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應用] 用 RivaTuner 設定 nVidia 顯卡的風扇轉速


當然,我是指按照顯卡溫度,自動調整風扇的轉速。

因為我不喜歡 nVidia 內部所設定的風扇轉速,所以才會上網作功課找資料來改變。

有一種做法是,利用一些軟體,把 nVidia 顯卡上的 firmware 改變。這種做法比較危險,因為要是有個差錯,顯卡可能就報銷了!而且改變了 firmware 之後,通常保固就沒了。所以比較安全的作法,就是利用 RivaTuner 這個軟體來做一些設定。

RivaTuner 是免錢的軟體,而我用的 RivaTuner 是 v2.22 英文版。市面上好像有中文化的版本,不過我沒有去弄成中文化。整個設定其實還挺簡單的:

1.

叫出 RivaTuner 後,到 Power user 的 tab,去找到 RivaTuner\Fan 那欄的設定。紅色框那要改成 3。

2.

接著回到主選單。紅色框那理按下去。

3.

紅色框那要 Enable,這樣才能做設定。接著如果選 Fixed,那就是只有手動自行去調整;選 Auto 才能讓程式幫你做。

選了 Auto 後,接著就是在綠色框內填入要控制的設定。說真的,大部份的欄位我也不是很清楚那些設定代表什麼意思,但是我所設的值如下
45
100
48
8
62
15
68
這是我覺的最理想的狀況。如果在玩 game 時,GPU 核心溫度衝上 62C 之後,就讓風扇進入 100% 模式來散熱。雖然現在的 nVidia GPU 的 core 可以承受攝氏一百多度,但我不希望看溫度衝的太高。

另外,藍色框可以把設定好的值存起來。下次再進來時,就只須要去讀一次 profile,不用再重新輸入。

監視溫度
當然也可以利用 RivaTuner 這個免費小軟體,來監視顯卡上的一些狀況 (溫度、風扇轉速....)

1.

在主畫面下,按紅色框的按鈕。

2.

這樣就會跑出 monitor 了,上面可以顯示不少東西。按右下角的 Setup 可以增加或減少所要顯示的單位,而紅色框內則可以改變顯示的度量。

3.

還可以讓這些資訊出現在 Windows taskbar 的右下角。只須在想要顯示的資訊上,比如說我要顯示 GPU0 的核心溫度,然後按個滑鼠右鍵,就會出來那個選單,到下面的 Setup 去....

4.

在下面 "Show GPU0\Core temperature in tray icon" 那理勾起來,就會有數字出現在 taskbar 的右下角。一般預設都是白色,如果按下去顏色那個小框框,就可以換成其它的顏色。

如果你的 nVidai 顯卡風扇是 2-pin 的話,那就沒辦法設,因為風扇轉速永遠是固定的。目前要能夠改變風扇轉速的,都一定要是 4-pin 的風扇才行。

RivaTuner 的功能當然還不只這樣,比如說超頻等等,但這次只簡單介紹設定風扇轉速的方法之一。


分享


回到 Blogger 的童言童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