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a Verde NP] So, What Is a Kiva?


一個完整的 kiva,Spruce Tree House。



之前在看 Spruce Tree House 時,第一次接觸到了 kiva 這種建築物,也稍微的提了一下,它的功能是進行一些紀念儀式用的。至於 kiva 到底有哪些特殊的功能呢?現在我們就來看一看。


  • 舉行紀念儀式:沒錯,kiva 最主要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進行一些儀式用的,有點像所謂的教堂或神殿一樣。至於什麼樣的儀式,則是有很多不同的種類。可以是祈求豐收年、可以是求雨、求外出打獵順利、求族人身體平安、慶祝或感謝上天、甚至是進行一些醫療的儀式。

  • 族人交流的地方:講俗話一點,就是族人們打屁聊天哈拉的地方啦! Kiva 在以前,也是提供一個供族人聚在一起的場所,共同商討一些事情的地方,以增進對彼此的瞭解。甚至是對於一些器皿或工具的製做技術,也可能在此做交流。

  • 冬天烤火取暖的地方:在 Mesa Verde 這片台地上,海拔的高度不算低,而且冬天下雪時,路通常都是完全封閉起來的。冬天在此生活,算是挺艱苦的。所以 kiva 也成為以前 Puebloan people 在冬天天氣冷時,一堆人聚在理面烤火取暖的地方。



由此可見,kiva 在早期 Puebloan people 的生活中,扮演了挺重要的角色。接著,來看一下 kiva 的結構。




  1. 通風口:在 kiva 理面燒柴火時,煙就是從那個孔排出去的

  2. 空氣流通導板:用來阻擋 kiva 內的空氣流通情況,讓燒柴火的熱氣能夠環繞室內後再排出去。

  3. 燒柴火的地方

  4. sipapu:說真的,這是什麼我也不清楚,它就是地上的一個小洞。根據解釋,這是像徵著進入了地下的世界.....

  5. 樑柱:一般每個 kiva 的設計,共有六個樑柱。它們所在的位置,不見得完全對稱,也不見得是剛好分成六等份,但是有六個。

  6. 像板凳一樣,可以給人坐著的地方。



一個設計精良的 kiva,它的 sipapu、燒柴的地方、空氣流通導板、以及通風口,應該是呈一直線的。而且從這條線這樣看下去在通風口那個方向,是朝向南方。


Kiva 內的通風口通到外面,煙就是從這理排出來。


樑柱與樑柱之間的空間,是可以給人坐在上面的。所以一個 kiva,其實可以塞進蠻多人在理面。

根據文獻記載指出,Peubloan people 在 kiva 內燒柴火時,因為有那個空氣流通導板的影響,熱氣不會直接就從通風口流出去。熱氣在經由那個導板,會在 kiva 內環繞一圈,溫暖了整個室內,然後才由通風口排出。而那些氣流,會不斷的在室內環繞著,再從通風口出去!

於是呢,以前就曾有位 park ranger 想要體驗一下以前 puebloan people 在 kiva 內燒柴火的情形。他把柴火燃燒起來後,想盡辦法的要讓那些煙繞經室內,然後再從通風口出去 ......... 結果呢,他不但沒辦法成功的導引氣流,反而是搞的滿屋子烏煙漲氣的! 由此可見,如何正確使用 kiva 的方法,可能已經失傳,我們現代人也想不透。


  • Kiva 的形成



一個早期的 pithouse,Step House site。

Kiva 的設計,是從早期的 pithouse,慢慢演變而來。Pithouse 的結構,就是在地上稍微的挖一點深度,然後再以木樁及木頭搭成,混合著泥土及石灰來做固定。最早期 Puebloan people 在西元 550 年移進這個區域時,他們只知道蓋 pithouse 這種結構的建築物。


沒有屋頂的 pithouse (早期 kiva 的誕生),Step House site。

後來 Peubloan people 建築的技術越來越精良,開始懂的用石頭來取代木頭,於是蓋起了比較堅固的石牆屋 (屋頂還是用木頭及泥土石灰搭成的)。再由一層樓結構的石牆屋,漸漸搭蓋成為多層樓結構的石牆屋。而石牆屋的演化,也從方型或長方型,改良成像是圓型一樣的塔狀建築。在此時,原本廢棄不用的 pithouse,也就在不斷的演化之下,越挖越深。然後上面再用木樁木頭及泥土石灰蓋起來成,成為屋頂,kiva 也就逐漸的成型。

在某個時期 (約西元 1000 年以後),Puebloan people 的建築技術從低矮的石牆屋進步成高大的石牆屋及高塔的同時,kiva 就已經成型。有些塔甚至就是蓋在 kiva 的旁邊,而且跟 kiva 還有某種程度的連接。在當時,塔可能和 kiva 共同成為一些慶祝儀式上的重要建築物之一。


早期的 kiva 及連在旁邊的塔 (塔已毀壞),塔和 kiva 有某個程度是連在一起的。Mesa Top Sites。


蓋在 kiva 旁邊的塔。塔和 kiva 有一定程度的關係,也有某種程度的連接在一起。Cedar Tree Tower site。

由此可知,kiva 是由早期的 pithouse 演化而來的。在 peubloan people 從蓋 pithouse 進化成蓋石牆屋的同時,他們並沒有讓 pithouse 荒廢在那,而是同時也將它演化成了 kiva。

不同時期的 kiva,在設計上多多少少有一點不太一樣的地方,連不同地區所蓋的 kiva,可能都有些小差異,但多半是照著那六大 kiva 的結構所蓋成的。另外,kiva 也是有大有小的。比較大型的 kiva,可能就是偶爾聚集比較多人在一起,進行比較大的紀念儀式的地方。

現在位於 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內現存的 kiva,絕大多數的屋頂都已經毀壞,而且 kiva 內部也多多少少都有某些程度的毀壞。想看完整且有屋頂的 kiva,只有在 Spruce Tree House 這個地方才有 (Spruce Tree House 1Spruce Tree House 2)。想要親身體驗的朋友,可不要錯過了。

對於 kiva 的簡單介紹,到此告一段落。



[回到 2007 Colorado, Utah 的起點]



沒有留言: