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欣賞] X-Men Origins: Wolverine (中譯:X戰警:金鋼狼)


如果對於前 3 次的 X-Men 電影中的某些情節,感到有點沒頭沒尾的話,這次則是回到 X-Men 真正的序幕,做個完整的交代。

James Logan (Hugh Jackman 飾) 跟他的哥哥 Victor 兩人,從小就有著超乎常人的特殊能力。在 1850 年代,擁有這樣的能力,簡直被視為惡魔的化身。也就因此,在一次意外事件中,Logan 竟然誤殺了自己的父親。於是兄弟倆從此一起逃亡,互相扶持。由於兄弟倆都有著自我修復的超能力,所以簡直是不會老化也不會自然死亡。就這樣經過了一百多年的時間,他們共同經歷了世界上大大小小的許多戰役之後,最後一起加入了一個由 Stryker 所領導的一支由變種人所組成的特殊小組,從事一些特殊任務。但是 Stryker (在 X-Men X2 有出現過) 真正的企圖,是要搜尋一種隕石,用來打造一種超級變種人,用來做為戰場上的致命武器。由於 Stryker 在搜尋隕石的過程中太過殘忍,濫殺無辜,Logan 最後看不下去了,便決定要永遠離開這個組織。

在離開 Stryker 之後,Logan 跟女友 Kayla 一起住在 Canada 的深山理,過者隱居的生活。但是好景不常,他們的行蹤,最後還是被發現了,導致 Kayla 被自己的哥哥 Victor 所殺害。在極為奮怒之下,Logan 決定回到 Stryker 的組織,並接受一種可能會致命的變種人改造手術,才能跟 Victor 決戰。由於之前 Kayla 曾跟他講過一段悽美動人的愛情故事,故事中的主角名為『Wolverine』,於是 Logan 決定在手術完之後,要改名為 Wolverine。

在改造完之後,聽覺異常敏銳的 Logan 聽到了 Stryker 真正的企圖,原來是要利用他來做實驗,進一步要打造超級變種人之後,於是他便發狂並逃離那個實驗室。在 Stryker 派出神射手 Agent Zero 追殺失敗之後,Logan 知道想要單靠他一個人,是無法對抗 Stryker 的組織。於是他找到了過去同樣在變種人小組內的其他變種人合作,得知只有一位變種人 Gambit 知道 Stryker 的下落。在撲客牌高手 Gambit 的幫忙之下,Logan 找到了 Stryker 真正藏匿的地點。到最後,Logan 總算瞭解 Stryker 真正的陰謀:把變種人抓起來做實驗,然後再殺掉。他除了解開了一些謎底之外,他還解救了一群被 Stryker 關起來當實驗品的變種人小朋友。當然最後則是跟 Stryker 所做出來的第一個超級變種人『Weapon 11』,展開一場生死鬥。

做為迎接 2009 年暑假的第一部動作片強檔,這次 X-Men Origins 真的是下了很多重口位的料在理面。有驚天動地的動作打鬥及爆破,有兄弟間複雜的情誼,有浪漫簡約的愛情故事,也有人性陰險佼詐的一面。搭配著新的一群超能力變種人 (或許應該說尚未正式亮像的舊變種人),每個人的特殊能力,都為整部戲添加了很多精彩的鏡頭。這次特殊的能力有:精通刀械及博擊的『Wade』,行動如鬼魅般的『John』,能夠控制電源的『Bradly』,體型壯碩的『Fred Dukes/Blob』,擁有利爪且能自我修復的『Victor Creed/Sabretooth』,可控制他人心靈的『Kayla』,超級神射手『Agent Zero』,擁有多種超能力合體的改造變種人『Weapon 11』,皮膚可變成像鑽石一樣硬的『Diamond-hard Skin/Kayla 的妹妹』,撲客牌高手『Remy LeBeau/Gambit』,當然還有可伸出利刃且能自我修復的『James Logan/Wolverine』。由於 Wolverine 跟 Sabretooth 是兄弟,所以他們同樣都擁有可自我修復的能力。只不過 Wolverine 是會變的像狼一樣,有長長的利爪可以伸出來;而 Sabretooth 則是會變的像貓科動物般,雖然只有比較短的爪子,但確擁有較敏銳的身手。

在這次 X-Men Origins 的劇情中,有很多地方主要是在『解謎』,也就是敘述前三集 (尤其是第 1 跟第 2 集) 中,有些沒頭沒尾的劇情。比如說 Stryker 在 X2 中出現過,他不斷的想要製造出超級變種人,原來他早就有這樣的企圖,甚至還利用他自己的兒子來做實驗!Logan 的利刃在接受改造之前,原來只是利爪而以,而且當初並沒有達到無堅不摧的地步。Logan 和 Stryker 早就已經有所過節,只不過在 X2 中他們又再次見面。但是由於 Logan 在這次 X-Men Origins 的片尾失去了記憶,所以在 X2 中他完全沒印像 Stryker 是誰,他當然也沒印像曾經接受過 Stryker 的改造手術。然而也由於 Logan 在片尾失去了記憶,所以最後他完全不記得 Kayla 是誰,但確又似曾相識,讓他在那駐足思考許久,劃下一個另人傷感的句點。片尾最後也簡單的交代了一下那位變種人學校的校長『Xavier 博士』,在最後是如何幫助那群變種人小孩逃出去。然而,戲演完了,可別就這樣散場哦!記得要再撐久一點點.....

評語:內容紮實,值回票價的動作大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