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a Verde NP] 總算到達 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的入口。




就在那座奇怪的山頭後面,藏有著大量的古印地安人的遺蹟。

意思就是說,我的車也要爬到那座山頭上,才能去看那些遺蹟!

英文 Mesa 的意思是 table top,也就是高聳起來的平台地型,中文指的就是 台地 的意思。而 Verde 則是這理的地名,所以 Mesa Verde 合起來,可以翻譯成 維德台地

早期的 Puebloan people,他們於西元 550 年左右,開始在這一區生活。剛開始,他們只懂得蓋一些低矮的木屋,叫做 pit house。經過了一兩百年的發展,Puebloan people 開始用木頭搭起樑跟柱子,並且用泥土跟石灰混合,來蓋牆壁及強化整個建築物。於是房子就越蓋越高,越來越多。

由於 Puebloan people 在此定居下來,所以也開始從狩獵的生活方式,漸漸的演變成畜牧跟農耕的生活。狩獵已經不完全是他們食物的來源了,Puebloan people 懂得去採收一些農作物如玉米,並且開始養殖一些動物如火雞之類的。

一般生活上,他們則是從用草跟葉子來編成籃子,進化成用陶土來做一些器皿。狩獵的器具,也從早期的矛,進化到用弓和箭。

然而這一切的文化發展,大約在西元 1300 年告一段落。隨著不明原因的發生,Puebloan people 全數從這一區移出去,此地就成了空城,一直到 19 世紀末期,才又被西部拓荒的人發現。

當初早期發現此地的西方人,他們來這東挖西挖的,到處在尋找有價值的東西賣。很多是賣給一些收集古懂貨的人,有些則是賣給博物館,也有的人甚至連絡到有名的 Smithsonian 協會,想要賣給 Smithsonian。而最初 Smithsonian 的回應是:『對於你們這些無知的鄉下村夫所挖出來的破碗破盆的,我們不屑一看』!然而在西元 1906 年,美國總統宣布將 Mesa Verde 這塊地區,成立為一個國家公園。將早期 Puebloan people 的文化遺產,全數保存起來。並且在 1970 年代,Mesa Verde 被申請成為聯合國的世界遺產之一。

所以說,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的歷史,到去年 2006 年時,已經有 100 年了。100 多年來,除了盡力保存這些文化遺址外,也有很多維修的進行,所以我們今天才有這些古蹟可看.............

你說..... 維修是嗎?


Oh~~~ My God!! 維修道路,造成交通不便跟塞車!

單向通車,每一次等待,都有可能超過半個小時!

這種的維修,是我最不願意看到的。 真是抓狂,我來這玩的時候,剛好碰上他們在重新整修道路........ 真慘!


園內有很多枯樹木,是因為以前的大火所造成的。


今天的第一站:Far View Visitor Center

在 Far View Visitor Center,可以問到很多資訊。

園內目前是有 3 處 Puebloan people 的遺址,是須要購票且要跟著 park ranger 帶領下才能參觀的,也是在此買票。那些票,無法在網上預訂,無法透過電話購買,只能親自到此地買才行。買票的時候,就要選好時段。在夏天旺季時,某些遺址的票可能會賣完,那就只好等隔天的了。每一次 ranger 帶去看遺址,大概都是 1 小時的時間,有兩個 ranger 輪流,所以每個時段是半小時。

而在 2006 年時,園方為了慶祝成立為國家公園 100 週年的紀念,還特別多開放了兩處平常不開放的遺址,供遊客購票參觀。想想去年也有到西部玩,但是因為時間問題,無法將 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排進行程,真是有點可惜啊!


遠處的 Far View Lodge,也就是在園區內的旅館。

價格雖然不太親切,但是能住在園區內,省的隔天要再回來東奔西跑的話,到也算是值得啦。

訂完票後,立刻出發去遊園囉!

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主要分部於兩大台地上:Chapin MesaWetherill Mesa。Chapin Mesa 有比較多的東西可看,而且交通上比較方便。而 Wetherill Mesa 則因為交通比較不便,所以如果時間不夠,可以將此省略。

我是先前往 Chapin Mesa 這一區,打算先去看一個 Spruce Tree House。這是不用票的。


Chapin Mesa 博物館。


博物館理面,其實有賣很多紀念品。


Spruce Tree House 就在那片台地下面。如果你仔細看,已經可以看到有建築物是蓋在懸崖邊上了!


由於早上開了很長的車程,再加上園內在整修道路,所以時間已經拖到中午了。我決定先在 Spruce Tree Terrace 這家小餐廳先用餐,以免等一下累到昏倒!


看起來沒什麼,但是理面的料可是超多的,而且真的是好大一盤哦!

順帶一提,Spurce Tree Terrace 已經是整個園區內,算是可圈可點的小餐廳了。其它兩個餐廳,一個是貴到有點花不下去,另一個普通貴但是吃到會讓人吐血吐到乾.......

吃跑喝足了,才要真正開始今天的行程。



[回到 2007 Colorado, Utah 的起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