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天地] 你家養寵物嗎? 擬人化的寵物機器人 Pleo


今年一月初收到一個好大的包裹,原來是我訂的 Pleo 寶寶到了!






真的是好大一箱,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Pleo,一個擬人化的寵物機器人。這理我所指的擬人化,就是指你不用控制它,不用搖控它,不用給它下指令。它有它的感覺,它有它的想法,它會按照它想要做的事情去做。

Pleo 是一隻以剛出生不久的小恐龍為外型的寵物機器人。最早聽到 Pleo 這個東西,我的印像停留在 2006 年的二月份,從一份雜誌上看到這個有趣的東西。研發 Pleo 的公司 Ugobe,他們帶著當時只是原型機的 Pleo 參加了一個展覽。Pleo 就是從那時起,出現在世人的眼前。原本 Ugobe 公司是準備在 2006 年底的聖誕節前,搶著聖誕節的熱潮發售 Pleo。但是可能研發上的速度不夠快,以至於整整延誤了一年左右。我不知道其中的細節性的研發問題,但至少我知道 Pleo 的電池及電力供應,似乎一直困擾著 Ugobe。Ugobe 於 2007 年 5 月左右,正式宣布 Pleo 的上市細節,確定第一批的 Pleo 將於 2007 年的 9 月正式上市 (2007-Q3),並且於 2007 年 6 月開始接受預定。但是為什麼說電池部份一直困擾著 Ugobe 呢?因為就連在他們正式公佈上市的細節及日期之後,於 2007 年的秋季,Ugobe 還有發佈新聞稿,說明電池部份還是搞不太定,並且將上市日期推到 11-12 月左右。

Pleo 是不須要你控制它,它自己會動的寵物機器人。它全身上下有很多個觸碰式 sensor,比如說在頭上、下巴、脖子、背上、四條腿等等。如果你碰它的全身上下很多地方,它都能感覺到,進而做出一些不同的動作。在 Pleo 的四隻腳底下,每隻腳下也都各有一個 sensor,所以 Pleo 知道它目前哪隻腳是離開地面的。Ugobe 本來還說,Pleo 還能感應出走在不同的表面上,比如說從短毛的地毯走上長毛的地毯時,Pleo 能夠改變它的步伐來適應!但是經過我測試的結果,目前初代的 Pleo 似乎並沒有這樣的功能! 不過如果你把 Pleo 抱起來,或是當它摔成四腳離開地表時,它都能感應出來,可能會大哭哦! 在 Pleo 的體內也有一個專門感應平衡的 sensor,所以當它頃倒或側面摔倒時,它能靠身上這一大堆 sensor 來判斷它目前的狀況。

Pleo 理面也有很多馬達,所以它能夠走,嘴能張開,脖子能夠轉,尾巴能夠甩來甩去等等。

廢話不多說了,準備來開箱吧!


首先,左邊那個方型的,是 Pleo 的說明書。右邊那個卡片,是 Pleo 的身份證!其實就是序號,你可以去 Ugobe 網站上註冊你的 Pleo。


接著,就是 Pleo 跟它的附件了。中間那隻當然就是今天的主角:Pleo。它平常正確的裝箱姿式就是那個樣子:頭看前面尾巴伸直,四隻腳站立。

左下角有充電器,右上角是電池。右下角是給充電器用的變壓器,還有一片給 Pleo 玩的葉子!它是機器人,它不用吃東西的!


充電器跟電池。電池上有防呆裝置,所以不太可能反插。

最早期 Ugobe 構想中的 Pleo,是把充電的設備做的像一個窩一樣。當 Pleo 快沒電時,它自己會去尋找它的『窩』,然後走進去窩理,靠著某種方法來充電。但是我想,這種技術可能太困難了,所以在 2007 年初看到的新聞稿是說,Ugobe 把 Pleo 改成用可替換式的充電電池,但當時並沒說清楚是用 Li-ion 或 Nimh 或其它類的充電電池。

目前這個第一代正式發行的 Pleo,它的電池是用 6 個 Nimh 電池串起來,所以是 7.2V,2200mA。充一次電,可能要 3-4 小時左右。至於電充滿的 Pleo,大概可以出來連續玩個 45-60 分鐘左右,全看它怎麼玩法。所以照這樣看來,它的放電速度大概是 1C 左右,這個量其實不算小了。Ugobe 當初可能是想用 Li-ion 電池,但是找不到便宜可靠又能快速放電的 Li-ion,所以才因為電力問題而延誤 Pleo 的上市日期。


充電時,底下會亮紅燈。電充好後,則會亮綠燈。操做上很簡便。


Ok,恐龍出現啦!


它的嘴巴上面,有兩個小小圓圓的東西,那是紅外線發射跟接收器,主要功能是跟其它的 Pleo 做溝通用。所以如果當有一隻以上的 Pleo 聚在一起時,它們可以玩在一起! 我還聽說 Pleo 可以偵測到前方還有沒有路,那個感應器也是在它的頭部。也就是說如果把 Pleo 放在桌子上,當它走到邊邊時,它能夠感應出來而不會繼續往前走摔下去...... 基本上,我勸你不要測試它這個功能!

另外,在鼻子前端那個比較大的孔,是一個攝影機,所以 Pleo 可以看到一些東西。


Pleo 的眼睛,做的挺逼真的,眼皮也能動。眼睛下方有小小的孔,那是耳朵,所以 Pleo 可以聽到一些聲音,但是可別期待它能分辨出什麼哦。

對了,為什麼史前時代的恐龍,眼睛會是藍色的呢?難道以後會出個金髮碧眼的版本嗎!


哇呀!恐龍跌倒啦~~~


那就來看一下 Pleo 的下面吧.....

左邊那是電源開關,中間的大洞是插電池用的,而右邊比較複雜點。有個像是 USB 的插孔,那個是插 USB 跟電腦連線,可以更新 Pleo 的程式用的。USB 孔的上面是個黑色的按鈕,可以控制 Pleo 的音量,還有要 Pleo 變回它的裝箱姿勢。還有另一個扁扁長方型的洞,那是 SD 卡插槽,可以用來更新程式用,也可以用來載入一些特殊的程式。

Pleo 的程式都小小的,所以 SD 卡不用準備太大容量,以免 Pleo 讀不到。我是用 8MB 或 32MB 而以。


肥肥的腳腳。它腳底下有塊凸出來的,那就是 sensor,所以它能知道目前哪些腳是離開地面。


Pleo 的葉子。其實這是一個很雞肋的附件,沒啥用。基本上你拿任何東西給它咬,只要能夠塞進它嘴理,它都能咬。

Ok,大致上就簡單介紹到此。接著要把 Pleo 叫醒囉!


第一次把 Pleo 抱回家時,它才剛出生沒多久而以。把電池充滿以後插進去,Pleo 會進入睡覺模式。此時要不段的摸摸它、拍拍它,把他喚醒。這個步驟大概要 5-20 分鐘左右,全看你跟 Pleo 的互動多寡。等它完全醒了以後,它就會開始東走走西走走,或者是等著跟你玩...... 如果你不太理它,它可能會自己想辦法走走玩玩,但是它也有可能會因為太無聊,找個地方睡覺!



Ok,對 Pleo 的簡單介紹,就到此為止。基本上,它只是個很簡單的機器人,不要期待太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