佈了新的飛安規則,只要是比手機還大的電子產品,要做更嚴格的檢查。

雖然目前還能隨身攜帶筆電上機,但總是要為了未來可能更嚴苛的飛安規則做準備。


GPD WIN,很迷你的小型筆電。

這台有多迷你呢?它大約就是一隻六吋手機的大小,只不過比手機還厚很多。但是從正面看下去,它夠小了吧!

這是一家位於大陸深圳地區的新創公司,叫做『中軟贏科技術有限公司』所生產的小筆電。

他們的產品,好像都會在一些網路集資的網站上先收集經費,然後再進行生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尋找GPD這家公司的資訊,其實他們已經有好幾款小型筆電產品在市場上販售。

我們先來簡單看一下這款GPD WIN的資料:

  • Intel Atom Z8700、Z8750
  • 5.5吋1280 x 720解析度的觸控營幕
  • 4GB RAM (LPDDR3-1600),64GB ROM (eMMC 4.51)
  • Windows 10 Home作業系統,據說也可用Ubuntu
  • 一個USB-C (可充電),一個USB3,一個micro SD槽,一個micro HDMI,一個耳機孔
  • 6700mAh電池
  • 藍芽4.1,802.11 a/ac/b/g/n無線網路 (2.4 & 5GHz)
  • 155*96*20mm,300g

不是走超強硬體規格路線,但也算應有盡有,功能齊全。


左方,只有風扇的進氣出氣孔。


右方,主要是單音揚聲器。


後方,所有的接頭跟插孔全在這。


下方,有個風扇大小的控制撥鈕。

這控制風扇大小的功能有三段,分別是關、小、大。LH通常都設在大,因為其實也沒多吵。


有個全功能的鍵盤加上一些特殊功能鍵,還有滑鼠模擬的功能。

這裏就先提一下,這台GPD WIN當初在集資網站籌資的時候,就是打著是一台掌上電玩機的概念。只不過這台的設計主要是跑Windows,也就是讓使用者能裝很多在Windows上能跑的遊戲,能夠隨身攜帶在掌上玩。

但是,LH不是要把這台當成是掌上遊戲機,所以在這篇就不介紹任何遊戲能不能玩,或是該如何設定。有興趣的網友,請到Youtube上直接搜尋GPD WIN,您大概可以找到一卡車的測試跟教學,您會發現這台小筆電真的能跑很多市面上的遊戲,雖然解析度可能要調到最低.....

在鍵盤中間上面有個撥鈕,撥到中間就是一般電腦操作模式。在這個模式下,右邊的搖桿就成了滑鼠游標模擬,左邊的搖桿是滑鼠滾輪模擬,滑鼠的左右鍵就分別在機側的左後跟右後方。

GPD WIN還有觸控螢幕功能,所以不見得要用到滑鼠游標,因為很多時候直接在營幕上滑滑按按的還比較快又方便。


充電器就是一顆5V/2.5A的USB充電器,搭上內附或一般的USB-C線,就能對它充電。

硬體上就介紹到這,之前提到LH並沒想要拿這台小筆電當掌上遊戲機,所以就不介紹它玩遊戲的性能。但是在Youtube上隨便一找就一堆影片出來,看起來,它應該是很有實力。

LH只把這台小筆電,拿來當做一般使用,包過簡單的文書工作、圖片編輯、上網、遠端控制其它電腦等等。

另外就是以後在出遠門,尤其是搭飛機時,方便攜帶。畢竟它的大小,真的就像一台六寸手機;它的長像,很像是台掌上遊戲機。如果以後真的飛安規則變的超嚴苛,在機場被刁難時,或許能夠被通容,隨身帶上機。即使不能隨身帶上機,要藏進托運的行裏箱中,應該也很好藏。

出門在外,如果用手機上網無法完整的操作網頁時,至少手上有台5.5寸的小電腦,是跑真正的Windows 10,有著全功能的瀏覽器,能做的事情會比較完整。

最後,LH是打算以後出遠門玩的時候,用這台小電腦來下載相機記憶卡上的照片,存到備份裝置上。LH的備份裝置,是有用微軟的BitLocker來保護的;目前能夠解微軟BitLocker的,就只有跑微軟作業系統的電腦。一般的手機或平板,即使是Windows的手機或平板,只要不是跑真正的Windows 10/8.1/8/7,基本上是無法解BitLocker。所以,以後LH要出遠門要帶一台筆電做相片備份,就是帶這台囉!順片,它還有能力可以轉換一些拍好的RAW檔照片,所以當晚上在旅館或搭交通工具時,也能利用這台小筆電處理些相片。這些都是目前LH的規劃,打電動,以後再說吧。

以上,好的看完了,我們來看一個這台小筆電的超級致命傷:散熱。

LH剛買來的時候,偶爾會碰到Windows的藍白死當畫面。通常LH看到這種狀況,首先就是判斷記憶體是不是有問題,或是CPU散熱不理想。

因為這台的記憶體是焊死在板子上,所以即使有問題,也沒得換!於是,就朝著CPU散熱來看。當LH把它整個解體之後才發現到:它的CPU其實根本沒正確的貼在它的散熱裝置上。

它不但沒緊貼,它是跟本就沒接觸到,大約有至少0.5mm以上的空隙。這個空隙之中,廠商是以大量的散熱膏來填充,希望能夠達到散熱效果。這也造成了,在偶爾的情況下,它會跳出藍白死當的畫面,因為它的散熱根本就有問題,但何時會跳藍白畫面,就是個不定時炸彈。

唯一能夠改進的方法,就是改善CPU散熱。LH是把所有散熱膏移除,表面都擦乾淨後,使用稍微高效能的thermal pad。用thermal pad的好處是因為它是軟的,所以對於這種CPU跟散熱裝置無法很正確接觸的狀況下,就是用thermal pad來填充。好一點的thermal pad大概散熱效果能應付5W的裝置,這顆CPU是2W,基本上是夠用。在七月底改進這個嚴重缺失之後,用了這一個月左右,都再也沒碰到藍白死當的畫面了。

以上,就是這台超級迷你,攜帶方便,但確有著極為嚴重散熱致命傷,須要自己勞心勞力稍微改造的GPD WIN。


分享


回到 敗家天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