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12-100mm F4.0 IS Pro簡介


2017年初,新購入的旅遊鏡頭。

2017年初進了這隻Olympus 12-100mm鏡頭,等效視角24-200,不折不扣的旅遊鏡。

從這隻鏡頭還在謠言的階段,LH就開始給予高度關注。畢竟這樣焦段的一隻旅遊鏡,實在是太方便了。而且當初聽說會是隻PRO等級的鏡頭,那就更讓人放心。

接著,這隻鏡頭正式發表。LH在去年紐約市的攝影器材展上,有實際把玩過這隻鏡頭,當時還搭配尚未正式上市的E-M1 Mark II,只覺得那防手震的效果,真是好神奇啊!當時還拿了精美型錄來收藏,只等它正式上市了。

但是,不管怎麼講,買東西都盡量別當第一批!所以自2016年底正式上市後,先等第一批人買完,等他們的測試報告接二連三的出爐後,LH才在今年初買進。


很大,很精美的盒子。

第一次用Olympus的PRO系列鏡頭。防潑水防塵,F4恆定光圈,內對焦,就差不是內變焦!72mm濾鏡尺寸,但整體鏡身都比72mm還細一點,所以拿在手上的感覺,反而不是那麼粗一隻。金屬鏡身,手動對焦時,也有表尺可看,算是設計的很不錯。


搭配上遮光罩。˙72mm的濾鏡口徑,但只有在鏡頭的最前端是這個尺寸而以,整隻鏡頭都比這還細一點。

這隻搭配Olympus相機,能達到最大防手震的功能。但即使搭配Panasonic GH4,防手震的效果也很不錯,身為Olympus第二隻具有鏡身防手震功能的鏡頭,當然不能丟臉。

鏡身上有個L-Fn按鈕,聽說搭配Olympus的相機,可以自定該按鈕的功能。但是搭配上Panasonic的相機,目前是無法自訂功能。於是按下該鈕,似乎就是停止對焦?

這部份,很難真正測試到。因為GH4的對焦速度頗快,經過測試,似乎該鈕就是停止自動對焦。


鏡身上只有防手振開關,跟一個按鈕。

用了超過半年,只能說,PRO系列真的是名不虛傳。

但是,由於這隻鏡頭的長度頗長,如果搭配上E-M1 Mark II內附的那隻小小閃燈,在最廣角的焦段上,是會產生一點暗影的。如果把遮光罩加上去,暗景就更大一塊!

一樣的,如果搭配上GH4,使用機頂閃燈,即使沒用遮光罩,在最廣角的焦段上,也會有暗影。如果加上遮光罩,那就更嚴重。

想要搭配閃燈使用的話,必須要用有點高度的閃燈。

簡單的介紹,就到此為止。

分享


回到 敗家天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