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y Mountain NP] Sheep Meadow, Fall Rut, 群鹿亂舞


話說在 Sheep Meadow 這等著等著,沒等到 big horn sheep,但是從遠方的樹林理,到是漸漸地走出一大群的 elks。



真的是好大一群,而且還越來越多,從樹林理不斷地走出來。

Fall rut,也就是『秋天的叫春』,是指成熟的公鹿在秋天要想辦法吸引母鹿來交配,所發出的一種鳴叫聲。

在每年的秋天,是 elks 的繁殖期。夠成熟的公鹿,除了體型會長的壯碩外,頭上的角還會長的很大很雄偉,這樣才能夠吸引母鹿。

一般來講,母鹿通常也是憑第一眼的印像,來選擇公鹿的。所以如果有幾隻公鹿在一起,但是其中某一隻特別的出類拔萃,氣勢上就凌駕於其牠的公鹿之上時,那母鹿們就很容易能選擇要往哪一邊站了。然而,並不見得都是這樣的情形。這個時候,公鹿們就必須要比劃比劃一下。

比劃的第一招,就是要比叫聲。公鹿們要想辦法以一種高頻率的叫聲,來拉抬自己的氣勢。然後母鹿們就會看看哪一方的氣勢比較威武,就選擇那一邊站。有時候,氣勢高昂的公鹿,甚至可以趕走氣勢較低的公鹿。

至於你會想說,成熟的公鹿頭上不是有角,也可以拿來打架用啊!是沒錯,如果當兩隻公鹿的氣勢相當,分不出高下時,那牠們可能會用頭上的角來當做比劃的武器,跟對方比賽角力。贏的一方得到母鹿,輸的一方就低頭離開。不過這種比賽角力的情形,或許在春天跟夏天比較可能發生。當進入秋天的交配期之後,通常公鹿們也不希望用上這一招。因為公鹿會花上大部份的春天跟夏天時間,不斷的覓食及休息來儲備體力,留到秋天時使用。當交配期來臨時,每隻公鹿都要很努力的跟牠的那群母鹿交配,達成繁演後代的神聖使命。也就因為這樣,當交配期結束時,公鹿可能會瘦下 1/3 到 2/3 的體種,就是因為牠要很努力的交配!所以如果狀況不夠好,體格不夠勇的公鹿,甚至可能撐不過交配期就精盡而亡了..... 這可不是鬧著玩的!所以在秋天交配期間,公鹿們最不希望發生的事,就是要跟別的公鹿比賽角力。

因此,fall rut 也是對秋天交配期間的一種通稱。


這位老兄拿著大砲,站在他的卡車上,準備捕捉精彩的鏡頭。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傍晚,人潮也越來越多。停車場早已被停滿,連一些還能夠停車的路邊,也已經是車滿為患!停不到位子的人,要不是放棄而離去,再不然就只好在旁邊等看看有沒有人要離開的。一時間,造成了交通阻塞。

而且,一些『奇人異士』陸續出現。像上圖那位拿著大砲的老兄,當天有三個!


鹿群們分批通過我們前面,好像是某種分列式一樣。


很多隻鹿在大草原上,快樂的盡情奔跑。




剛才的那隻 coyote,由於孤軍難敵,所以只好低著頭,夾著尾巴逃跑。


更扯的是,還有兩隻鹿在監視著牠離開草原.....




跑累了,就到 Sheep Lakes 去補充一下水份。

這些鹿一樣要吃一些 Sheep Lakes 理的礦物質,這樣才能中合他們平常所吃下的毒素。


走在後面那隻公鹿,必須要好好的看守住牠的老婆們,要不然可能會被別的公鹿搶走。


牠看起來不太像是草原上這一大群鹿的主人,因為牠似乎只有管理到剛剛那幾隻母鹿跟小鹿而以.....

那麼,這樣一大群的鹿,到底誰是牠們的主人呢?





[回到 2007 Colorado, Utah 的起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