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Godox 神牛 TT350 系列閃燈功能簡介


功能齊全的一系列神牛閃燈及引閃器。

神牛,相較於各相機廠自己的閃燈,或是國際知名的德國Metz大廠,他算是後起之秀了。

根據神牛自己的公司簡介,他們自1993年就成立了,但說真的,LH以前是真的聽都沒聽過!

或許,神牛以前是以代工為主吧。可能直到最近幾年,累積了很多代工生產經驗,投入自主的研發後,才真正跳上舞台,成立自己的品牌。

不過,那些都不是這次簡介的重點。重要的是,他產品的功能齊全,令人驚豔。


神牛TT350系列閃燈,及X1T-O無線引閃器。

每隻閃燈都有附攜行包 (無法腰掛)、閃燈站立腳座、柔光罩、說明書。

這次購入的神牛閃燈,有給m4/3使用的TT350O兩隻及給Canon使用的TT350C一隻。由於他這TT350系列有著幾乎完全一樣的功能,唯一的差別,就在於熱靴腳座的不同,分別設計給Canon、Nikon、Sony,最近又加入了給Fuji及m4/3相機的機型。

無線引閃器,這次購入的則是給m4/3使用的X1T-O

可以看出,這次的產品簡介,主要是以m4/3相機為主,Canon為輔,其它品牌的,就沒測了。

但是,您也別失望,因為這系列的閃燈,它基本的功能真的是大同小異 (文末會稍微提一下微小差異),只差在熱靴不一樣。

但是在它無線搖控的功能上,那才真的是這系列產品的強項:它給不同相機系統的閃燈,都能互通,能相互控制對方,能相互觸發閃燈!

先來看一下TT350系列應該都有的功能。

  • GN36 (ISO100/105mm) 中小型閃燈
  • TTL、全手動、1/8000高速閃、頻閃
  • 吃兩顆AA電池,回電時間0.1到2.2秒
  • 2.4GHz無線搖控功能,可當master或slave,最多30公尺內可控制三組
  • 24-105mm自動變焦,閃光擴散板可達14mm超廣角範圍,還有反光板
  • 上下-7到90度,左右0-270度
  • LCD螢幕,USB插槽可升級軔體,閃燈有過熱保護設計

如何,這樣的功能算齊全了吧!TTL、全手動、1/8000高速閃、頻閃,就差沒AUTO!但是話說回來,有了TTL,還須要AUTO嗎?

至於它的無線搖控功能,也真是超強大,能夠搖控及觸發TTL、全手動、1/8000高速閃、頻閃,這真是全功能啊!


14mm超廣角擴散板,及那個看不太清楚的白色反光板。

LH沒有14mm的超廣角鏡頭做測試,但是裝上老蛙7.5mm f/2在Panasonic GH4上,的確是整張相片都能吃到光。


機背有LCD螢幕及控制的按鈕和轉盤。熱靴腳座有用金屬加強。


吃兩顆1.5V AA電池,USB升級軔體的插槽也在這。

這次測試TT350O閃燈的相機是Panasonic GH4,而閃燈軔體是U-1.1。基本上,TTL、全手動、高速閃、頻閃等功能,全都很正常。其中高速閃要注意的是,因為用電量很大,所以造成除了容易發熱之外,閃燈的距離也大幅縮短。如果調到1/8000秒,閃燈距離實測還不到一公尺。

這次測試TT350C閃燈的相機是Canon 6D,閃燈軔體是U-1.3。才剛開始測TTL,就發現閃燈亮度效果整個偏暗,調整閃燈上的出力補償也沒用。想要得到亮度大約足夠的效果,必須從6D機身上去調整閃燈出力補償至少+2以上,調到+3似乎是最理想的亮度。用全手動,基本上是沒問題,反正出力都是自己設定。因為TTL測的很頭大,所以高速閃跟頻閃就不測了。

查一下跟著TT350C閃燈來的說明書,上面提到兼容的Canon相機型號是:5D3、80D、7D、760D、60D、600D、30D、100D、1100D、Digital X。看起來,相機型號有新有舊,但理論上應該是賣到嚇嚇叫的6D就不在列表上,也就好死不死,似乎是不太合......

順便列出TT350O閃燈說明書上兼容的相機型號:

Olympus:E-M10II、E-M5II、E-M1、E-PL8、E-PL7、E-PL6、E-PL5、E-P5、E-P3、PEN-F。

Panasonic:GX85、G7、GF1、LX100、G85。

當然,未來升級軔體後,或許6D就能正常使用這款閃燈了。

另外,雖然LH沒有Olympus E-M1 II的相機,但知道該機沒內閃,但附了一個小小的閃燈。該小小閃燈如果配上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12-100mm F4.0 IS Pro鏡頭,即使不用遮光罩,一樣會擋到閃燈有陰影產生;如果加上遮光罩,陰影更嚴重。

同樣的,在Panasonic GH4上如果搭上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12-100mm F4.0 IS Pro鏡頭,使用GH4的內閃,不論用不用遮光罩,都一樣會產生陰影,就是面積大小的差別。

但是Panasonic GH4搭配Olympus M.Zuiko Digital ED 12-100mm F4.0 IS Pro鏡頭,使用TT350O閃燈,不論用不用遮光罩,都沒有陰影。

至於之前提到,不同型號給不同相機系統用的閃燈,功能上幾乎大同小異,只有極小部份的差異存在。比如說給Canon系統用的TT350C,有個功能是自動對焦輔助閃光,但是給m4/3的TT350O就沒這功能。


看完單機單燈的功能簡介,來看看多燈操做下的狀況吧。

用Panasonic GH4,機頂搭配一隻TT350O當成主燈,可以無線搖控及同時觸發另一隻TT350O及給Canon系統用的TT350C。也就是說,這三隻閃燈雖然是兩個不同相機系統,但只要一上到神牛這個無線通訊平台之後,它們就統一了! 這種無差別待遇,真的是超級殺的功能。

LH只用Panasonic GH4測試了無線觸發的TTL跟全手動,至於高速閃跟頻閃功能就沒測,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它們應該都能動作,可是LH懶的測了。到是說明書上有提到,Panasonic相機使用無線搖控模式,高速閃會有不同步現像,這些都算是LH提過的不同型號間小小差異。

至於用Canon 6D搭配TT350C當主燈,另外兩隻TT350O當副燈,在TTL的環境下,它們的出力非常詭異!大部份的時候是曝光不足,偶爾變成曝光超過量;有時甚至是某隻過量但其它隻不足...... 測了一段時間,只有一張照片是三燈出力拍出一張曝光算是正常的相片。拍了很多張,只有一張正常,其它都是一些奇怪的曝光狀況,LH只能這樣說:等新軔體吧!

用Canon 6D搭配TT350C當主燈,另外兩隻TT350O當副燈,使用手動出力的話,那基本上就沒問題,畢竟是手動嘛。同樣的,高速閃跟頻閃就沒測了。

至於閃燈分組的功能,如果用任何TT350系列閃燈當主燈時,它只能設定A、B、或C三組。比如說,三隻閃燈都設在A組,那麼在主燈上調整到全手動1/64,另外兩隻燈的設定也會立刻跟著變。這就是它分組的功能,從主燈上去搖控任何一組,可分別設成TTL、全手動、高速閃、頻閃,然後一起觸發。

這次神牛TT350系列閃燈功能簡介,就到此打住。這中小型閃燈,體積小攜帶方便,當然換來的就是閃燈出力比較弱,要打高打遠都比不上大型閃燈。搭配上合適的相機,它的出力都很理想,顏色也很漂亮,無線功能更是強到沒話說。拿TT350當主燈,除了能無線搖控自己同款燈之外,還能搖控神牛其它產品包括TT685、V860II、AD360II、AD600等等的,LH目前沒那麼多神牛的燈來測試。

關於神牛X1T-O引閃器,會在別篇中做簡介,基本上功能跟拿一隻TT350當主燈來控制副燈的情形,是大同小異。


分享


回到 敗家天地









1 則留言:

ownewlive Kao 提到...

剛好也有一個跟你一樣的組合
不過我EOS用X1T-C控制離閃群
TT350-c+TT350-o的時候,高速同步中TT350-o是不能吃到光的!!
但是有吃道擊發訊號也有亮燈,但是畫面吃不到O的離閃燈~
低於1/200快門就又正常
不知道您的是否也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