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娛樂] Call of Duty 4 - Modern Warfare (中譯:決勝時刻 4 - 現代戰爭)


Call of Duty 4 - Modern Warfare,簡稱 COD4,是 2007 年底發行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的年度大戲之一。






如果你不瞭解什麼叫做第一人稱射擊遊戲,那我在這做個簡單的解釋。所謂的第一人稱設擊遊戲,就是以你來當主角,然後遊戲中所呈現出來的畫面,就是模擬你的眼中所看出去的畫面。當然啦,既然是射擊遊戲,那當然是以射擊為主。第一人稱射擊遊戲跟所謂的第三人稱射擊遊戲的不同之處,在於第三人稱是指從旁人的角度來看你跟整個場景畫面,以及你在整個場景中的動作。所以你可以『看到你的全身』,以至於整個遊戲有點像是在看一部影片一樣。而第一人稱是完全模擬你眼中所看出去的場景畫面,所以理論上你看不到你的後腦,你也看不到你後面有敵人接近!


看著自己等著被槍決。

第一人稱射擊遊戲,英文叫做 First Person Shooting,也叫 First Person Shooter,簡稱 FPS。早期比較有名的是 199x 年代初期的 Doom,後來被用同名翻拍成電影叫『毀滅戰士』。由於在 Doom 那個年代,電腦的硬體能力比較差,所以當時的 Doom 是用所謂貼圖的方法來達成立體的效果。然而到了 2007 年底的這個年代,電腦硬體的效能有了長足的進步,以至於可以做出逼真的 3D 立體效果,讓整個遊戲更加擬真化。


乘坐 AC-130 Gunship,在空中以無比的火力,支援友軍做戰。

Call of Duty 4 - Modern Warfare,中文叫做『決勝時刻 4 - 現代戰爭』。COD 這個系列的遊戲,在短短的幾年內,已經出到第四代了。前三代是以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為背景,所使用的武器也是有點老掉牙的東西,所以並不是那麼吸引我的注意。而 COD4 則是一口氣將戰場搬到現代,敘述一位蘇俄的狂人連合了中東的狂人領袖,準備對全世界做出一些瘋狂的事情。而主角的你,則分別扮演英國陸軍的特種部隊 S.A.S. (British Army Special Air Service)及美國的海軍陸戰隊隊員 (US Marine Corp),對這兩個敵人進行打擊、掃蕩、突襲、敵後破壞甚至是暗殺等等的任務。


琳琅滿目的武器,擺滿整個桌面。遊戲中有很多機會,可以撿到各種不同的武器來使用。

當然啦,這些敵人的角色及整個故事架構都是假想出來的,但是整個劇情以及所有的任務不論是在中東沙漠的場景或是在蘇俄的農莊小鎮或飛彈基地等等,都是一等一的逼真。至於整個遊戲中的武器系統,不管是各式手槍、步槍、機槍、阻擊槍,槍榴彈、瞄準具、夜視鏡等等,甚至到反裝甲或地對空的刺針飛彈等等,全部都是現代戰場上看的到用的到的,臨場感的爽度大幅提升。

囉唆什麼,出任務吧!


臨場感十足的中東地區巷弄街道戰。

遊戲剛開始,你是一名剛被分發到 S.A.S 的新兵菜鳥。這一關非常簡單,主要是讓你熟悉如何操作武器,告訴你一些該注意的事情,以及一個簡單的測驗來看看你的能力是在哪個等級。COD4 有四個遊戲等級:從最簡單的菜鳥模式 Recruit,Regular,Hardened,及最難的 Veteran,也就是老兵模式。這個第一關過了之後,你才能正式的選你想玩的等級。

  • 第一個真正的任務 - Crew Expandable


搭乘直升機,準備垂降到船上出第一場真正的任務。

那個最簡單的一關過了之後,遊戲會針對你在那個測驗中的表現,來建議你玩哪個等級。當然啦,如果表現不是很好,但是想要跳級玩比較難的,也是可以啦。只不過遊戲中陣亡的機會,可能會很多而以!以我的觀點來看,菜鳥當然是玩 Recruit 比較好。Regular 是最正常且最合情合理的等級。Hardened 則開始有點誇張,至於 Veteran 則有點像是無理取鬧,敵人個個都像是特種部隊一樣,準到不行而且又難殺!在正常的世界理,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所以 Veteran 那一級是想要自我挑戰或自我虐待才去玩的!

至於第一場真正的任務,就是到一艘船上去攔劫一個核子武器。雖然說是真的任務,但也只是讓你熟悉整個操作系統,小試身手而以。整關你的隊友會幫你打大部份的敵人,你只要管好自己不要死翹翹,以及最後逃命時要跟的上隊友就行了。

  • 阻擊兵任務 - One shot,one kill


阻擊兵偷偷摸摸,深入敵後,進行破壞。

我個人認為 COD4 理最有挑戰性的一關,就是在遊戲後期要出一個阻擊兵任務,深入敵後進行暗殺。基本上這是兩關合在一起的任務。前面的一關,要偷偷摸摸的混到敵後。由於是要偷偷摸摸的混進去,所以只要你沒有凸鎚,那你真正須要幹掉的敵人其實很少,而且也不會被發現!但是只要一被發現,大多數的時候就是等著被幹掉!而後面的那一關,當你把主要敵人暗殺後 (其實因劇情須要,他並沒死......),你的行蹤就被發現了,因此要展開一場亡命大逃亡。在逃亡的過程中,你的隊友會受傷而無法行走,於是你還必須背著他逃亡!逃一逃如果看到有敵人出現,必須把他放下來,把敵人解決後,再繼續背著他逃.......

這並不是最後一個任務,但難度真的是沒話講。要是過不了這關,那後面的幾關也甭玩了!至於後面幾關的難度,也不見得比這關簡單......


使用阻擊槍的瞄準儀,進行精確的射擊。


戴上夜視鏡,使用具有紅外線雷射指引的瞄準具,在黑暗中偷偷摸摸進行戰鬥。

整個遊戲的進行其實很簡單,就像上圖一樣,會有一個黃色的圈圈在畫面下方,而那條東西就是你所面對的方位。基本上那個黃色的園圈,就是下一個目標的方向。而且整個遊戲進行的時候,同伴們也會不斷地講些有的沒有的,就照著同伴所講的去做就行,但前提是要聽的懂英文!是滴,這款遊戲好像沒有翻譯成中文,不過其實也不用太擔心會玩不下去。因為真正重要的步驟,遊戲中會不斷的有提示。


模擬核子武器爆炸之後的景像。


於飛機上進行近距離的武裝搶救人值任務。

遊戲對於電腦的硬體要求不算太高,但電腦也不能太差。基本上 CPU 越快跟越新是越好,多 CPU 的幫助似乎不大。顯示卡至少要有 3D 的功能,128MB 以上,我的 GeForce 6600 256MB 沒問題。作業系統要 Windows XP 以上,Ram 是 1GB 或更多,硬碟至少 8GB 的空間。另外一個比較扯的要求是 DVD。遊戲只說要 DVD 6x 以上,但事實上是須要 DVD DL (dual-layer) 的才行。我就有一台電腦是早期的 DVD,結果怎麼樣都讀不到遊戲光碟!另外此遊戲似乎不支援一般的搖桿,只能用鍵盤跟滑鼠。但是我的 Logitech 搖桿可以模擬鍵盤,所以我是拿著搖桿+滑鼠+鍵盤來進行,挺複雜的!

大至上就這樣吧。對於 FPS 有興趣的人,可別錯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