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應用] 簡單好用的 Ramdisk


電腦理有太多的 RAM,但是系統確用不到怎麼辦......


或是,你覺得硬碟速度太慢,想要開一小塊 RAM 來當做磁碟機來用,要怎麼做呢?

一般現在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分成 32-bit 跟 64-bit 兩類。如果你電腦上跑的是 64-bit 的 Windows,那大概就不用擔心 RAM 太多而用不到的困擾了。但如果是 32-bit 的 Windows,而 RAM 有到達 4GB 或更多的話,那 Windows 就只能利用到 3.2GB 左右而以,剩下的基本上就是浪廢在那。

在古早的電腦上所使用的作業系統,由於無法突破所謂的『640KB 限制』,因而就有人想辦法把一些超過 640KB 以上沒有利用到的的記憶體空間拿來用,讓它變成所謂的『Ramdisk』,速度上比以前的軟碟機還快很多。在隨著 Windows 作業系統進入 Windows 95 以後,基本上就開始沒有這樣的煩腦,因為只有在擔心 RAM 夠不夠多而以!

但是當硬體越來越進步,高容量的記憶體越來越便宜之後,現在所謂的 32-bit Windows 作業系統,最大所能定址到的記憶空間大概只有 3.2GB 左右,於是當你電腦上插的記憶體容量超過這個數字時,多餘的部份又變成用不到了。所以,Ramdisk 這個小密技,又開始被受到重視.....

這次要提的這套免費的 Ramdisk 軟體叫做 Gavotte RAMDisk。雖然是免費,但由於版權的關系,所以就不提供下載也不提供連結,請自行去 Yahoo 或 Google 搜尋一下。

我拿到的檔案是 Gavotte_RAMDisk_1.0.4096.4.zip,它大概是 2008/01/25 那時候出的版本。如果你拿到比較舊的,或許可以再多搜尋一下新的。

大致上的使用法如下 (使用 32-bit Windows XP 做示範):

1. 要先進到 BIOS,去尋找看看有沒有一個功能叫『Memory Hole』或『Memory Remap』的,要把它 Enable。

2.

接著,如果你的電腦有插到 4GB 或超過 4GB 以上的話,要先到系統中增加一些設定。如果沒有插到 4GB 的,那就直接跳到第 5 步。

先到系統理面,然後在進階設定中,那個紅色框按下去。

3.

接著是系統啟動中的那個紅色框。

4.

此時會跳出記事本。要在你開機選項的最後面加上『/PAE』參數。儲存後離開,然後就是重開機。

5.

將抓來的檔案解開後,會看到如上的一堆檔案。

如果電腦上有插到 4GB 或以上的,要先執行一次紅色框的那個『ram4g.reg』,它會登錄一些資料進作業系統。

接著,就是執行藍色框的『ramdisk.exe』

6.

首先就是先執行綠色框的 Install,它應該會跑個幾秒鐘以上。接著紅色框是調整你要的 Ramdisk 大小。如果有插到 4GB 或以上並且有執行剛才那個 ram4g.reg 登錄檔的話,那就調到 3GB那個地方,它會自動把 32-bit Windows 無法用到的部份拿來利用。如果你的記憶體沒有插到 4GB 的人,那就要自行調整看想要開多大的 Ramdisk。總之,盡量要留 1GB 以上給你的 Windows 系統用。

Drive letter 跟 Media Type 基本上不要動。然後就是按藍色的 Apply,就算大功告成了。之後就是重新開機。

開機完之後再進來看看,如果一切都順利的話,那在檔案總管下我的電腦理,應該就會看到一個『Ramdisk (R:)』在那理。進去看看有多少空間,順便試著 copy 一些東西進去看看有沒有出來。如果都沒問題,那就恭喜你成功了!如果有問題,那可能就是那 6 個步驟中有哪個沒做好。

如果你的電腦上有插到 4GB 或更多,但是確無法利用到 Windows 沒用到的部份,那可能是你的 BIOS 無法打開 Memory Remap/Memory Hole 的功能。


------------------------------------ 分 隔 線 -----------------------------------


以我的電腦有 8GB 記憶容量,跑 32-bit Windows XP 來看,XP 大概可以抓到 3.25GB 左右,而我的 Ramdisk 有大約 4.75GB 的容量。我之前的電腦是跑 32-bit Vista,電腦上插 4GB 記憶體,Vista 大約抓到 3.3GB,所以約有 0.7GB 用不到的部份變成 Ramdisk。Vista 的設定法跟 XP 是大同小異。

Ramdisk 對於一些不斷須要存取檔案的動作,如果把那些檔案丟到 Ramdisk 上的話,會大大增加執行上的速度。記住哦,這套軟體是免費的。

這次的 Ramdisk 教學,先到此告一段落。

相關文章:
[電腦應用] Ramdisk:SoftPerfect (免費版)
[電腦應用] Ramdisk:DR Dataram (免費版)
[電腦應用] Ramdisk 的應用 -- Firefox 篇
[電腦應用] Ramdisk 的應用 -- IE 及 Windows 篇
[電腦應用] Ramdisk 的應用 -- 資料自動回存篇


分享


回到 Blogger 的童言童語


2 則留言:

白博士 提到...

等哪天我也裝了一堆ram就來試試~ ^_^

LH 提到...

To 白博士,
ram 會越來越便宜,越來越適合這樣的用途。
就算是用 64-bit OS,開個約 2GB 的空間來用一樣是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