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auea Point NWR] Kilauea Point 燈塔


今天的第一站,就是到 Kilauea Point 燈塔來看看。







2005 年的 Kauai 遊記中,也曾經來這個有名的地標看看,但當時只有在比較上面的一個小停車場停下來看看而以。這次,我們因為時間很充足,所以決定要到下面的停車場,並且交錢到接近燈塔的地方去看。


在 Kilauea Point 有很多海邊的鳥,是賞鳥人士不可錯過的地點之一。這理是屬於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的管轄。


在開下去之後,在下面的停車場就看到很多隻這種長像特殊的鳥.... 或者應該說是雁子,在停車場上走來走去,開車時還要小心別壓到牠們!

難道牠們就是面臨絕種的夏威夷州州鳥,所謂的『NeNe』?

尋找這麼久的 NeNe,每次來夏威夷都沒看到;這是第 3 次來夏威夷玩,之前聽說在 Big Island 有機會看到 NeNe,但是也沒有找到半隻!難道牠們躲在這?

  • Hawaiian Goose


是的,沒錯,牠們就是面臨絕種的 Hawaiian Goose,當地人俗稱 NeNe。不要懷疑,發音就是 ㄋㄟ ㄋㄟ。

Hawaiian Goose,俗名 NeNe,學名 Branta Sandvicensis,是屬於雁科的一種。成鳥大約在 54cm - 66cm 高,特色就是在頸部那一圈特殊花紋的羽色。牠們是目前面臨絕種的夏威夷州州鳥。

在 1950 年代,野生的 NeNe 幾乎完全絕種。在經過和一般飼養的品種混種及野放之後,夏威夷政府希望能夠將野生 NeNe 的數量拉到正常水準,但似乎並不如當初所預期的那麼理想。一般野生 NeNe 的育種期在 11 月到隔年 6 月,通常會下 2 - 5 顆蛋。但是因為有其它的野生動物如 mongoose 及一些野放的家貓會偷蛋吃,所以野生 NeNe 的數量一直沒有起色,一直是處於面臨絕種的邊緣。



比較容易看到野生 NeNe 的地方在 Big Island 的 Hawaii Volcano National Park 及 Maui 的 Haleakala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都有盡量在做一些保育的工作,甚至不定期會野放一些 NeNe 到野外。在一些比較大的草原上,比如說高爾夫球場,比較有希望看到牠們的身影。另外,由於在 Kauai 島上並沒有引進 mongoose 這種動物,所以現在在 Kauai 的 Kilauea Point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的 NeNe 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想不到找了那麼久,竟然在這看到!2005 年到 Kilauea Point 燈塔玩的時候,並沒有看到 NeNe,因為我們只有在上面停車而以!至於開車到下面的停車場時,可真的要小心別壓到牠們,因為牠們可能就在那到處亂晃!

停好車,看完 NeNe 之後,就準備進去看看燈塔。這理雖然是屬於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管轄的區域,但確是由 National Park 來收錢!因為剛好身上有一張 National Park Pass,所以我們是不用額外付錢!







在這看到很多鳥飛來飛去,但是 40D 的追焦能力,讓我大為失望!拍回來很多鳥都不是很清楚,不知道是不是我設定不對,還是 40D 原本就不如我預期的好..... 以下是幾張還算可以看的。


Great Frigatebird。


Great Frigatebird,尾巴有分岔,但可別以為牠們是燕子哦! 牠們比一般所謂的燕子大很多倍呢。這樣說好了,一般所謂的燕子,大概只比上圖這隻 Frigatebird 成鳥的頭再大一點而以。


Great Frigatebird。


Laysan Albatross。


Laysan Albatross。


White-tailed Tropicbird。


White-tailed Tropicbird。


White-tailed Tropicbird。


Red-footed Booby。嘴是淺藍色,腳是紅色,但我沒拍到腳部的特徵。

這次的 Kilauea Point 一遊,就到此為止了。這次不但是有看到比較多的鳥,而且也如願以嘗的看到了難得一見的夏威夷州州鳥 NeNe,真的是很值得。

這次的夏威夷之旅,也是我的 40D 首次正式服役。40D 雖然號稱擁有更精準的十字對焦能力,但是合焦的速度,一樣是不符合我的須求。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設定不對,但是在還沒完全充份的測試及適應 40D 之前,我就讓它在難得一次的 vacation 中派上用場。結果確是沒有拍出我預期的水準,實在是有點失策。



[回到 2007 Hawaii 的起點]



2 則留言:

白博士 提到...

White-tailed Tropicbird好美呀~
LH兄是用哪顆鏡頭拍得?
要追的準,
請換1D系列 XD

LH 提到...

To 白博士,
是 100-400L。
1D 太重了。因為知道 2007 年底要去 Hawaii 玩,所以才在 2007 年 9 月去搶了一台 40D,就是準備要出去玩的時候用!
自從這次的 Hawaii 之旅以後,40D 幾乎都在防潮箱內睡覺!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