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資訊] 防晒油的選擇


夏日將至,又是做戶外活動的好時機....

要出去玩,那防晒的工作就得做好,以免被太陽曬傷,所以防晒油似乎是不可少的物品之一。

至於要買防晒油,市面上有那麼多的牌子跟種類,到底是要如何選擇是好呢?一般來講,就是選防晒系數高的,像 SPF 55,或是現在又有更高的了。但是,這樣就足夠了嗎?或者說,這樣子就是正確的選擇嗎?

防晒系數知多少?

一般來講,從太陽來的紫外線 (Ultra Violet ray,簡稱 UV),跟據不同的頻率來分,可以分成 UVA 跟 UVB 兩種。UVA 的穿透力比較強但傷害力比較輕,比較能穿透表層的皮膚,到達皮下組織。這種傷害不是短時間可以看出來的,但長時間的 UVA 照射,會造成以後皮膚老化的快。而 UVB 則剛好相反,穿透力比較弱但傷害力強,通常直接就被皮膚擋住,但同時也造成皮膚被曬傷。所以說如果出去玩被曬傷,那就是 UVB 的傑作。

而防晒系數高,就能預防被曬傷嗎?預防被曬傷,只是預防了 UVB 而以。所以在買防晒油之前,可以先做一番調查,要 UVA 跟 UVB 都能防的是比較好 (broad spectrum)。至於防晒系數,跟據研究其實超過 30 就已經很夠用了。

Oxybenzone 的顧慮

Oxyb...z.... what! What is that?

Oxybenzone,又稱為 Benzophenone,是現今很多防晒油中的一種主要成份之一。如果你把家中現有的防晒油瓶子全部翻出來看看,可能 10 瓶理有 9 瓶,都會標上有 Oxybenzone 的成份 (如果廠商夠誠實的話....)。傳統的防晒油,其主要功能是把紫外線擋掉反射回去;而 Oxybenzone 的主要功能則是吸收及中和掉紫外線 (UVA 跟 UVB)。從 1970 年代起,就不斷有對於 Oxybenzone 的研究,但一直沒有將其列為危險成份。然而以前的技術不如現在的新科技,根據最近專家的研究調查指出,帶有 Oxybenzone 成份的防晒油要是溶於水中,會影響一些水中生物的習性!

Oxybenzone 要是進入動物體內的主要影響,就是改變動物體內赫爾蒙的變化。根據研究,某些魚在吸入了過量的 Oxybenzone 成份之後,會影響牠們的性別跟性向!也就是說,魚就會頃向都變成同一種性別。而在缺少了異性之後,這些魚種的蘩殖成度就會大為減少,進一步造成生態的不平衡。而珊瑚礁碰上了 Oxybenzone,則會促使某種病毒大量繁殖,到時候就是將珊瑚礁殺死而變成白色的一片。

或許你會說,魚死光是魚的事,為了不要被曬傷,我還是要塗啊!事實上,像 Oxybenzone 這類的化學成份,其實也很容易滲透進人類的皮膚內。一旦進入體內之後,它的破壞力就是改變人體內某些赫爾蒙的功能,甚至可能會破壞 DNA 的結構。比如說根據研究指出,孕婦如果吸收過多的 Oxybenzone 到體內,容易造成胎兒出生體重不足的現像。體重不足的新生兒,容易在日後產生一些疾病如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或是糖尿病等等。

Oxybenzone 除了會滲透進皮膚到體內之外,它還能幫助其它的化學及金屬成份一起滲透進人體內!Oxybenzone 不只用在防晒油中,它還被用在很多不同的乳液及一些化妝品中。如果你用的乳液或化妝品,甚至是口紅或護唇膏,強調它們有很不錯的防晒功能,那大概就是 Oxybenzone 或 Benzophenone 的功勞!當這些奇奇怪怪的化學或甚至金屬成份一起滲透進人體內之後,對人體會造成一些什麼樣的慢性傷害,實在是難以想像。

對於 Oxybenzone 會對動物及人類造成的影響,不同派系的人就會有不同的說法。但是只要有其中某些派系的研究人員指出它的負面影響,那就值得我們重視。

難道就不用防晒油了嗎?

Well,能不用當然就不用囉!這些化學的東西,用多了當然不好。如果能穿長袖跟長褲衣物,再加上大一點的帽子及太陽眼鏡來遮陽,其實效果也是很不錯的。一般的衣服就已經有不錯的防紫外線功能 (UVB),尤其是現在新做出來的布料,對於防 UVA 跟 UVB 的效果都強很多。所以除非是穿了太太太薄的衣服,或者是穿著洞洞裝以外,否則會被晒傷的機會應該不大。如果到水邊玩,要是能以穿 wet suite 來替代擦防晒油的話,除了能保暖,防曬的效果也是超好,甚至還能防被水母螫。

如果要用防晒油,那就盡量去找沒有 Oxybenzone (或 Benzophenone) 成份。請記住,根據專家研究指出,防晒系數達到 30 或以上其實就夠了,重點是要能同時防 UVA 及 UVB (broad spectrum) 的功能才是好。至於有些防晒油還強調防水性或是非油性,都是一些其它的考慮因素。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本篇文章滿實在,實用.應牢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