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欣賞] I Am Legend (中譯: 我是傳奇)


走在空無一人的紐約曼哈頓百老匯時代廣場前,挨家挨戶的搜括剩下來還可以吃的食物及還能用的用品,每天都不斷的以 AM 電台來廣播尋找生還者的訊息,這正是 Robert Neville (Will Smith 飾演) 在片中的生活寫照。

片頭一開始,就是以一段電視訪問的方式,提到了科學家發現了一種有效治療癌症的方法,治癒率達到百分之百。但是電影鏡頭也很快的跳到三年後的紐約曼哈頓,竟然成了空無一人,雜草叢生的街道。街上只有動物在遊蕩,彷彿是人類突然間都全數滅亡了一樣。然而唯一的生還者,就是軍中的科學家 Robert Neville。人類之所以會這樣突然間消失的無影無蹤,就是因為那個當初能夠治療癌症的疫苗發生了突變,使的絕大部份約 90% 有使用此疫苗的人都死掉了,而很少數約不到 10% 的人則變成了個性非常殘暴的變種人。而且這個變種病毒非常兇猛,除了能夠靠著一般接觸的方式傳染外,還能靠著空氣中的散播方式傳染 (airborne infection)。所以剩下的人,也被這些變種病毒感染後死掉或成了變種人,最後大約只有 1% 的人是對此突變的病毒自然免疫的。少數這些人想辦法逃走,但大多數是被變種人給殺了當成食物。而 Robert 是片中整個紐約市內的唯一生還者,因為他是既不會被空氣感染也不會被接觸感染的人之一。

由於突變的關係,變種人的皮膚,無法接觸到紫外線。因此變種人們白天都躲在黑漆漆見不著光的建築物理,晚上才能出來到處肆虐及尋找食物。所以白天就是 Robert 的安全活動時間,只要他不進入那些黑不見光的大樓理,並且在太陽下山前回到家就行了。他除了到處找尋剩下的食物、汽油等等,他還不斷的以 AM 電台的方式,廣播尋找剩下的生還者,雖然說這個機會非常渺茫。除此之外,Robert 還不斷的在用他的血清來做實驗。因為他相信只要有人能夠免疫,就代表著絕對有辦法能夠將這些病毒消滅,來治療這些可憐的變種人。基於這個理念,在他不斷的以老鼠做實驗的情況下,他總算發現其中一隻老鼠的個性,已經變的正常而不再兇殘,看起來是挺有希望,可見那個版本的血清是有效的。基於這個發現,Robert 設下了陷井,活捉變種人來進行人體實驗。但是初步的人體實驗結果,並不是很理想,還差點讓 Robert 抓到的變種人喪命。

然而有些事,是 Robert 所想不到,也是他無法預料的。那就是這些變種人,雖然個性變的很殘暴像野獸一樣,但他們仍然有著某種程度的智慧!就在 Robert 設陷井抓變種人的時候,變種人竟然也學會了要設一樣的陷井來抓 Robert!而就在太陽快要下山的時候,Robert 好不容易掙脫了變種人所設下的陷井,但確也免不了的要跟兇猛的變種狗進行一場小戰鬥。最後是造成了 Robert 心愛的狼犬 Samantha 因為受傷而感染病毒,Robert 只好心痛的將牠殺了。因為這樣,Robert 失去了理智,在某天夜理去找變種人算帳。但是對方實在是人數太多,Robert 最後還是被變種人困住無法逃跑,正等著被任意宰割。就在此時,黑暗的夜理,突然間大放光明。多年來不斷搜尋生還者的 Robert,在此時總算發揮了效果,解救了他一命。但後來確也因為 Robert 太莽撞在晚上去找變種人算帳,使的變種人發現了他的住所,引起了最後的一場戰鬥.........

以經很久沒有看院線片了,還是忍不住去看了這部 I am Legend,就因為當初在電視上看到的預告,實在是很吸引人。整部片在剛開始,稍微有點無聊,而且很快就跳到三年後完全荒廢的曼哈頓,所以也看不太懂在演什麼。只是很直覺的想到,這應該又是一部人類被病毒感染後發生突變的片,所以反正就等著看 Will Smith 跟變種人大幹一場。但是隨著片子演下去,不斷的將三年前所發生的事情,一段段的回憶出來,使的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就變的非常清楚,也越來越有劇情了。然而還是很希望看到 Will Smith 跟變種人精彩大幹一場的場景,確沒有真正發生。就連最後那一場捨命大決戰,也稱不上什麼精彩的打鬥。至於解藥有沒有發展出來呢?為了不影響各位看影片的緊張程度,我只能說,他會成為 "legend" 不是沒有原因的。而且就像是海報上所寫的 "The last man on earth is not alone",他並不是唯一的生還者。但是我也覺的片中有些地方不太符合邏輯,比如說狗會中病毒發狂,但是其它動物像獅子跟鹿就不會?

評語:雖然沒有很精彩的打鬥,但是全片用了很充實的劇情加上一些緊張的小打鬥場景,來替代精彩的打鬥,這跟看火燒變種烏鴉那種片的快感是不一樣的 (如果你知道我在說哪部片的話....)。唯一的抱怨是片長只有約 100 分鐘,稍微短了一點,看的有點不夠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