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欣賞] Star Trek (中譯:星際爭霸戰)


Space, the final frontier.....

當星艦 USS Kelvin 在調查一個宇宙黑洞時,突然間從黑洞中衝出一艘極為龐大的星際戰艦 Narada,並且開始對 USS Kelvin 進行攻擊。最後 USS Kelvin 敵不過這場突如奇來的猛烈攻擊,於是代理艦長 George Kirk 下令所有人棄艦逃命。但是他為了要阻斷猛烈的攻擊火力,並保全他剛出生的小孩,所以便留守於 USS Kelvin 上,直接跟 Narada 衝撞而犧牲。

事隔多年後,那位死理逃生的小孩 James Kirk 長大了,但確成為一個行為放蕩不拘的青年。在一次受到人格上的次激之後,他決定加入星際學校接受正規的訓練,繼承他父親的後路。就在 James 接受完訓練在考試的同時,星艦總部收到了宇宙中 Vulcan 星球的求救的訊息。由於其它星艦正在出其它的任務,於是星艦總部決定派出學校中的學生加入一艘才剛建造完成的星艦 USS Enterprise (企業號),一起出這個調查任務。當 USS Enterprise 出發前往事發地點時,James 發現這可能是一個陷井,可能是 20 多年前 Narada 所造成的,於是立刻讓艦長 Pike 知道這個狀況。Pike 決定分頭進行,由他前往 Narada 船上進行談判,而另一組人 James 及 Sulu 則去阻止敵人的破壞行動。雖然 James 及 Sulu 完成了他們的任務,但還是遲了一步,Vulcan 星球被毀滅,且艦長 Pike 則被抓起來當做人質。身為 USS Enterprise 代理艦長,也是 Vulcan 族跟人類混血的 Spock 非常震驚。當他們知道 Narada 的下一個目標是地球時,Spock 跟 James 起了嚴重的意件上的衝突,於是 James 便被 Spock 趕下 USS Enterprise,流浪到一個不知名的小星球上去。

在這個星球上,James 遇到了另一個 Spock - 從一百多年後的未來世界來到這個世界上的 Spock,年老的 Spock 於是跟他解釋一切事情的發生原因。原來在一百多年後,有一個超新星 (supernova) 正準備爆發,但是會摧毀臨近的星球體系。為了要保護那些星球,於是便由 Spock 架著一艘太空艇,前往投下一個人造的黑洞 (black hole),想藉由黑洞的力量來把超新星的能量吸收中和掉。很不幸的,雖然 Spock 有投下這個人造黑洞,但這個解救任務還是晚了一步,很多星球被毀滅,其中一艘逃出來的巨大採礦船 Narada,由於忿怒的關係,便決定要報付,但卻跟 Spock 所開的小艇一起被黑洞吸進去,一起穿越時空來到了距現在的 25 年前的時空,剛好碰上當時的 USS Kelvin,於是造成 James Kirk 的父親犧牲。經過這些年來,Narada 最後總算是抓到了 Spock,奪走了他的黑洞科技,並把 Spock 放逐到這個小星球上。Narada 在拿到了黑洞的科技之後,便開始瘋狂的毀滅計畫,於是 Vulcan 星球及數以億計的 Vulcan 族人就是第一個犧牲品,而地球則是下一個。Spock 跟他解釋,整個未來已經被改變了 (alternate future),所以拯救地球應該成為首要任務,這樣才能盡量的讓未來導回正軌。

James Kirk 在被傳送回正在以光速前進的 USS Enterprise 上之後,他想辦法激怒了年輕的 Spock,造成 Spock 因為情緒激動的原因而必須辭去代理艦長的職位。於是 James 順理成章的坐上了艦長的位置,指揮全艦全速追逐 Narada,前往地球,並且在年老的 Spock 配合下,奪回黑洞並引發黑洞爆炸,進一步把 Narada 整個吸掉。

其實我以前沒有看過 Star Trek 的電影或電視劇,原因就是因為他的劇情實在是太太複雜。 另一方面,以前的 Star Trek 多半是以敘述劇情為主,沒有太多的動作場面,稍微有點無聊!我想現在這種缺少『動作』場面的『動作片』,在進入了 21 世紀後為了要能夠生存下來,多半已經開始在改進了;舉幾個例子吧。以前的 007 系列,多半是以美女配名車再加上一些奇怪的武器或設備來吸引觀眾,而 James Bond 則是英俊瀟灑,服裝整齊的在出任務;而在受到很多寫實動作片如 Jason Bourne 系列的衝擊之後,現在的 James Bond 則是打到滿臉傷口,渾身是傷並且衣衫不整,只為了要能夠盡量真實化!另一部片子則是 Batman 系列,以往的 Batman 都是以黑色半搞笑式來承現,但從新的 Batman Begins 開始,近真實的打鬥及爆破場景,以經成了該片不可缺少的原素之一。接著,就是這部 2009 年的 Star Trek,雖然算是在敘述傳奇性的星艦艦長 James Kirk 年輕的時候,但故事的表現手法已經是全部翻新。整部電影一樣是充滿了複雜的科幻劇情,但已不至於讓我感覺到無聊的地步!但是這次的 Star Trek 因為提到了被改變後的未來,所以是不是以後的 James Kirk 會有完全不一樣的全新傳奇出來,值得注意。

評語:科幻片就是有這個好處,只要能夠『回到從前』,就可以編寫出一段完全不同的故事出來吸金!


2 則留言:

白博士 提到...

小時候就看過star trek影集~
印象中之前也曾有過電影版的,
這次的版本看來也十分值得期待呀!

不過好像都沒看到上映廣告耶?

LH 提到...

To 白博士,
台灣可能比較不流行 star trek 吧!
難怪以前我沒看過... :-D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