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CO, UT] 前進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早上在旅館吃完簡單的西式大陸早餐之後,立刻出發前往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因為今天的路段不太好走......

我從 Eagle 這個小鎮出發,它的地理位置約在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的西南方。由於不想繞遠路到國家公園的東邊入口,所以我是設定從西邊入口進入,也就是一路要往東北走。但是事前在行程規劃的時候,一直對這一段路,感到非常的迷惑。看到這段路東接西接,亂七八糟的,我總有個不太好的預感:深怕這整段路,中間有些地方不存在! 但是如果要繞到東邊的入口,那就要先一路往東,再一路往北,等於繞一個直角三角型的 90 度那兩個邊。這樣會多出至少 80 或甚至超過 100 英哩以上的路程,還有多花很多時間在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當天出發以後,還是決定走最短路徑從西邊入口進入,也就是要照著 GPS 規劃出來的最短路徑來走。如果不幸真的迷路或沒路可走時,再延原路繞出來,改從東邊入口進入。其實這一整段路走起來,算是有驚無險。比如說中間有一小段,會先經過一條小橋,然後右轉延著 Colorado River 的旁邊前進。但是在右轉之後,GPS 上顯示的路好像是在河的南邊,而我確走在河的北邊!當然這有可能是因為我走在群山之中,造成 GPS 的收訊不是很好,以至於顯示的座標位址有偏差。但當時的確是有點擔心,因為河的南邊一樣是有一條路存在,而且也是延著河走! 不過在延著路走下去沒多遠,就有另一條橋會跨過 Colorado River 到它的南邊,走上之前所看到的那條路上。當時所有的迷惑,就在一瞬間解開,心中也放下一顆大石頭。


延著山谷前進的火車。

從 Eagle 出發後,除了剛開始一小段是 I-70 高速公路外,其它全都是在鄉間小路前進。有一段路是完全的碎石路,那就沒辦法開快。除了怕車子開到壞掉,也擔心會開到爆胎。有巧不巧,在那條碎石路段上,我看到至少五台車像是壞掉一樣,停在路邊;再不然就是有人打開引擎蓋,在那煩腦著。至於這整個路程,有一段會不斷的往上爬坡,經過一個風景不錯的峽谷。有些地方的路邊還有小型停車場,可以停下來欣賞風景。由於我是在趕路,所以只有匆匆經過而以。另外,按照 GPS 所規劃的路來走,會經過幾個很小的小鎮,鎮上有加油站跟小商店,可以補充油料跟食物等等的。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的牌子,總算是到達了。


進入園區之後,看到路上有很多樹都是紅色的,但旁邊的樹可能還好。也就是說那些死掉後變成紅色的樹,應該不是被燒死,而是得到病蟲害而死亡的。


整個山頭上,一大片變成紅色的死掉的樹。

造成這些樹死亡的原因,是因為有太多的 mountain pine beetle,而且它們只攻擊杉木。這些甲蟲,它們會把樹的外皮那一圈給破壞掉,造成這些杉木沒辦法運送水份跟養份。最後就是走上死亡一途,整棵樹變成紅色的。但是杉木在被攻擊之後,也會採取反擊之道,也就是會從樹皮上,分泌出一些汁液出來,企圖趕走或殺死這些 beetle,並且試圖修復自己。但是某些 beetle 身上,可能會帶有一些特殊的菌類,會造成杉木無法再分泌汁液出來,徹底的破壞杉木的防禦系統。通常老的樹死的比較快,年輕的樹撐的比較久,但通常也無法逃過死神的魔爪。樹木大量的死亡,會造成水土流失。而水土流失的結果,除了容易造成山崩或土石流之類的,至於過多的沙土流入溪流理,則容易造成堵塞跟河水暴漲的問題。堵塞可能會破壞水壩,而河水暴漲則會引發山洪。

樹木大量死亡,也會造成生態不均衡的問題。很多動物須要倚賴這些樹木的種子來存活,這些樹死掉之後,那些動物就只好離開這理,到別的地方去找食物,以及牠們的數量就會因此減少。另外,很多動物也要靠著樹木來躲藏,避免天敵,或是避開人類。這些樹木大量的死亡,造成牠們沒地方躲。鹿跟熊出來跟人爭地,會增加意外事件之發生如車禍之類,或是被當成危險目標而被殺死。

在幾年前,經過科學家的研究,這些 mountain pine beetle,主要是由某一個品種叫做 pine bark beetle,對此地的杉木威脅最大。這些 pine bark beetle,來自中國大陸,是跟著一些貨櫃漂洋過海,一同來到美洲新大陸。由於在這沒有天敵,所以自然就能任意繁殖,造成大災害。

但是近幾年來,在科學家持續追蹤及更深入的研究之後,發現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這些從中國大陸來的品種,的確是存在,但也不不是完全沒有天敵。因為在北美大陸,本來就已經有好幾種不同的 mountain pine beetle 存在。這些不同種的 beetle,都有一些天敵,雖然說新進來的 pine bark beetle 是屬於外來的異種,但是很快的也就有它們的天敵了。所以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 pine beetle 的大量繁殖呢?科學家研究出來的結果,竟然是地球溫室效應 (Global Warming)!

Mountain pine beetle 主要於春夏秋三季出來活動跟繁殖,雖然說它們有天敵,但是並無法真正很有效的控制它們的數量。真正能夠控制這些 beetle 的方法,是氣溫。Mountain pine beetle 在經過了寒冷的冬季之後,絕大多數都會被凍死,只有少數幸運的能逃過酷寒。但是在全球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冬天並不見得能夠產生持續性的低溫。相對的,在成大多數的 mountain pine beetle 因此能夠存活下來。到了春夏秋三季時,就像爆發瘟疫一樣,出來肆虐,造成杉木大量的死亡。可見溫室效應,帶給我們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如果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可能很快就會發生更大的旱災及蟲害,造成全球糧食大飢荒。

在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的西半部,可以看到很多死掉的杉木,有些地方是整片山頭都是紅的。但是在翻山越領到達東半部之後,卻沒有這種情形。所以說,目前是西半部遭到嚴重攻擊,東半部則沒事。

我最後兩天的行程,都會待在這理。除了會到處看看風景之外,我也希望能夠看到很多動物。



[回到 2007 Colorado, Utah 的起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